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up 外商新創人物訪談法國留學人物訪談專欄碩士專訪職場訪談專欄

Rennes School of Business | 品牌管理 & 外文系跨領域,成為炙手可熱的國際人才

Rennes School of Business - MSc in International Luxury and Brand Management

Benedicte Liu


碩士學歷 : 

Rennes School of Business – MSc in International Luxury and Brand Management
法國雷恩商學院 (RSB) 國際精品與品牌管理碩士

大學學歷 :

淡江大學 法國語文學系

目前職務 :

SmartLabs – Senior Business Development Specialist, APAC

過往經歷 : 

Tesla – Enterprise Sales Advisor / Business Development

LVMH – CRM Specialist (Guerlain)

留學前的學經歷紀錄

大學選校選系 : 淡江大學結合管理學程的法文系

對於尚未明確未來方向、即將升上大學的我來說,學習英語以外的第二外語專業增加個人競爭力與求職多樣性不失為一個好的策略,因為我認為語言是一門技巧,它 (法文) 未來可以隨時被應用在有興趣或時代強勢的領域、產業當中。同時考量離家近、就業機會的前提,當時北部的私立大學當中,淡江大學外語學群的發展在第三方分析以及業界都有水準以上的表現,所以選擇進入法文系就讀。

會選擇就讀淡江大學還有另一個特別的原因,我們那一屆與企管系合作開設新學程,雖然畢業時是頒發「學程結業證書」而非完整商學院學位,不過成功加入學程的同學可以更自由的選修企管系的課程,對於正在探索階段的我來說是相當有吸引力的設計。

大學外語學群 : 為何獨鍾法文 (法國)

回顧高中階段,高一就有開設三種第二外語課程,選擇包含日文、德文與法文,其實我的第二外語學習經歷是從德文開始,不過學習的過程發覺自己對德文的掌握度並沒有非常厲害,所以未來有機會也可以嘗試往其他語言發展。

以就業導向考量,日語是亞洲區域最多人學習的第二外語,勢必在日語的工作職缺上面臨更多的人才競爭。因此在大學外語專業的選擇時,西班牙文跟法文成為我主要考量的校系,最後法文脫穎而出的關鍵,也是考量若未來爭取到出國留學、工作機會的話,個人會更嚮往哪一個國家的文化、環境呢? 

大學選校選系 淡江大學結合管理學程的法文系
高中生選擇科系的指標除了興趣以外,技能在人才市場上的「稀缺性」也可以作為參考條件

法國語文學系 (法文系) : 語言能力不完全等同專業掌握度

進入法文系學習的大學四年生涯,一定不只是在學習「法文」的語言應用,課程設計一定涵蓋法國文化發展、語言發展、文學與藝術作品探討,直向涵蓋法文這個語言的沿革,橫向涵蓋圍繞著語言發展所延伸出的應用。

順帶提到前面所說的商學院 – 企管系學程,其實可以發現兩個科系 (管理、語言學群) 都有一個共同特點,大學階段的所學通常相當龐雜,畢業出路相較更廣而非侷限在外界認為翻譯等單一的職涯道路。

外語專業的職涯發展 : 升學以及就業的考量

其實大二、大三就已經開始出國留學的完整規劃,例如蒐集各學校和碩士專業的相關資訊 (課程、學校資源、就業狀況等),最主要沒有考慮直接就業或是在台灣繼續升學的幾個原因,第一個走訪台灣以外的世界,我想要充分瞭解自己的職涯發展可能性再做最後決定;第二個是想讓自己的外語專業不只是溝通工具,而是藉由對於其文化背景更多元、更深入的探索,發展往其他領域拓展職涯的契機。

明確自身目標以後,前往法國留學基本上已經成為大方向,最後一年其實更多在於思考自己碩士跨領域的方向,因為跨域應用實在有太多的組合 (科技、商業、文化、教育等),所以最後終結以上考量再加上自己的興趣喜好選擇後來的碩士專業 – 國際精品與品牌管理 (International Luxury and Brand Management)。

