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碩士專訪西班牙

ESADE CEMS | 我與西班牙的緣分,從歐語系交換學生到勇闖科技巨頭

Ex-Google - EMEA Marketing Intern (Madrid, Spain)

Margo Hsu

Margo Hsu

研究所學歷 :

ESADE Business & Law School, Ramon Llull University – MSc. in Marketing Management

Rotterdam School of Management, Erasmus University – MSc. in International Management / *CEMS program
荷蘭鹿特丹管理學院 國際企業管理碩士

大學學歷 :

政治大學 歐洲語文學系 (西班牙語)

Universidad Carlos III de Madrid , Marketing & Communication (exchange program)
馬德里卡洛斯三世大學 交換學生

目前職位 :

Monitor Deloitte – Strategy Consultant (Amsterdam, Netherlands)

過往經歷 :

Google – EMEA Marketing Intern (Madrid, Spain)

ABB – IBP Consultant (Rotterdam, Netherlands)

Mondelez International – product category marketing intern (Taiwan)

*CEMS 國際管理碩士(CEMS MIM) : 是由 CEMS 商學院和大學為其成員學校學生提供的一年制學位課程。
CEMS MIM包括一個基本學期,接著的第二個學期在國外的 CEMS 成員大學中進行交換。除了完成母校的學位,從 CEMS 畢業也需要成功地完成一個商業項目,技術研討會,國際實習,和兩門外語考試。雖然 CEMS MIM 是一個高品質的學術學位,其獨特之處更在於附加注重實用的商業技能,語言能力和早期的國際經驗。 ( CEMS 完整合作學校名單及企業名單請見 維基百科 )

留學前的學經歷

在台灣就讀的是政治大學歐洲語文學系-西班牙文組,高中畢業時學測取得64級分(國、英滿級),在當時可以選擇的科系當中,學習第二外語及其文化不失為職涯規劃尚未釐清下的好選擇,從此牽上我與西班牙以及西語的緣分。

因為個性外向,也喜歡與不同的人接觸,所以在大學期間同樣有過一段瘋狂參與系學會活動、舉辦成果發表會、出演西語舞台劇的時光,但也沒有放下入學前的期許,期間透過不同形式的練習去精進自己的外語能力,直到大三的那一年,我入選外交部的國際青年大使計畫,跟政府一起到拉丁美洲去進行國際交流,途中陸續參訪瓜地馬拉、巴拿馬、巴拉圭、祕魯,最值得慶幸的是自己的西文能力可以擔任 spokesperson(發言人)代表台灣接受當地媒體、國際媒體的訪談,整個計畫加深我對自我展現、跨文化交流等領域上技能的掌握。

大三暑假,我應徵上精英公關集團(Elite PR Group)旗下精彩公關所開設的暑期實習職缺,這個決定也開啟我與 tech Industry 的邂逅,期間被分配到負責海外 consumer tech、 Big Tech 客戶,協助客戶進行台灣的公關業務,也因為頻繁接觸不同科技業客戶的品牌精神、產品內容,讓我埋下對於進入科技業工作的期許。

隔年暑假,安排嘗試不同產業的實習機會而加入 Mondelēz International(億滋食品),當時所擔任的職位是 product category marketing intern ,所負責較著名的產品包含 Oreo 、 RITZ ,我認為經歷不同產業的接觸,更能確立自己在職涯的產業、職能定位。畢業前,希望可以爭取語言環境再次精進自己的西文能力,在歷經政大外語學院競爭激烈的交換學生申請後,順利申請上位於馬德里的卡洛斯三世大學(Universidad Carlos III de Madrid),以上就是出國留學前較為重要的事件。

