歐洲留學人物訪談專欄碩士專訪西班牙

IESE Business School Young Talent Path (YTP) 計畫介紹

凡是在學最後一個學年,或是擁有工作一到兩年經驗的社會新鮮人,都可以申請該計畫

有鑒於台灣對於 IESE Business School Young Talent Path 的資訊並不多,因此邀請Alisa於此撰文分享該計劃,希望能夠幫助想前往歐洲就讀前三名商學院 MBA 的同學們。

 

IESE Young Talent Path 學程簡介

IESE MBA 在 2018年於全歐洲排名第一全球排名第六,因此我認為 YTP 是個非常值得申請的計畫!

2018年 7月,我受邀至西班牙巴賽隆納的 IESE Business School Young Talent Path 參與 Bootcamp ,且於 Bootcamp 結束後,拿到了 Pre MBA 的 Admission。 在全球 MBA 競相爭取人才的潮流下,位居全球排名第六的 IESE Business School 推出了 YTP 計劃 (Young Talent Path)。IESE 會提供入圍者 20,000獎學金,只要拿到 pre-admission,此名額可以保留三至四年,亦即這期間內你有權利出外工作,再決定返校完成此 MBA 學位的時間。凡是在學最後一個學年,或是擁有工作一到兩年經驗的社會新鮮人,都可以申請該計畫,審核通過後,你會受邀至西班牙巴賽隆納 IESE Business School 的校區,跟來自世界各地的候選人一起參加為期一週的 Bootcamp,最後依據你在 Bootcamp 中的表現決定是否給予錄取資格。

在向大家介紹申請方法及面試過程前,我想先陳述為什麼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值得嘗試的計劃,因為你會在 Bootcamp 裡面認識一群職涯發展非常成功,且很有企圖心的夥伴。我這次參加 Bootcamp 的成員有來自美國西點軍校的同學、來自西班牙 BCG、Amazon、 Deloitte、 EY、PwC、A.T. Kearney 的同學,與墨西哥、阿根廷、德國、菲律賓、韓國、香港、波蘭等不同國籍不同公司的同學們齊聚一堂,一整週從早到晚馬不停蹄的 MBA 實戰課程,大家朝夕相處甚至課後一起聚餐、探索巴賽隆納,這些都是非常珍貴的經驗。IESE 非常用心,除了實戰的 MBA Case Study 緊鑼密鼓的課程設計外,還安排了許多 social dining、biking tour 等活動。巴賽隆納本身就是個美得讓人震懾的城市,再加上學校的精心安排和一群有趣的同學,光是這整個體驗其實就非常值得了!

但最強調的還是在 Bootcamp 裡認識的人脈,每個人都很厲害而且都非常熱心幫忙,參加完計劃後你就是 IESE Alumni 的一部份。他們強大的校友圈遍布世界各地,若有各地相關工作機會也會透過電子郵件發佈,例如之前有 Alumni 的公司在美國華盛頓(Washington, D.C.)找人,若你在網絡內就會很即時地獲得相關資訊。當我在德國求職時,也曾透過 IESE 在西班牙工作的同學幫忙內推 Amazon 德國的職位,這位同學也正是當初一起在 Bootcamp 時的室友,在我聯絡他的當下,二話不說馬上協助我內推想申請的職位。當你在歐洲有很強大的 Network 時,相對而言在你求職過程也會有比較多的選擇。

 

IESE YTP 申請方式與申請時間(Deadline)

YTP 計劃線上申請時間:

Round 1 : 十一月

Round 2 :  一月

Round 3 :  三月 (每一年不一定,請欲申請者上其官網查詢該年度確切線上申請時間)

 

線上申請文件需要以下幾項:

  1. Essay:介紹你過往學經歷,並且說明為什麼你想申請 IESE YTP 計劃。
  2. Official Transcript or University Grades:歷年成績單
  3. CV:使用你拿來應徵工作的履歷即可。
  4. Recommendation Letter:現任老闆或是現在就讀大學/研究所的教授推薦信
  5. Photograph:你的照片一張,這張照片會出現在任何需要你照片的文件裡。

 

通過線上申請後,IESE會安排視訊面試,會由人在西班牙巴賽隆納的 MBA 教授來面試,面試問題包括 :

1. 你為什麼想申請IESE YTP計畫?

這時候你就要去思考,全世界MBA這麼多,為什麼你非來 IESE 不可(Why IESE)?我當時是圍繞在因為我的長期目標是要留在歐洲工作,而 IESE 的名聲在歐洲之響亮以及校友資源(Alumni)之強大,對於我將來留在歐洲的幫助很大。

 

2. 陳述你過往的工作經驗以及MBA對你而言的幫助?

通常大家想念 MBA 的動機不外乎是轉職、轉換專業、換心境、希望拿到學位後能夠在公司升遷等等,每個人的工作經驗不一,這裡的答案需要你自己去構思,你希望拿到MBA學位後,你在職涯選擇上會有什麼改變,你想要從這裡的學習經驗得到什麼?

其實面試過程很像在跟考官輕鬆聊天,考官也不會給你太多壓力,跟一般工作面試差不多,如果你都有想過為什麼要念 MBA ?為什麼是 IESE ?那這些問題的答案自然水到渠成,面試過程你也會如魚得水!


對於 IESE YTP 計畫有興趣嗎? 歡迎瀏覽參與過 Alisa 顧問的採訪專欄,也可以透過聯絡管道向她發起諮詢!

Bocconi University | 申請交換學生的理由,不再只是拓展眼界


 

+ 更多創作

作為平台總編輯,在此感謝所有留學校友願意分享留學故事,也謝謝長期願意閱讀留學計畫文章的每位夥伴。如果你也有留學故事想要與大家分享,歡迎隨時透過 instagram 及 Facebook 與我聯絡。

成為受訪者,分享我的留學經驗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