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人物訪談專欄碩士專訪英國

源於劍橋、結合英國文化的 CELTA 證照英文老師 | 巴斯大學 英語教學碩士

University of Bath, MA in Teaching English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 (TESOL)

Yu 余紫寧


碩士學歷 :

University of Bath, MA in Teaching English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 (TESOL)
巴斯大學 英語教學碩士

大學學歷: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 應用英文系

Technikum Wien – Exchange Student
奧地利維也納科技大學 交換學生

目前經歷 :

CELTA 認證通過校園演講者 & 雅思教師

出國前的學經歷

在台灣我就讀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應用英文系,一直都對英文很有興趣。之後會想到維也納交換是想要體驗更多更廣的視野。當時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堂課叫做”在維也納工作與生活”,裡面的同學大多是從貧困國家移民過來想在這裡生根的,這讓我有很多的文化衝擊及告訴我新的觀念:“working to live, instead of living to work.” 這個讓我在現在回台灣影響我很大。在交換的這半年,給了我很多的自我探索機會。

選擇前往維也納交換的原因

我會選擇維也納交換,除了剛剛提到的想要增廣自己的視野之外,另外主要還有三個原因。首先是學費的考量,大部分的英語系國家學費需要另外支付,經濟上的負擔會較重,維也納只需要以台灣的學費過去讀就可以了。加上維也納是國際城市,英文在當地是非常實用的。第二個是因為它的地理位置,大家都知道歐洲許多國家都相鄰,假期時間可以多去附近走走看看。第三個是治安安全,因為聽過許多國外的恐怖攻擊,一個人出國安全性是必要的,因此選擇這個曾經獲得世界宜居城市第一的維也納。

維也納市區街景

設立英語教學為志向,並赴英國深造

選擇英國巴斯大學就讀碩士的動機

這個部分可以先提到我選擇英國的主要原因,自從交換學生回來後,我花了一點時間探索職涯的規劃,發現到自己想要成為英文老師當作職業。那既然有這個計畫,就覺得自己應該要實際到英語系國家實際走走看看。那英國的北部南部口音差非常多,蘇格蘭口音及英格蘭地區聽起來就完全不一樣, 而我希望選擇在英國南部的區域學習,所以當初其實也有拿到愛丁堡大學的 offer,不過很可惜的是因為在英國北部,就沒有選擇它。

那選擇巴斯大學的原因首先是治安,巴斯沒有警察局!很新鮮吧~ 再來是就業的方面,學校有提供很多相關的資源,加上地理位置上滿足了在英國南部的條件,於是最後就選擇在這就讀。

University of Bath 巴斯大學
University of Bath 巴斯大學

巴斯大學英語教學碩士的課程編排

一個學期只有三個必修課,但其實課程是非常緊湊扎實的,那週三我也有修一些選修課例如英文文法,想觀摩當地人是怎麼樣學習文法的。因為來英國留學很重要的目的是想搜集許多當地的 “authentic material”帶回台灣,我不想給學生傳遞一些課本上的制式英語會話,既枯燥且很難實際運用在生活當中。另外,我也參加了很多學校舉辦的工作坊,在這裡你可以帶著你寫好的 CV 給在場的老師查看,他們會很樂於給你很多建議,也可以約和教授做模擬一對一的面試,學校有非常多資源可以讓你運用,就看學生有沒有把握了。


英國人特有文化,對話中的詼諧暗藏語意

在這裡觀察到英國人說話的一個有趣現象,他們很喜歡以反諷或是暗喻的方式作為回答,比較不會像我們一樣簡單的回覆: yes or no!當英國人想拒絕你時,他們可能會禮貌的說”這是一個有趣的想法”,但其實他真正的意思可能不是在支持你喔~而是禮貌性的暗指:這可能不是一個可行的主意!諸如此類的對話用語,因為文化上的差異,很可能讓我們初到英國時鬧笑話。因此,我將這些我在英國實際體驗到的文化交流都融合並納入在我的英文教學課程裡,讓台灣的同學能學習到最生活化的實用英文。

University of Bath, MA in Teaching English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 (TESOL) 巴斯大學 英語教學碩士
CELTA 教師證照培訓班 -上課場景

University of Bath 畢業後的職涯規劃

在英國考取 CELTA 教師證照

我在一畢業時就赴倫敦考取 CELTA 教師證照,因為它屬於國際性的證照,所以準備考試的流程會比較複雜一些,需要準備一些英語證明等資料,且考試內容包含筆試及口試等等。不過考到的證照在國際上都可以使用,所以我很推薦同學們有興趣可以去考取看看,可惜台灣沒有相關的培訓單位,不過可以上網練習做考古題看看。

巴斯大學 英語教學碩士 - 余紫寧
於大專院校授課的教學實景,與同學們合照

回到台灣開設英語課程

當時是大學老師問我回台灣有沒有想打算的?我就回答如果有機會回台灣,想跟學弟妹分享我體驗到的文化與語言交流,後來剛好因為疫情先提早回台,就到學校裡擔任了協同教學的講師, 之後也陸續有去參加各個大專院校做演講,主要是結合了英國禮儀及當地的英文用語,那聽課程的學生也是即將要出國留學,想增進自己在當地的英文實力的同學們。那目前同時我也是一位雅思老師,專門在訓練同學們英語方面的聽說讀寫實力。

CELTA 認證通過校園演講者 & 雅思教師
於各大專院校進行演講

更多未來的職涯規劃

目前我很享受在台灣教課的工作內容,可以讓台灣的學生對英文有更多更好的觀念,這個讓我感到很有成就感,也是我熱愛做的事。那近期也同時在規劃一套線上課程,可以讓學生們在家就上到我的英文課,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到紫寧經營的「Miss Yu 英國留學探險記」有更多的互動、詢問!

未來有機會會想要回英國再去多體驗一些風景人文,不過就業的話會比較有難度,加上現階段的目標也是把英國文化帶進台灣,所以會先以台灣的發展為主。

University of Bath, MA in Teaching English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 (TESOL) 余紫寧老師課程
結合英國當地文化及禮儀的英文課程教學

延伸閱讀 : 更多英國巴斯大學校友的留學經驗談

帶你一窺,英國倫敦以外的商學院選擇 | University of Bath MSc. Marketing



+ 更多創作

University of Toronto 媒體學士
IESEG School of Management MA. in Fashion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