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大學專訪留學人物訪談專欄

插畫設計系,如何加拿大找到設計師工作|多倫多 OCAD University

安大略藝術設計大學 插畫設計系

Fen Hsu


大學學歷:

OCAD University – Illustration Program 
安大略藝術設計大學 插畫設計系

前往加拿大留學前的學經歷

我在高二時就全家移民去加拿大讀書,家人當時就有移民的打算,我本身從小剛好就很喜歡看美劇聽英文歌曲,對美國文化有很大的興趣。原本家人想移民到美國,但考量到美國治安較不穩定,加拿大相對來說安全很多、教育品質優良,且移民手續相對來講較好申請。當初在選擇地點時,我們也在西岸的溫哥華和東岸的多倫多(最主要的亞洲移民城市)之間做選擇,最終選擇有比較多學校及工作機會的多倫多為居住地點。

當地的國際學校幫助申請大學之路

高三這年是在安大略省的一個小鎮-漢米爾頓的 Columbia International College 就讀。它是專門給國際學生去唸的升學學校,所以銜接當地的語言及課程會相對容易一些,學校裡面也有專門的升學諮詢專員,會一對一的針對學生想申請的大學提供準備及面試的建議,這方面的資源算是滿實用的。我從小就很喜歡藝術,在台灣也是讀美術班,所以升大學的目標也是想要考藝術相關的學院,趁這機會查了幾間自己想讀的藝術學校,並請教諮詢專員協助準備面試需要的資料。

前往加拿大留學前的學經歷
在加拿大讀書,有非常多的機會可以擁抱大自然

OCAD University (安大略省藝術大學) 申請

在加拿大申請大學,其實入學門檻相較美國並不難,基本上準備好托福或雅思的成績(分數標準要看每一個學校的要求各不相同,不過基本上都在6-7分之間)、高中成績,如果是藝術專科的話就要準備作品集及面試的資料。

到達 OCAD University 面試現場時,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像我一樣的亞洲學生都有按照學校的給的尺寸及數量規定準備作品集,而加拿大人或是其他白人則是帶著五花八門的作品前來。在面試過程中,教授及考官皆是以非常輕鬆、對談等方式來了解你為什麼想來讀書的動機,而非像亞洲比較一問一答式的面試方式。從面試中就可以發現,比起遵照規定,加拿大學校更注重於妳的想法與對藝術的熱誠。

OCAD University 課程設計、學習環境

加拿大是一個非常注重 “人性”的國家,這點同樣也反映在大學的課程設計及工作文化上,基本上課堂的設計著重於教你 soft skill (軟技巧),比如要怎麼跟客戶聊天,怎麼去推廣行銷你的作品等等。實際的技巧類如 Adobe Photoshop 、 illustrator 等設計相關軟體就必須自己利用課餘時間精進,剛進大學時我並不知道,因此前一兩年很容易不曉得自己要學什麼,但在後來抓到想要的方向時,課堂給予的發揮空間就相當大,資源也相當的多。另外, OCAD University 校園平時是 24 小時對學生進行開放,這點我覺得對於學藝術的學生有很大的幫助,因為常常要做一些大型的 project 需要長時間的製作,有時候也會和同學相約學校一起通宵做作業。

在安大略湖滑 canoe 獨木舟

OCAD University 畢業到多倫多求職/找工作的經驗談

剛從 OCAD University 畢業時在找工作上面臨許多挑戰,因為插畫設計系其實不太好找到全職工作,大部分都是會當自由接案者。但因為我自己想要嘗試看看辦公室工作,而最接近的職位就是平面設計。加上國外十分重視你有一定的工作經驗,那我一開始都沒有的話就十分困難。於是我就先投一些比較冷門的職缺,比如說在工廠裡的行政兼美編,或是美食街的餐廳幫忙設計簡單的廣告等。就這樣一步一步往上爬到現在找到我理想的設計正職工作。

就讀 OCAD University - Illustration Program 參加設計展覽販售自己的作品
參加設計展覽販售自己的作品

如何找到加拿大廣告公司職位

其實會進入這家廣告公司是拜前公司所賜,雖然在前公司的工作經驗很不好,不過當時的主管很提拔我,主管離職後引薦我到他現任的新公司當他的下屬,工作內容剛好又是符合我想做的平面設計,我就毅然決然的答應了。我們的工作內容主要是做大賣場的廣告看板設計,像是季節折扣、新品上市的內容等等。在這裡的發揮空間很大,且工作上同事們都很親切,公司的風氣也很輕鬆自由,如果你要下樓去買個咖啡,不會有人阻止你,或是想要休假也可以直接告知主管。

OCAD University 畢業後,在廣告公司與同事的工作照
在廣告公司與同事的工作照

未來的職涯規劃

目前我很喜歡在多倫多的工作及文化環境,不過未來有機會的話也想到別的國家去看看。畢竟讀藝術設計的我,希望可以趁年輕多吸收更多不一樣的文化,也能讓自己激發出更多創意的設計,目前會想去澳洲或歐洲其他國家居住一段時間並在當地工作看看。

最後建議想要來加拿大讀設計的同學,在國外的設計跟台灣不盡相同,在這裡沒有老師會督促你,反倒是你需要有自己的想法與目標,才能更好地吸收這邊學到的知識。最重要的是要保持一顆開放並勇於挑戰的心,不管是在學校或是工作上,這樣遲早有一天你就能夠達到自己理想的目標。

OCAD-University-Illustration-Program
因為整齊、現代化的市容,多倫多成為許多知名影集的拍攝地點

延伸閱讀 : 更多加拿大留學校友的故事

台灣學生真心話,加拿大真的適合讀書? | Queen’s University 皇后大學

家庭,讓我從小就對財金有更多想像 | 多倫多大學 Rotman Commerce


+ 更多創作
成為受訪者,分享我的留學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