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up 外商新創人物訪談職場訪談專欄

躍進歐洲汽車、電動車產業,台灣妹第一線觀察 | 鹿特丹管理學院 MBA

Lucid Motors Europe- Program Manager, Market Readiness Europe

Renee Wu


碩士學歷 :

Rotterdam School of Management, Erasmus University, MBA (Concentration in Strategic Management)
鹿特丹管理學院 (RSM) 工商管理碩士-策略管理模組

大學學歷 :

輔仁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

目前職位 :

Lucid Motors Europe- Program Manager, Market Readiness Europe

過往經歷 :

Allego B.V.- Product Manager, Payment Management

Mitsubishi Motors Europe B.V. – Regional Manager, Europe

Europe Space Agency – Stakeholder Management Project MBA Consultant

BMW 台灣汎德總公司- (1) Product & Pricing Specialist 、 (2) Corporate, Direct and Special Sales Manager


前情提要 : Renee 是如何從台灣汽車業,策略性來到歐洲汽車市場呢?

「在台灣汽車業就夠了嗎?」- 躍進歐洲汽車業 Pre-MBA 發展史 | RSM MBA


Post-MBA 歐洲職涯經驗

轉職歐洲職場的第一份工作 : Mitsubishi Europe 

Mitsubishi (三菱) 在被 Nissan 收購之後,成為雷諾-日產-三菱聯盟一員,並勇奪世界銷售額最高的汽車聯盟,正逢 2018 從 MBA 畢業當年,三菱決定將歐洲總部搬回到荷蘭,這也是當下我非常看好三菱的原因。

剛開始因為總部剛完成搬遷,公司內部的協作處於混亂時期,日本母公司寄來的資料有很多都是尚未翻譯的日文,我甚至需要想辦法幫忙逐字翻譯,算是一個有趣的過度過程。進入三菱,真的來到夢想中的歐洲汽車產業,我察覺到我們公司是個很國際化的組織,儘管同事都是來自不同國家,每一個人的包容心都很大,在這裡每個人都有自己發表建議的時間,而且職場上對男女平等程度也頗高;相較台灣,我在此幾乎感受不到職場天花板,這也是我非常喜歡這裡的地方。

歐洲汽車產業 : Sales Regional Manager (Mitsubishi Europe)

從最初 2018 年負責五個國家,到離職前總共管理七個國家。身為 Sales Regional Manager ,我的日常便是與自己所管轄各國的 MD (Management Director) 接洽溝通,追朔當季的銷售量跟未來的 KPI ,並且整合雙方資源,藉由對當地的法規、市場的了解,說服各國的 MD 推進預計銷售量。

這份 Sales 工作相當需要強大的溝通技巧,尤其身為一個三十幾歲的亞洲女性,對上區域市場深耕 10-20 年的中年男性主管時,如何巧妙奪取平衡正是溝通、協商的藝術。作為歐洲職涯的起點,這一份工作很好訓練己身良好的說服力與解決問題能力,並且同時學習如何分析、研究、觀測不同歐洲市場的實時狀況。

歐洲汽車產業 Sales Regional Manager (Mitsubishi Europe)
隨著接連工作與留學中,累積經驗、培養自信的過程中,漸漸明確自己職涯的方向

職涯轉換的契機 : 從區域躍升國際

為了參與汽車電動化的歷程,才起心動念搬到歐洲,在這個電動車產業相較成熟及完整的市場深耕。然而在三菱 Sales Regional Manager 這項職務任職兩年後,我萌生轉職的想法:

  • 第一、擺脫純亞洲履歷:

汽車產業上,我僅有台灣 BMW 以及歐洲 Mitsubishi (三菱) 的資歷,以我的生長背景、工作品牌,皆偏向亞洲印象,使得我的履歷在全球的競爭市場顯得侷限。

  • 第二、語言的劣勢:

區域型的業務經理需要面對歐洲各地的業務經理,假如未具備該地區所需的語言能力 (例如 : 荷比盧市場的荷文、法文等),在溝通上仍有力有未逮之處。假如平行轉換公司,我的亞洲印象或許也僅能選擇進軍歐洲的中國電動車品牌等,對於未來職涯發展會設下限制。

  • 第三、見證汽車產業電動化的渴望:

當時的我希望能學習除了業務管理之外的新技能,加上身處現在這個時代,有極大的機會能參與到汽車電動化、甚至到自動駕駛的跨時代體驗,見證自己熱愛的汽車產業有如此轉變,也是我職涯上的目標。

