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波蘭留學人物訪談專欄碩士專訪

波蘭 華沙理工大學 | 高 CP 值的留學選擇,主動跳脫「理所當然」

林佐庭


碩士學歷 :

國立臺灣大學 機械所

Warsaw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 Exchange Student
華沙理工大學 汽車與營建工程系 交換學生 

大學學歷 :

國立臺灣大學 機械工程學系

留學前的學經歷

大學校系選擇 : 臺大機械系

一開始與許多人選擇校系的邏輯相同,由於國、高中數理方面成績較為突出,因此二類組的理工領域自然就成為申請大方向。學測放榜後,主要申請目標包含工學院的機械工程學系及電機資訊學院的電機工程學系。

一來是包含人力銀行的數據調查及學長姊經驗分享,兩個科系算是能夠同時兼顧起薪待遇及求職機會 (職缺數量) 的選項;二來是父親本身同為機械系校友,於職涯探索、發展方面能夠以豐富的職場經驗給予建議。最後申請結果公佈,也如願錄取第二志願臺大機械系。

臺大機械系 : 循序漸進的科系發展探索

進入機械系後,大一、大二的課程安排都是學習包含微積分、工程數學等必修的基礎學科,一開始確實很容易徬徨這些課本上的算式對職涯有何幫助,不過隨著系上開始找實驗室、進行專題後便會讓未來發展的輪廓更清晰。系上的安排讓每個人還保留足夠的時間,用於升上大三、大四根據自身不足或有興趣的領域去選修相對應的專業知識 (應用力學、機器設計、系統控制等)。

專題的設計算是一個專業學習的轉運中繼站,意圖不讓學生只是盲目的接受知識,而是經過反覆驗證後能重新通往正確的方向。以我進行的專題實驗室來說,因為算是純機械不會運用到程式 (Coding) 的領域,同學們就不一定會於專題結束後繼續鑽研,可能可以轉向電機、資工、能源等技術、學術基礎有重疊的複合領域。

臺大機械所 : 選擇就讀碩士的原因與優勢

我們這一屆的大學生涯算是比較坎坷,由於疫情的全球蔓延,歷經可能是創校來首次的長時間遠距教學,原本預計申請的交換學生計畫也只能被迫中止。

既然出國增廣見聞的時程必須延後,考量包含業界指標的精密機械、機器人公司的資訊 (如台達、上銀),擁有該領域碩士學歷對於求職競爭力、起薪都有一定的幫助,如果有幸能夠留在臺大繼續攻讀研究所,也能運用學校的資源更容易達成出國學習的目標。

臺大機械所 : 為什麼需要碩士,與大學學習最大的不同

相較於歐美各國大學越來越多開設實務型碩士 (修課、企業實習 & 專案為主),國內目前碩士仍是以論文當作畢業條件為主流。因此為了需要完成一篇合格的碩士論文,相較於大學學習方向的多元、集百家之長的學習,碩士更偏向跟著指導教授鑽研指定領域的知識。

撰寫論文的過程當中,無論是透過查詢學術文獻或產業報告來支持自己的假設,需要投入大量的實踐來培養耐心以及獨自、合作解決問題的能力;再來,由於實驗室每位研究生的研究方向不同,定期都會需要報告自己的研究結果,我的指導教授非常注重「表達能力」,因為過去的學習都更重於輸入而非輸出,後來發現只有當能夠讓其他人也聽懂時,才能讓自己更加通透理解。

交換學生 : 即使籠統,但我想踏出舒適圈

由於我從出生到讀碩士都是在台灣生活,學生身分一路上在學習、升學也都還算順遂,因此即使作為一個平時不會特別多想的人,難免也會想追求一個打破「理所當然」生活的契機。而前往一個陌生的國家,身在使用不同語言、來自不同文化、接受不同教育的國度似乎是個好選擇,交換學生剛好還難得能夠爭取長時間的體驗機會。

與指導教授討論後,他判斷我的論文進度符合要求的情況下,也同意我可以運用半年的時間申請交換學生計畫。

波蘭華沙理工大學 留學經驗分享

交換學生 : 為什麼選擇波蘭

選擇交換的國家主要有兩個考量 : 第一是避免選擇頂尖大學,畢竟前面的人生已經花費將近 20 年在讀書,難得有機會跨出台灣,還是希望用更多時間體驗異國文化,而非將精力都投入在學習上;第二是生活費的開銷,也是基於體驗的前提下,更低的消費可以讓我保有更高的生活彈性。綜合以上兩項,排除美加、北歐、西歐以外的姊妹校會是我主要的考慮目標。

最後申請的學校名單依序有波蘭的華沙理工大學、立陶宛的考納斯理工大學和維爾紐斯大學、匈牙利的羅蘭大學以及土耳其的海峽大學,以上是物價較平易近人,同時有提供我的科系可以開放申請的選擇。

Warsaw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 修課經驗分享

如同前面提及,本次交換主要目的不是修課,當時抵達後選課遇到一些行政問題只選到三堂課,且由於只能選擇英文授課的課程 (專門開放給交換學生,而非與本校生一同授課),因此能分享的部分有限。

