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訪談專欄

想前進外商公司,必須先弄懂這三件事!

前幾個禮拜有在Facebook粉絲團票選調查大家有興趣的內容,應要求也陸續向在外商工作的朋友、同學們詢問訪談的機會,相信接下來這個主題的專欄也能將更多的內容呈現給大家。今天這篇文章會先針對我個人畢業後在外商求職、工作的經驗來分享,我想將內容分為搜尋管道、履歷投遞、面試相關三個層面提供一些外商工作的求職技巧。

外商公司職缺的搜尋管道

剛畢業的新鮮人們在尋找工作機會的管道,大多數是利用人力銀行(104.1111…等),其實不難發現這些網站都會把所謂的”外商公司(企業)”獨立成一個專區或是篩選項目,裡面就可以搜尋目前有在進行徵才的外商職缺,不過一般透過人力銀行投遞外商職缺『讀取率』不高,可能每一家公司的HR作業流程 (各徵才管道瀏覽的優先順序) 也不一樣。

 

第二個管道是直接向徵才信箱進行應徵,但不是亂槍打鳥的漫天灑履歷,而是透過這些外商公司在網路上公開的職缺訊息,至於要去哪裡得知這些徵才資訊呢? 一般公司會發布在公司官網、品牌社群媒體、代PO至各學校實習&求職社團,除了以上這三個管道也能透過第三方經營的實習佈告欄 (例 : YouratorBlink) 彙整出的職缺資訊,就我個人經驗直接投遞履歷至徵才信箱這個方式,是我自己在求職時獲取面試機會最多的管道。(p.s. 要注意寄信的格式,要符合企業所要求的條件)

 

最後一個求職途徑對於有留學計畫或是對外商工作有憧憬的朋友們,是相當推薦且必要的平台 – LinkedIn ,這是一個提供給求職者和在職者的社群媒體,有許多外商所開出的職缺甚至只公佈在 LinkedIn 上,因此對於正在觀望外商工作機會的朋友們,一定要關注你的夢幻企業,以免錯過寶貴的職缺資訊。當然,如果只把 LinkedIn 作為職缺篩選器就太浪費,別忘記定時更新職場近況以及累積相關領域人脈。順帶一提,用心把LinkedIn當作自己的個人品牌經營,可以大幅增加讓Headhunter找上你的機會,前陣子就收到來自新加坡世界500強企業的面試邀請,主動和被動的求職機會都是可以留意的部分。

延伸閱讀 : 如何在LinkdIn打造自己的個性化平台

 

外商公司職位的履歷投遞

如果都順利找到適合自己的求職管道後,再來就是思考我們所要投遞的履歷究竟要呈現哪些內容,大家平常在搜尋引擎可以找到的履歷模板、內文、注意事項我相信成千上萬筆,中文英文各國語系版本一應具全,所以我在這個部分只想補充一些我的看法以及觀察。在創站後的這兩年我陸續有幫同學、學弟妹、粉絲團來信的網友看過他們的讀書計畫、履歷,我發現其中有一個蠻可惜的部分,台灣的學生從高中、大學、研究所推甄其實一直都可以看到這樣的情形,大家往往在自己的提交資料裡面寫滿獎項 (市長獎)、職位 (公關部長)、經歷 (某公司菁英培訓計畫),我知道這些項目每一個獨立出來都是非常優秀且難得的成就,但是你在過程中得到的成長? 對於你應徵的公司/職位的附加價值 ?  這些你更應該傳達給審查者的資訊卻時常被大家所遺漏,尤其對於外商工作的履歷來說更加重要,提出獎項的評比標準、在職期間具備的技能、經歷量化的數據成果,更能夠幫助你的努力體現在履歷簡短的文字上。

舉例說明 :

台北市APP創意競賽優勝

參賽隊伍對於必須經由開發理念、營運方式、技術可行性等評比項目通過後,實際開發出符合上述條件之應用程式,並上架於Appstore、Google play經評審、民眾使用後針對實用性、創意度等指標進行評分,最後於200支各國參賽隊伍中取得前5名的成績,共計於雙行動作業系統累積1萬次以上下載量。(應徵前,已具備相關領域實際經驗&作品)