外語 (法文) 專業的職涯發展  升學以及就業的考量
近年來,由於網路、數位化的興起,各產業對跨領域人才的需求如雨後春筍,大學當中雙主修、輔修的風氣也開始風行

法國留學經驗分享

法國碩士專業選擇 : Luxury and Brand Management

回首過去的經驗,強烈建議大家在畢業前盡量多利用校內豐富的資源,透過多元的選修課安排或實習規劃來探索自己與各個領域的適性,即使台灣大學課堂上接觸到實務應用的比例相對較低,不過不少課程從各種面向探討個案的教學方式,有助於探索自己對於產業、趨勢的敏銳度。

開始研究法國各間大學開設的碩士學程時,閃過一門奪走我所有目光的專業 – Luxury and Brand Management,光是課程設計就讓我開始想像法國特色產業 – 精品 (Luxury) 與其世界頂尖精品品牌發展出鮮明品牌的過程,或許是個能將產業結合職能的最大化展現。

品牌管理是整個行銷週期中非常重要的一環,綜合考量大學階段的求學背景,我認為在碩士階段選擇一個專精的專業領域,相對於廣泛的行銷碩士學程對我來說可能更加有職涯上的實際加成效果 ,但詳細狀況當然需要根據每個人的經驗以及喜好去決策。

當時有開設此專業的法國商學院約 3-4 間,因此考量學費、生活成本、綜合排名等因素後,唯一只有申請雷恩商學院 (Rennes School of Business),很幸運不久後就收到錄取通知。

國際精品與品牌管理碩士 : 課程設計& 課堂上的互動模式

雷恩商學院所隸屬的法國商學院體系,當時申請時就發現學程設計上涵蓋高比例的實務型課程。實際進入校園後,教授會在課程內會引導班上同學進行大量不同產業、品牌的個案分析加上小組討論,讓每一位學生模擬實際經營店面所會面臨到的內外在因素以及每一個決策誕生的過程,這類型的授課方式與收穫跟我在以前大學階段鮮少有重疊到的地方 。

同時也跟大家分享其中我最喜歡的一堂課 – Corporate Design ,這一門會讓全班的同學自由分組執行專案,每一個組別要模擬成為各間法國本地品牌的管理團隊,並透過品牌歷史、市場定位、銷售狀況等外部資訊進行分析,加上團隊成員利用在品牌管理的所學對品牌重新優化。我們團隊當時選定一個法國高端的精品皮件、皮鞋品牌,專案過程光是前置調查就讓我受益良多,Logo 意義、創辦人中心精神、店舖裝潢風格設計、門市選址等,原來構成一個品牌一項隱藏如此大量的細節,能夠把所學運用得淋漓盡致讓我感到非常有趣。

最值得一提的是小組內很幸運的就有法國成員,除了原本我們透過品牌官網、媒體報導、門是調查等外部資源可以獲得的資訊以外,法國同學在過程中也不遺餘力地和我們分享關於更多品牌相關的知識,也讓我們更加瞭解到道地的法國文化,融合以上條件在學期末報告時小組拿到非常高的分數。

法國雷恩商學院 國際精品與品牌管理碩士 課程設計& 課堂上的互動模式
與法國、泰國、新加坡同學共同完成專案的難得經驗,讓我初抵法國就有機會接觸國際職場的雛型

法國雷恩商學院 : 學習環境與適應衝擊

抵達法國前,雖然原本就做好全英文授課的心理準備,作為大學就讀外語學群的學生還是小看即將面臨的挑戰,多元文化的班級成員組成加上原先非商業專業的學術背景,我還是花費數週的時間才讓自己進入學習的節奏。

雖然班上成員大多身負不同的文化背景,不過由於就讀碩士的目標明確,不管是課堂上或下課時間絕大數的同學都很擅長團體合作,回顧碩士就讀期間我覺得在合作上或是在溝通上都不會產生太大的問題。

老實說我認為 Rennes (雷恩) 是一座相當沉靜的城市,沒有太多類型的休閒娛樂與外在誘惑,所以我們最常見的休閒活到就是到市中心的酒吧喝杯酒、吃個可麗餅,我的廚藝也在這段時間進步很多。 