Singing to some Dutch ducks in Rotterdam
Singing to some Dutch ducks @Rotterdam

規劃留學的動機 : 學畢業後選擇進入職場或繼續進修

在進入大學前,我就認定自己為一個標準的社會組人才,不管是個人特質、專長、興趣都跟自然組畢業後的職務內容格格不入,所以商學院一直是我非常嚮往的目標,不過礙於學測成績並無法通過理想學校的申請標準,所以選擇優先學習外文作為備案,所以沒有接受商學院的教育也算是心中未完成的一個遺憾。

透過交換期間的修課狀況、先前的實習經驗也證明自己對於商學院的課程具有高度興趣,讓當時在西班牙的我開始萌生申請研究所的規劃,加上西語、英語能力都難得培養到實用的程度,如果能延續良好的語言環境來持續精進,當時確實是一個最好的升學時機,雙重誘因之下就促成我直接升學的決定。

留學標的的選擇 (Why ESADE?) : 如何選擇國家、主修科系、學校

結束西班牙一年交換學生的時光,回到台灣陸續參加幾個較大型的留學展覽去瞭解學校、提早建立與校方的聯繫,並開始準備留學考試 GMAT  (商學院檢定),不過因為條件建立在同時具備『歐洲學校』、『西語環境』、『國際認可的商學院名聲』下,又從原先符合專業學程需求的 IE Business School 、 SDA Bocconi School of Management 、 ESADE 的申請清單中淘汰掉 Bocconi ,最後只選擇申請 ESADE 的原因有幾個,第一是地理位置因素 (Location),因為已經在馬德里(Madrid)有過一年的生活經驗,如果能夠體驗新環境(ESADE位於 Barcelona)是很大的誘因,第二是課程安排 (Programme structure),因為 ESADE 所開設的學程是著名的重視培養學生的實務能力,經歷大學四年加上交換一年的學習經驗,讓我體認到自己並不是非常擅長於學術上的研究,更多的實習機會或 side project 可以更幫助我實踐課堂上學習的內容,最後一個是學程設計, ESADE 是代表西班牙開設 CEMS Program 的學校,因此擁有來自世界五大洲、32 間頂尖商學院的 powerful alumni network ,綜合上述的優勢讓 ESADE 成為我唯一申請的學校。

至於為何選擇 Marketing ,是因為在眾多的商學院科系內,我對數字相關的金融(finance)並不拿手也沒有興趣,直接選擇管理(management)又會讓人毫無頭緒,回想大學時期的修課經驗以及相關實習經驗,都讓我對行銷累積一定的信心與興趣,所以選擇行銷作為第一碩士的主修,再搭配第二年的 International Management (CEMS programme)是一條讓我感覺更踏實的路。

Esade Msc marketing class presentation @barcelona
Esade Msc marketing class presentation @barcelona

ESADE 、 RSM 留學經驗分享

Esade : Marketing Management 課程設計

關於課程設計,由於就讀 CEMS Program 的特性同時在 Esade 以及 RSM 上過課,更可以體會到 Esade 講求課程實務性的意涵,不論是課後作業或期末報告的安排都是反覆驗證學生們的所學符合該產業人才的需求。另外像是正常碩士學位畢業前的論文要求,學校也可以開放透過企業實習或專案合作等更貼近業界標準的方式來取代,對於求職導向的同學來說會是相當合適的選擇。

如果要選一門最有幫助的課,我認為是在 CEMS 當中的 – Where Is the World Going?,它是一門建立在 geopolitical 上所設計的課程,對於第一年主修行銷的我來說,課堂上所講述的學術概念以及目前發展情勢都逐漸融合之前所學的 Brand Strategy 、 Digital Marketing 等行銷專業,學期末時更應用所學撰寫一篇關於 Facebook and its regulatory risks 的報告,著重分析 Facebook cambridge analytica scandal 事件,我認為這也成為之後找到 Google Intern 關鍵性的學習指標。

Esade : Marketing Management 課程設計
I founded an organisation while studying at ESADE, this is the event photo (with our cute logo) @barcelona