職涯轉換的契機 從區域躍升國際
既然當初為了「國際化」的優勢而來到荷蘭,或許疫情下造就的新局勢,正是從區域發展轉換到國際發展的時機

歐洲職場三溫暖 : 在荷蘭一年中轉換三次工作

2020 年世界各地、各產業都受到疫情衝擊,三菱決定撤出歐洲新車銷售業務,於是我在當年10月開始尋找下一份工作。由於荷蘭具有全歐洲最成熟的汽車充電網絡及充電協定,為了學習新技能,以及業務相關職務而要歐語的困境。

因緣際會下經由 RSM MBA 校友牽線,我受邀到電動汽車充電運營公司 Allego 擔任產品經理。實際上任後,發現充電公司和汽車產業的營運內容還是有一定的差距,加上當時我是全公司唯一的亞洲女性,面對全公司一百多人皆是理工出身的歐洲男性時,許多方面的推進都不盡理想。於是我萌生重操舊業的念頭,希望可以重新投入熱愛汽車產業的懷抱,也正巧我目前任職公司 – Lucid Motors 給予我機會擔任 Program Manager 。

歐洲職場 : 不同的企業文化的洗禮

第一份工作,日本三菱汽車在荷蘭設立的歐洲分公司,公司同事都來自不同國家及背景,但公司文化上相對保守,程序制定或階級皆有一脈相傳的日式風格。

而從美國矽谷發跡的 Lucid Motors,則是拋開制式化的流程,為求保有作為新創公司的空間和彈性,加上科技公司的敏捷步調,與其他擁有百年歷史的傳統汽車大廠文化大相逕庭。公司組成絕大多數也來自不同的背景,除了許多 ex-Tesla 員工以外,也有許多從矽谷其他科技公司搭上電動車熱潮的同事們,如 : 蘋果、微軟、 EBay 等,在工作上有許多值得學習的地方,能與這些業界菁英共同激盪出不同的火花。

歐洲職場三溫暖 在荷蘭一年中轉換三次工作
源自加州 Newark 的 Lucid Group 至今不過創立 14 年,與其他汽車品牌相比也有截然不同的企業文化與風格

Lucid Motors : Program Manager

我是在 Lucid Motors 首次進軍歐洲時入職的,當時甚至連公司都尚未成立,我作為公司草創期的第六位員工,主要任務就是負責在歐洲建立據點、制定招募計畫、設立營運計畫等。

現在我隸屬於 Sales, Service and Retail 的部門擔任 Program Manager (程序經理),有別於銷售 (Sales)、服務 (Service)與零售 (Retail)專屬的部門,我們是獨立於以上三者之外的團隊,協助整個部門的規劃。團隊成員大部分位於美國,但由於我需要負責歐洲市場籌備過程,所以目前才在荷蘭的歐洲分公司任職。

目前我最主要的工作內容,是與三個部門主管共同制定歐洲市場計劃,藉由各種大小會議及對談,逐步了解他們當下想要執行的項目或遇到的困難,整合意見後向美國總部回報及評估這些事情的可行性,並且因地制宜做出決策。以 Service部門的 Mobile Service 舉例,假使需要公司的技師開車到客戶家做汽車售後服務,美國與歐洲地理環境與城市規劃的不同,能提供的服務也需因地制宜;又或是因氣候的考量,南歐和北歐需要回廠保養的頻率不同,資源規劃也會有所不同。其中仍要維持公司的服務品質,讓客戶感受到尊榮的待遇與價值,進而還需要考慮預算的分配及使用,這些都是密不可分的。

這也是在我過去十多年在汽車產業的職場經驗中,首次在一間公司擔任這樣的角色。經手小至網站的架設、大到銷售及售後服務的據點訂定,我都需要確保每個環節能夠如期達成,過程投注的時間成本相當龐大,加上 Lucid Motors 員工國籍多元,每天要穿梭於不同部門和不同背景的同事和上司溝通,對我來說也是很大的挑戰。

Lucid Motors Program Manager
Lucid Motor 推出 Lucid Air 被 MotorTrend 評選為2022年度代表車, 10 月完成第一批交車後,未來發展相當令人期待

疫情下,歐洲工作的挑戰

彈性策略 : 求職市場的變化

疫情在2020年初爆發時,人們普遍設想在入秋後即會趨緩,但在當時像聯合利華 (Unilever) 偌大規模的國際公司卻是完全停止招募員工。因疫情導致許多公司行號停擺,連帶企業預算也跟著延後,在當時許多公司會採取為未來開缺做準備,提前舉辨面試,以待疫情趨緩後能即刻有受試者的名單。

我原本預期是能夠連續在荷蘭停留五年並申請該國公民,所以當時面臨從三菱轉職時,要找到能夠及時接續簽證、公司資金充足並且產業有發展性的工作,花費我非常多的心力及時間。

求職問題 : 線上面試的建議及經驗

相較台灣求職者需親身前往公司面試的情形,歐洲的企業對於面試不論線上或線下皆有可能。畢竟經營歐洲市場的大公司,假如員工都分散在各地,就只能以線上面試的方式進行,所以不論線上或線下都需要有相關的因應。

對我來說,線上面試反而能減輕緊張感,除了面試的演練,還能透過小字條提示自己。除此之外,我也會透過大量的肢體語言強化我面試的表達,在充分準備後都獲得不錯的效果。

後疫情時代 : 荷蘭目前的近況如何?