法國雷恩商學院 : 求職資源

法國商學院也非常重視學生們的實務經驗 ,以雷恩商學院的精品與品牌管理碩士學位是一定要有四個月以上的實習經驗才能畢業。當時我曾經非常渴望留在歐洲工作,因此在同學們選擇紛紛回到母國找實習時,我選擇下足苦工爭取一份歐洲的實習職缺,最後也很幸運地獲得一份荷蘭阿姆斯特丹的實習 offer 。

如果目標真的是要在法國找工作的話,不只是日常對話很流利之外,法文書寫以及信件發送的部分也得心應手。重點是要釐清出國留學的原因究竟是為了什麼,當能力具備、目標明確時,雷恩商學院可以提供非常健全校友資源,不管是法國當地求職或是回到台灣就業,來自全世界各地的學長姐都很願意協助學弟妹。

法國雷恩商學院 求職資源
居住在雷恩這座充滿國際學生的城市當中,日常生活中接觸到的法國人都對外來族群相當友善

荷蘭實習 : 源自阿姆斯特丹的啟發

這份在阿姆斯特丹的實習主要是負責 Social Media (社群媒體) 相關領域,雖然並沒有融入公司的決策面的機會,大部分工作還是圍繞在資料蒐集和專案執行方面,不過卻見識到職場當中快速變換的節奏與扁平化的組織活力,這份工作最大的收穫是讓我埋下與新創公司的緣分,也造就我後續求職時往往會先留意新品牌、新產業的工作機會。

回首自己當初決定前往法國留學的初衷,瞭解法國文化、精進法文的目標都陸續達成,但捫心自問以當時的實務經驗背景、語言程度尚不足以短時間內在歐洲獲得一份可以融入品牌管理決策核心的工作機會。最後我在畢業之前將自己的優勢以及想要的工作環境逐項列出,綜合評量之下也是為何我最後選擇回到亞洲、前往上海工作的原因。

雷恩商學院(荷蘭)實習 源自阿姆斯特丹的啟發
透過實習讓我得以直接進入歐洲職場,也讓我用最短的時間審視自己未來在歐洲發展的機會與風險

留學後的職涯經驗分享

職涯前期 : 品牌管理職能與產業的探索

出社會的前兩份工作主要都是負責廣告、品牌相關的職務內容,無論是第一份在上海負責精品家俱 (品牌商) 或是回到台灣加入 4A 廣告公司 (廣告代理商) 的經驗,讓我完整體驗到一個品牌管理的成套規劃,不管是由品牌本身或是由外部行銷夥伴協助配合,從最前端到最後端的執行都包含在前期職涯的工作內容中,每個產業的工作經驗彼此都是相輔相成。

由於廣告業高工時的產業生態非常辛苦,回台灣時其實就已經有設定一個目標,期許自己用一年的時間學習後可以走向品牌端,剛好就讓我盼到特斯拉在台灣成立辦公室並公開徵才的機會,也是因為從一開始就非常喜歡且密切關注這個品牌,所以它剛進台灣時便馬上報名面試。

轉換產業跑道 : Tesla (特斯拉) 工作經驗分享

我算是在 Tesla 台灣辦公室草創時期選擇加入,同時也是 Sales 團隊中極少數的女生,當時扣除掉管理部門只有不到十位的成員,即使公司規模並不大,但每一位公司成員都認為自己是 Tesla 在亞洲地區經營品牌的重要推手,給自己賦予非常重要的任務跟使命。任職於 Tesla 的三年半期間,一路參與品牌成長與崛起,很慶幸自己非常幸運可以擁有如此特別的經歷,看著 Tesla 從跨世代的代表產品一步一步走向大眾化,也讓我真正瞭解到何謂「精品管理、品牌管理」的完整週期。

加入 Tesla 是從 Sales 部門最基層的產品專員 (Customer Experience Specialist) 開始,我們必須要很懂汽車,也要很瞭解公司旗下的每一款產品,讓當時完全沒有任何汽車相關產業經驗繃緊神經,但是公司做的很好的是會派美國 Mentor 來到台灣幫團隊訓練,不單只是幫我們補充關於產品的知識也闡述公司創立的精神、文化,讓我們逐漸產生對於品牌的忠誠度,這也可以呼應當時在法國學習 Branding Management ,發現一位員工自己要先非常熱愛一個品牌才能將氛圍帶給顧客,讓他們也真心去愛上 Tesla 的產品以及品牌。