不過我個人很建議大家可以多選擇幾堂波蘭文的課程,由於語言課是採取小班制授課,因此老師會和每個學生都有頻繁的互動機會,每個人在課堂上也都能獲得充分開口練習的時間,下課採買、假日旅遊馬上就能試著把課堂上的所學應用在日常中。

華沙理工大學 : 留學生活

華沙理工大學是波蘭最著名的科技大學,校園與臺大也呈現不同的風格,相較於臺大腹地廣大、完整的校區,華沙理工大學是由主校區及分配在市區中的幾個建築群組合而成。我交換的汽車與營建工程學院距離主校區大約就要步行 30 分鐘,而我去旁聽北科大同學們所在的商學院課程又是在另一個角落,有趣的是每一棟學院也都有獨特的建築風格,如果課堂間的間隔比較長可以用雙腳通勤,慢慢欣賞這座歐盟第七大首都之美。

沒有排課的平日,我喜歡偶爾到舊城區去走走,相較於主校區附近的現代都會,舊城區保留更多中世紀的建築,而且車輛僅有公車能夠進出,因此可以悠哉、安心的欣賞古都風情。

另外也可以參加波蘭當地的交換學生會,不過西方同學比較普遍的休閒娛樂就是下課後的夜生活為主,夜店、酒吧的部分就看個人是否適應,不過偶爾參與多認識一些朋友也可以增加出遊的旅伴,不時能夠跟到一些獨旅比較難成行的行程。

最後要特別提醒同學們,如果是選擇九月出發秋冬學期的交換生,歐洲冬天日照時間比較少,盡量把握能出門的時間多運動、多日曬,才能更好的調整正常的作息。出門在外會遇到很多不同的人、不同的生活態度與思考方式,才能夠真正的意識到我們所在的世界有多大,可以有這麼長的時間盡情的體驗不同的生活,真的相當過癮。

波蘭交換學生 : 體驗歐洲之美

選擇歐洲作為交換學生地點,其中最大的賣點自然是國境相連、旅遊便利性高的特色,我也利用這次交換的機會造訪八個不同的國家。此外,還有與台灣完全不同的自然景觀及氣候條件。

像是我來到歐洲後,第一次接觸滑雪後便徹底愛上這項運動,它有趣之處在於對於初學者跟進階人士各自有不同的樂趣,儘管學習曲線平滑,但仍然有更多的技巧可以持續精進。歐洲有許多知名的度假滑雪勝地,短短不到半年的時間就從 0 基礎到蒐集波蘭、奧地利、德國多個雪場的滑雪戰績。

另外,聖誕長假期間,我也與朋友們一起自駕租車環德國,作為機械系的學生當然沒有少耳聞在各個領域的輝煌與先進,雖然旅遊期間的觀察僅止於表面,不過確實從交通運輸、公共建設、街景能夠感受到它與其他旅遊過的歐洲國家的不同之處。

波蘭留學 : 日常生活費開銷分享

我很幸運有分配到學校提供的宿舍 – DS Tatranska,我們這一年所有的交換學生都一起被安排在這棟宿舍,距離主校區約 20 分鐘車程,周遭生活機能豐富 (餐廳、健身房、醫院、藥局),旁邊還有一個適合散步放鬆的大公園 (Park Morskie Oko),一個月租金只要 3710 新台幣 (包含冬季開暖氣的費用),據同學們的說法是 10 間可分配宿舍當中最好的一間。

至於餐廳、超市採買生活用品和食材價格都跟台北生活相差無幾 (甚至更低一點),平均一餐如果自己煮的話約 60-70 元,加上交通月票等開銷,一個月的總生活費預算落在 1 萬左右。

交換學生 : 回歸自我之旅

呼應出國前的期待,這次出國本來就不是追求在履歷上新增頂尖學校的經歷,而是能夠讓我更瞭解自己,擺脫一直以來在群體生活中隨波逐流的習慣。由於在歐洲的街頭,無論是汽機車數量還是人們說著聽不懂的語言,隔絕紛擾彷彿讓時間慢了下來,可以多出很多時間去思考過去不曾想過的問題,也確實達成當時出國交換的目的。

我認為出國交換的經驗,並沒辦法對我接下來的求職、職涯提供具體的幫助或加分。不過歐洲的生活經驗,讓我更明確自己想要追求什麼樣的生活型態,而這些對於未來生活的憧憬會成為我衝刺職涯最合適的燃料。

執行編輯 / 校稿編輯 : 林軒毅 Bill
本篇訪談由 WillStudy 團隊 與 國立臺灣大學國際事務處 共同編輯/發行 (訪談時間 : 2023.06)


延伸閱讀 : 佐庭訪談中提到的其他歐洲交換國家選項

考納斯理工大學 KTU | D-School 學會設計人生,立陶宛留學看見世界之大

不一樣的醫療體系學習歷程,一邊學習、一邊體驗世界 | 土耳其海峽⼤學


+ 更多創作

作為平台總編輯,在此感謝所有留學校友願意分享留學故事,也謝謝長期願意閱讀留學計畫文章的每位夥伴。如果你也有留學故事想要與大家分享,歡迎隨時透過 instagram 及 Facebook 與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