系學會公關部部長

主要的工作內容包含替系上尋找活動合作機會以及募集籌辦活動所需金費,在位期間設立新模式與業界合作為系學會募集到比去年同期多出兩倍的活動經費(約2萬餘元),合作的方式透過與台北市新創公司團隊聯繫,希望以長期贊助系上活動為合作基礎,於學期中、暑期媒合相關人才至新創團隊實習,讓學生方與企業方都達到目的,實施第一年的10位媒合同學中有5位都在大四正式取得當時實習的新創團隊OFFER,這個募資制度也在隔年開始與中小企業合作。(能夠根據現有的資源進行企劃,並追蹤後續成效與優化)

 

個人建議是與其寫一長串的項目名稱、獎項,不如針對公司風格、職缺需求挑選幾個相關項目把它的具體成效、相關技能呈現出來。

 

外商公司的面試技巧以及經驗分享

因為我目前也沒有各產業、各國企業都有面試經驗,因此先就幾個比較不相同產業的經驗來分享,大概分析一下各個國家/產業的面試方式,其餘的產業和國際企業希望之後也能邀請到朋友來幫大家補充。

美商、德商管理顧問公司 (Both OFFER)

這次分別收到來自美商以及德商的管理顧問公司面試邀請,可能是同產業的緣故履歷要求、面試形式的大同小異,在求職信件上要求中英文履歷、相關競業市場分析、產品企劃案擬提,再寄出求職信件的兩週內陸續收到面試通知。

德商的面試官是德國、奧地利籍的主管,因為他們負責的企業繁多,希望我就幾個客戶提出關於數位轉型和品牌定位的個人看法,然後針對事前作業所提交的市場分析、產品企劃來提問,很用心的理解求職者在撰寫時所抱持的想法來分享他們在職場的見解,這其實是我第一次全英文的求職面試,所以表現並不理想,不過整個面試卻讓我對產業有更深的認識。

很巧的在美商管顧公司遇到的面試官同樣是德國籍的主管,有過第一次的經驗讓我更從容的應對起面試,這次的面試重點著重在過去的實習經歷,主管希望了解我能如何把以前執行專案時的技能、經驗應用到往後的工作上,以及外商公司追求的Team Work,有沒有類似經驗可以說明自己的適應能力,我便把在德國唸書時修課都是與三個以上不同國籍的同學共同完成專案的案例呈現給主管,在面試時也別忘記觀察面試官的情緒表現和提示,適時的把他們重視的部分用完整且有邏輯的方式呈現是很大的加分。

 

美商網路公司 (OFFER)

這家公司是面試流程最繁瑣的一家,第一階段需要先完成語文、數學、邏輯相關測驗,第二階段的部門組長面試 (4人團體面試) : 詢問對於競業產品見解、個人產業相關經驗、即時商品企劃發想 ,第三階段的部門總監面試 (20人團體面試) : 對於公司文化看法、抽象邏輯測驗、即時活動發想,後面兩階段的面試形式都是採用搶答並限制答題人數的方式進行,整體對於面試者的相關經驗、個人特質比較看重,因為是團體面試就比較沒有跟主管閒聊、發問的時間。

美商旅遊搜尋引擎公司 (interview)

這家公司採取的面試方式是於約定時間將考試題目寄給面試者,並於考試完成後進行Skype與外國總公司主管面試,由於沒辦法公佈考題形式,只能說蠻考驗求職者的資料蒐集能力、分析能力、現有經驗的整合能力,算是所有面試經驗中比較特別的形式,不過因為在等待結果時已經收到理想的薪資與邀請就寄信通知他們了。

 

最後分享一個個人經驗,在同時面試多家企業難免會遇到想要等心目中排名更好的企業回覆,我個人是會先詢問清楚薪資待遇、福利,並徵求1-2週的思考時間,至少在這一個部份我覺得目前遇到的外商都蠻開明的,不但很樂意給予考慮時間,就算在回絕OFFER後也會很大方的祝福。

 

至於為什麼都選擇美商所開出的職缺,是因為未來有到美國繼續攻讀研究所的計畫,希望先從美商年資、市場經驗開始累積,要選擇哪一家外商可以從各個角度切入,無論是企業文化、公司市場方向、未來前景都可以作為考量。

 

希望大家都可以進入心中的夢幻企業!

 

+ 更多創作

作為平台總編輯,在此感謝所有留學校友願意分享留學故事,也謝謝長期願意閱讀留學計畫文章的每位夥伴。如果你也有留學故事想要與大家分享,歡迎隨時透過 instagram 及 Facebook 與我聯絡。

成為受訪者,分享我的留學經驗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