Esade Business School : 學習環境

第一個是班上同儕們的多元背景,這點也是 Esade 最讓我嘆為觀止的部分,即使當時就讀的並不是 MBA Program,但是班上同學大多都是具備國際知名企業工作經驗或是畢業自世界頂尖名校的菁英,很幸運的是 Esade Marketing Management Program 的班級規模相較於其他商學院來說更小、更精實,也讓班上的每一位成員基本上都可以建立深厚的連結,與大家交流讓尚無全職工作經驗的我對於職涯的價值觀產生非常大的轉變。

延伸第一個部分關於同儕背景所產生「人脈建立」的優勢,師生組成國際化一直也是 Esade 致力推動的特點,約莫一個班級 100 位的學生可以來自超過 30 個國家。畢業後,當時班上同學目前都在世界各地取得相當好的職涯發展,因此如果目標是發展國際職涯,無論是透過同學提前獲取產業資訊或是直接爭取職缺內部推薦, Esade 的人脈資源都提供非常實質的幫助。

最後, Esade 本身作為 Private School (私立大學) 的優勢,雖然在學費、雜費上可能略高於其他歐洲公立大學的收費,不過所謂「一分錢,一分貨」就讀期間真的可以充分體驗到學校資源的豐富程度。舉例來說,碩士期間的選課建議、雙聯學位事宜、求職中心諮詢預約都不曾讓我擔心,學校永遠都會幫助學生找到對的人以及資源來運用。順帶一提,服務態度甚至一直到畢業後,去年底回到荷蘭工作報稅時需要相關證明文件,聯絡學校都可以迅速在幾個工作天內處理完成。

Esade Business School : 學習環境

Esade : CEMS Program 的考量與優勢

以自身條件考量,畢竟學士學位並非管理、行銷相關,並且沒有足夠年限的全職工作經驗,如果單只有 Esade Master in Marketing Managemnet 學位的情況,當下專業能力及經歷要幫自己爭取一份在歐洲的正職工作機率似乎不高。因此 CEMS 能夠提供學生第二個國家的學習經驗,以及超過 70 間企業夥伴 (包含 Google, ABB 等國際企業) 的專案合作機會恰巧能夠補足當時的短版。

對於非歐盟身分的國際學生來說,能夠另外再增加一間讓雇主、 HR 熟悉的歐洲學校 Title 也是最實質的加分。另外像是要在西班牙取得雇主贊助簽證的機率不高,同時可以藉由第二個碩士學位 (CEMS) 期間去開發其他較容易取得工作簽證的歐洲國家如德國、荷蘭等。

最後就是專業能力、人脈建立的環節,歐洲每一間頂尖商學院都還是有各自的選才特性以及專業項目,像是 Esade 比較專注在 Consulting, Finance 能力上的建立,自然而然畢業校友就會有更多人往管理顧問業、金融業發展,所以 CEMS Academic Members 的其他學校如 LSE, RSM, Bocconi, HEC Paris 也都會建立出屬於自己的商學院品牌特性與人脈網路。現在回想起來,不論是能夠爭取到 Google Intern 或是去年回到荷蘭工作的機會,碩士期間在 Esade 以及 RSM 雙邊建立的專業能力累積以及人脈都讓我受益良多,缺少任何一個經驗都可能就無法讓我抵達今天的位置。

Esade Business School : 求職資源上的協助

如今巴塞隆納整座城市的發展,無論是行之有年的旅遊觀光或是近年來逐漸蓬勃的商業機會都是讓全歐洲嚮往之處,因此無論是參加休閒活動或是正式商業場合都有機會結交許多很酷的朋友。雖然因為目前在荷蘭阿姆斯特丹工作,所以論歐洲求職的直接實質幫助是 RSM 提供更多的幫助,但放長遠來看相信 5-10 年後,當時在巴塞隆納所建立的人脈資源也許會不時提供我在職涯上有新的助力或機會。

