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歐洲留學人物訪談專欄碩士專訪

University of Mannheim | 前進跨學科教育的『德國哈佛』曼海姆大學

Kenny Su


碩士學歷 :

University of Mannheim – MSc. in Management
曼海姆大學 管理碩士

大學學歷 :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國際企業學系

Newton College Brno, Czech Republic ( Exchange Program )

出國留學的動機和契機

在捷克擔任交換學生後萌生想留在歐洲工作的念頭。英國曾經是我的首要選項,但最後選擇德國研究所的原因是以工作為主要考量。有鑒於畢業後較容易留下,工作機會多,也因為有學過德文,因此當完兵後就著手申請德國研究所。

Newton College Brno, Czech Republic
位於捷克的 Brno 是風格非常強烈的城市,距離首都 Prague 約三小時車程

留學標的考量要素

學校選擇、申請經驗分享

三間德國學校中,我最後在 Mainheim 和 WHU 兩間研究所之中做抉擇。學費是首要考量,WHU 學費相較高,除此之外,building connection 的開銷也較大,例如社交費用、參與活動費用等等。再者,個人認為前者學校名聲較 WHU 好。課程部份, WHU 強制規定學生參與交換學生活動,對於已經有交換經驗的我來說這部分能帶給我的價值有限,反觀可自由選擇參與的曼海姆成了我的最佳選項。

申請條件 :

  • GPA : 3.89/4
  • GMAT : 640/800
  • IELTS : 7.5/9
  • 德文 : A2

申請科系:

曼海姆大學的申請流程較為簡單,只需將學校要求之文件和相關考試準備妥善,送件即可,不需面試。學校不要求雅思成績, GMAT 門檻為 600 分,但建議考到 650 以上。審核標準是依照各項要求配比成績,除了 GPA 和標準考試以外,課外經驗例如交換、實習等等也能進行加分,其中又以交換學生經驗最為關鍵,可以加非常多分。

WHU 申請較具挑戰性:線上申請、GMAT和IELTS成績、面試

面試又分為三部分:Presentation、一般常規面試、智力測驗

Presentation 在填寫申請材料時會要求你選擇三個與管理有關的主題,而後校方會在面試前一週通知你他們想看哪個主題的 Presentation ,再要求你準備約20分鐘的報告。常規面試就是普通的自我介紹、生涯規劃等等,最後則是類似腦筋急轉彎的智力測驗。

以我自身的經驗來說,時間的掌握度是最大的挑戰。WHU 申請時間較早,約三四月進行面試,五六月就會收到申請結果;曼海姆則是於五月底截止申請,七月公布結果。在曼海姆大學錄取結果公布以前我不敢篤定拒絕 WHU 的 offer,因此若是對於申請結果較沒信心的同學,在各校的選擇方面會經歷一定程度的抉擇與風險。以我的案例來說,為了保留 WHU 的名額,我選擇負擔 WHU 的訂金並等待曼海姆大學的申請結果。

( 曼海姆大學的錄取公佈結果較晚,因此簽證申請時間也須抓緊,將所需文件全部備齊再前往申請簽證是最好的方式。)

延伸閱讀 : 德國簽證申請教學

University of Mannheim 曼海姆大學是歐洲以管理聞名的頂尖大學
University of Mannheim 曼海姆大學是歐洲以管理聞名的頂尖大學

University of Mannheim 留學經驗分享

課程設計、學習環境

最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考試的難易度及評分方式。考試多數採 Written Test,考題很細,難度高,要拿高分很不容易,且成績評比採常態分佈,當同學考更好的時候,你的成績就會相對差,因此同學才是你最大的敵人。這樣的評分標準很容易產生同學間的惡性競爭,導致大家閉門苦讀,同學間少了共同學習與討論的風氣,也犧牲掉互相督促成長的機會。

好的方面是課程可任意選修,可以跨領域選修自己有興趣的科目,不因主修科目而受到限制。只要畢業交出主修相關論文即可,其餘課程皆可自由選擇。

大致整理出三個不同的教學模式:

  1. 比起台灣傳統的教科書,曼海姆的教授多半自由編排教材與教學內容,課綱由教授自訂,教材也都數位化,供學生免費下載,因此學生不需花費大把金額負擔教科書。且教材都是教授多年教學經驗累積下的產物,教授很了解自己的教學內容,能夠很有邏輯的傳授相關知識
  2. 教學方式以Lecture佔多數,Discussion較少,和我預期的有點落差,因為當初在捷克 Newton College 多採用討論的形式,因此有這方面的期待,但是最終是以Lecture為主。
  3. 考試難度高、內容過細,平均得花費十週左右密集準備期末考,還不一定能獲得理想的成績。評分標準採常態分佈,因此同學較容易產生惡性競爭。

學校不定期邀請 Guest Speaker 到校分享業界趨勢,舉辦 Workshop 供學生在課外時間進修以及參與活動,進而提高累積人脈的機會。每週也有一至兩堂免費德文課,可供外籍生修習德文,以便日後進入德國職場做準備。也有些商用 hard skills 課程如 Excel 、 Microsoft Office Suite 或各式工具之操作等等。身為百年老校,在德國各大企業皆有校友,因此在學學生也能善加利用這些人脈,畢業後可作為進入職場之墊腳石。每年四月左右會舉行 Career Fair ,有現場徵才活動及企業介紹,同學都能把握機會增加自己的曝光度。

出國留學絕對能提升生活層面上的獨立性以及處理事情的能力,這是在台灣或是身為交換生比較不會接觸到的技能;學術層面能提升自主學習的能力。我認為更有價值的是可以利用在學期間與德國同學的互動中,更了解他們的習性,正視文化差異,畢竟日後若要在德國繼續就業,這會是很重要的一環。除了在學校以外,也能從日常生活觀察德國人的行為,熟悉他們的習慣與邏輯,熟知他們的底線等,提前適應德國職場生活,才有辦法順暢地在不同種族間應對進退。

University of Mannheim 曼海姆大學校友 Kenny Su 留學經驗分享
University of Mannheim 曼海姆大學每年在德國商學院排行都高居前三。

延伸閱讀 : 更多曼海姆大學校友的留學經驗分享

在德國,我如何成為產品經理 | SAP Strategy and Product Management


+ 更多創作

作為平台總編輯,在此感謝所有留學校友願意分享留學故事,也謝謝長期願意閱讀留學計畫文章的每位夥伴。如果你也有留學故事想要與大家分享,歡迎隨時透過 instagram 及 Facebook 與我聯絡。

成為受訪者,分享我的留學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