後來一路經歷晉升成部門小主管,也提出輪調到 BD 部門體驗不同的工作內容更全面的認識 Tesla,以 B2B 的事業規模來說,台灣市場已經成長到一定的規模,而最後離開的原因也是觀察公司已經達到相對成熟的階段,而我在未來的職涯發展規劃下希望學習到更多在這裡學不到技能與知識。

留學後的職涯經驗 - 轉換產業跑道 Tesla (特斯拉) 品牌管理 工作經驗分享
法國留學後,透過廣告業、精品業、科技業三種不同性質的品牌管理工作經驗,讓我對碩士期間的所學有更多實質的體悟

SmartLabs : 公司介紹與企業文化

當初 SmartLabs 是透過獵頭公司找到我,雖然過去的背景與醫療、生技產業沒有直接相關,但他們看重我在組織及專案能力上的能力,公司認可並且相信雇用我之後可以得到好成績,也讓我有機會加入成為公司在亞太區的第一位員工。

SmartLabs 成立於 2015 年,除了經營國際級生醫加速器的模式以外,原先主要事業是建造實驗室,以全新的方式經營這個產業,協助企業及新創客戶服後台提供實驗室興建過程的流程,讓企業主、團隊能專心研發新的產品,其他部分由 SmartLabs 協助妥善處理,目前提供的經營模式我認為是對亞洲市場的業主們提供很大的吸引力。因為美國是最大的生物科技市場,亞洲公司進入美國市場相對困難,首先會遇到資金上的問題,因此我們可以提供更簡單的方式讓亞洲公司在美國落地發展,也可以理解為 Extending 的角色。

企業文化非常美式,所以基本上也都是配合美國的工作時間,像是開會時臺北、波士頓會有 13 小時的時差,一開始需要一些時間來調整時差跟生活作息。以工作文化來說,SmartLabs 給予公司員工非常大的彈性與自由,只要提出的企劃及資源需求合理時,主管很樂意讓每個人放手去執行,只要能夠取得上司、同事們的信任便能在工作上擁有很大的彈性。

SmartLabs : Business Development Specialist 工作內容分享

我最起先是負責台灣市場的行銷專員,當時主要負責跟政府合作的其中一個專案,選擇一間台灣的新創團隊進入加速器培訓,最後前往美國波士頓 SmartLabs 論調,不料因為遇上疫情而計畫暫緩,不過因禍得福在一年後升職為 Senior BD Specialist ,目前隸屬於亞太區負責協助整個亞洲市場,負責參加 Bio 線上、線下的活動,協助推廣公司在整個亞洲、提升品牌的形象。主要著重在培育亞洲新創團隊,以便之後去美國發展。

因為疫情緣故目前尚沒有辦法飛去美國開工,我的老闆也沒有辦法飛來台灣,雖然很自由但是也必須要很自律,美式文化就是非常看結果,當我一開始從特斯拉轉來這間公司,老實說有點不適應,當時在特斯拉是一個小組一起工作,這點也是我目前比較想念的部分,有好有壞依照個人的職涯目標取捨。

SmartLabs Business Development Specialist 工作內容分享
成為國際級人才的路途中,也許與大學畢業時的想像略有不同,不過我的工作經驗、技能也隨著時間雕磨發光

延伸閱讀 : 更多法國留學校友的經驗分享

上海、法國雙聯學位,保時捷實習轉正職之旅 | Rennes School of Business

法國找工作? 媒體公關從實習轉正職經驗談 | Toulouse Business School 圖魯茲商學院


+ 更多創作

作為平台總編輯,在此感謝所有留學校友願意分享留學故事,也謝謝長期願意閱讀留學計畫文章的每位夥伴。如果你也有留學故事想要與大家分享,歡迎隨時透過 instagram 及 Facebook 與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