Esade : CEMS Program 的考量與優勢

歐洲求職的經驗分享

國際學生求職 : 管道搜尋、心態調整

國際學生要在歐洲尋求一個實習或正職機會是相當難得的,所以如何在不斷被拒絕、發無聲卡的絕境下還能夠保有肯定自我價值的能力,應該成為我最後可以找到實習的決定性因素。

從剛進入 ESADE 的開學季就馬上面臨第一波的 Finance 求職季 (8-10月,主要是 Investment Banking),接續 Consulting (12-2月, MBB、四大會計師事務所)、 Corporation (3月開始, Unilever 、 Nike等),看到身邊的同學都在編修履歷、動機信、投遞履歷,不過因為第一年尚未進入狀況加上較不善於利用學校資源,可想而知大部分的遞件都是音訊全無,比較好的結果只有受邀到 Bain 位於馬德里的辦公室去考試,不過也接著就收到拒絕的通知,所以在第一個學位完成的暑假我是沒有順利找到實習的。

不過也因為第一年的經驗,加上懂得利用 ESADE Careers 所提供的協助,第二年求職的狀況就相對得心應手,包含 Google 、 Facebook 、 Adyen 進入總部面試的環節,另外在 MBB 跟四大會計事務所管顧的面試也都有不錯的表現,最後我選擇前往 Google 開始畢業前的實習。

Final picture with the merchandise of one of Googles product which I worked a lot with
Final picture with the merchandise of one of Google’s product which I worked a lot with @madrid

Google Intern 經驗分享 : 企業文化、工作內容分享

我認為 Google 是非常 interconnetive 的公司,以我而言可以身在西班牙負責整個 EMEA 的工作,最著名的企業文化應該就是公司文化大於地區文化的特色,所以只要身為 Googler 到各地出差時,幾乎不存在需要重新適應設備、工作環境、溝通方式的問題,我認為這是讓員工感到非常驕傲且貼心的文化。

工作文化相當 high ownership ,對於實習工作有任何需要調整的部分可以隨時跟主管討論,公司會盡可能滿足實習生對於學習的要求,同事們也都具備非常高的 CQ (cultural quotient),所以在公司裡面很容易交朋友,連帶也可以學習到許多專業技能以外的知識。

Google interns in Madrid office
Google interns in Madrid office @Madrid

未來職涯方向的設定 : 產業(Industry)、職能(Function)、地理位置(Location)

目前在等待 Google Conversion Process 的過程中,我也有嘗試周遭人脈所介紹的工作機會。工作地點首要還是鎖定在歐洲(Europe)的各大城市,包含 Dublin(都柏林)、London(倫敦)、 Amsterdam(阿姆斯特丹) 、 Rotterdam(鹿特丹)、 Copenhagen(哥本哈根)是我比較有興趣的選擇,基於西語上的優勢,如果有位於西班牙,甚至在亞洲有合適的公司或職位都有不失為一個好選擇,我認為目前人生可以保持嘗試未接觸過的事物。產業部分,第一選擇仍然是 high tech ,因為產業所伴隨的 innovation (創新) 、 flat organization(扁平化組織) 都是我更喜歡的職場元素。職能部分會希望繼續累積 Marketing & Sales 相關的工作經驗,不過會善用碩士專業的優勢往更 quantitative 的職務內容去進行選擇。

繼續閱讀 Margo 的一波三折歐洲求職歷程


延伸閱讀 : 更多歐洲留學生的實習經驗

BASF Materials Engineer | 大學畢業的職涯定位,屬於我的「歐洲夢」

AIRBUS Helicopters Intern | 有別於過往的「準工程師」實習經驗


+ 更多創作

作為平台總編輯,在此感謝所有留學校友願意分享留學故事,也謝謝長期願意閱讀留學計畫文章的每位夥伴。如果你也有留學故事想要與大家分享,歡迎隨時透過 instagram 及 Facebook 與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