雖然荷蘭經歷過幾次的封城,但隨著目前全國接種兩劑疫苗的人口達八成後,多半的生活機能都已回復正常,僅在搭乘大眾運輸時仍需佩帶口罩。不論在餐廳、超市等公共場所只需要出示兩劑疫苗接種證明、陰性證明或康復證明就能自由進出。

假如是即將來到荷蘭唸書的留學生,學校也會協助疫苗的施打;在職場也相較彈性,許多公司都開放 WFH 的選項,不強制員工每天進公司上班。

後疫情時代 荷蘭目前的近況如何?
我們的生活確實遭逢很大的變化,不過即時調整自己的應對方法與疫情共存,也是接下來海外工作者、留學生需要面臨的課題

汽車產業趨勢 : 給未來想投入產業的求職者建議

假如有餘裕,我相當支持對汽車產業有興趣的人到歐美深造,除了能夠了解最尖端的產業趨勢以及學習最新的管理技能,在領導世界發展的市場就業也是畢生難得的經驗。如有興趣參與電動車的發展,台灣相較歐美沒有電動化的高度壓力,因此相較歐美環境也稍嫌劣勢。畢竟電動車的崛起和法規的推動有極大關聯,台灣目前或許還需要花五到十年才有機會具足夠的能量支持汽車電動化法規的落實,但與此同時這已是歐美的趨勢。以下有三個建議可以與大家分享:

  • 第一、清楚自己的能力:

千萬不要在懵懂時就選定出國唸書的學校,而是要思考自己未來職涯的方向、目標產業或公司、這些公司的總部位居哪裡、有沒有語言隔閡等。我之所以會選擇在荷蘭唸 MBA 是考量當地失業率低、英文水準高且就業機會多,畢業後想留在當地工作,才做出這樣的決定。

  • 第二、規劃未來

求職時也需清楚未來的方向,設想自己五年後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那時的自己會是什麼職位或擁有什麼樣的生活模式。例如五年後有步入家庭的打算,或許現在就該避開動盪或需經常出差的職業。向專業的顧問尋求資訊雖然很好,但最清楚自己狀態以及做決定的人,最終還是回歸到自己身上。

  • 第三、學會「說話」和「聽話」:

在我過去的經驗中,相較亞洲 (或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歐美人士很習慣直接表達自己的情緒和立場。當我還是三菱的區域經理時,我面對的是歐洲各國能言善道的業務主管,此時要如何將話說得好聽,讓這些很會說話的業務主管獲得滿意的答覆,對我來說是需要練習的挑戰。

同時我也保留了亞洲人「聽話」的優點,尤其在 Lucid Motors 更彰顯這份特質。除了適應他們不同的口音、表達方式,我需要去了解各部門的主管在他們的專業上,有哪想達成或調整的事情,並給予他們建議。此時維持耐心地聆聽及如何融會貫通的表達就相當重要,不論何時,良好的溝通都能在工作上帶來顯著的效益。

汽車產業趨勢 給未來想投入產業的求職者建議
更大的舞台勢必面臨更大的挑戰,與所有跳脫舒適圈挑戰自我的你們共勉之

最後有把文章讀完的你們有福了! Renee 也有經營自己的臉書專頁「台灣妹在歐洲汽車業」,透過不同的視角切入歐洲汽車業的新資訊,歡迎大家追蹤按讚唷!

執行編輯 : 林軒毅 Bill
校稿編輯 : 程浩頤 Cecelia


延伸閱讀 : 更多 RSM Alumni 台灣校友的經驗分享

在永續能源「大國」,再續電動車前緣 | EVBox Server Offer Manager

我與西班牙的緣分,從歐語系到勇闖科技巨頭 | ESADE CEMS program


+ 更多創作

作為平台總編輯,在此感謝所有留學校友願意分享留學故事,也謝謝長期願意閱讀留學計畫文章的每位夥伴。如果你也有留學故事想要與大家分享,歡迎隨時透過 instagram 及 Facebook 與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