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大學專訪留學人物訪談專欄

台灣學生真心話,加拿大真的適合讀書? | Queen’s University 皇后大學

Podcast 節目 - 留學雖人主持人專訪

Jethro


大學背景

Queen’s University – Bachelor of Science in Life Sciences
加拿大皇后大學 – 生命科學系

Amy


大學背景

國立台灣大學 財務金融學系

Queen’s University – Exchange Program
加拿大皇后大學 商學院交換學生

選擇前往加拿大留學的動機

知名 Podcast 節目留學雖人 Co-Host – Jethro 雖然於加拿大出生,不過由於出生不久後即回到台灣,基本上對加拿大這個國家並沒有太完整印象。長大後會選擇出國留學,一方面是家庭因素 : 爸爸希望在家庭能夠給予經濟支援的情況下有接受國外教育的機會,另一方面是 : 自己也認為應該善用具備加拿大公民身份的優勢,藉此回到加拿大體驗不同文化、環境的教育模式,於是當初隨即聯絡留學代辦開始申請加拿大大學的流程。

Co-Host – Amy 在台灣時就讀的是台大財金系,決定去加拿大交換很大部分的原因是因為 – 安全!( 註: WillStudy 內容編輯- Chelsea 的爸媽當初也以治安作為主要考量而選擇移民到加拿大的!) 本來會想選擇美國就讀,但聽聞美國治安不太好,搶劫槍擊案頻傳,本身滿膽小的我也因此打退堂鼓、萌生退意。

就讀加拿大皇后大學 Queen's University 的台灣 Podcaster - 留學雖人
留學雖人與同學們的合照

申請 Queen’s University 的準備過程

我們兩個是在就讀 Queens 的期間結識的,因為皇后大學算是台灣學生不多的一間學校,其實只要申請者在過程中認真準備,加拿大普遍大學的申請過程並不會太困難,因為可以省去準備 SAT 、考 SAT 的程序,主要是依據高中 Grade 12 的成績以及英語檢定考試 (雅思 IELTS 或托福 TOEFL ) 的成績就送出申請。

而 Amy 還在台大就讀期間,其實當時申請交換學生的第一志願 The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UBC) ,但台大商學院所開設的 UBC 交換學生名額總共只有四名,最後不幸在競爭中煞羽而歸沒有被校方選中。多倫多大學商學院其實也是在世界商學院排名中名列前茅的學院,不過因為台被沒有簽訂合作備忘錄因此就沒有送出申請。最後評估之下 Queen’s University 商學院 (Smith School of Business) 和加拿大其他幾間著名的商學院同樣名列 5 PALMES OF EXCELLENCE ,於是最後選擇到皇后大學擔任交換學生。

位於加拿大 Kingston 的 Queen's University 皇后大學可能不為人熟知,但 Tesla 與 SpaceX 創辦人 Elon Musk 17-19歲正是就讀於此,後來才轉學到美國賓州大學。
位於加拿大 Kingston 的 Queen’s University 皇后大學可能不為人熟知,但 Tesla 與 SpaceX 創辦人 Elon Musk 17-19歲正是就讀於此,後來才轉學到美國賓州大學。

Queen’s University 皇后大學留學經驗分享

教學特色及課程編排方式

Queens 是一所校齡超過百多年的老牌大學,在加拿大當地的名聲受到許多業界人士認可,Queens 位在的 Kingston 是一座加拿大非常有名的大學城,基本上居住在當地小鎮的都是就讀這所大學的學生,也讓 Amy 對於體驗截然不同的大學生活充滿期待。選修商學院的課程之前,我有事先查到校內有一名教授所開設的課非常著名,於是就抱著朝聖的心情去選修他的商業相關課程。本來以為一學期只選修 3 – 4 門課在時間管理上應該能夠得心應手,沒想到後來發現 Queens 所開設的課程每一門編排都很扎實、進度也很快,不過老師仍然會關心每一個交換生在當地的適應狀況跟學習成效,我蠻喜歡學校對於交換生的制度,小班制的設計讓每一名學生都有充分的機會去回答課堂上的問題。Jethro 發現每一堂課的課程結束前,班上同學們都會拍手感謝教授的教學,也會有同學主動向教授表達自己在課堂上學習的喜悅,這是師生之間一個正向的循環,在台灣相對來說比較少見出現同樣的情況。

北美教育重視誠信與紀律

我們發現在加拿大的教育之下,校方、教授都非常重視誠信,在學期一開始以及考試前都會嚴正提醒學生們不能有任何抄襲以及作弊行為, 否則就會給予 0 分或是被當的處置。他們很在乎成績是不是你應得的,加上教授會很強調一些社會道德的行為,像在商業課程編列財務報表時,教授希望傳達的重點不是未來個人或公司能夠賺到多少錢,而是強調倫理道德、不能因為帳目的理想化而出現造假的行為,教授會開玩笑的表示不希望以後在新聞上看到台下學生的身影。每一堂課結束後,教授也一定會給一個問卷調查,請學生們填寫對這堂課的意見與想法,同樣也是另一種正向的循環,學生願意給予回饋、教授更願意針對回饋優化授課的方式。

加拿大皇后大學課餘聚會時光 (Queen's University 皇后大學)
加拿大皇后大學課餘聚會時光 (Queen’s University 皇后大學)

Queen’s University 大學的社團活動

Jethro 目前在皇后大學擔任台灣學生會的會長,當時蠻感動學校能夠設立讓台灣學生聯絡感情、交流的社團,雖然人數只有 15 – 30 人,不過也是因為同學會的契機才讓我能夠結識 Amy 。Amy 認為社團是打入外國人圈子很快的途徑,分享一個皇后大學中很酷的社團叫做 「 看松鼠 」社,他們的社員真的就是相約一起到野外去觀察松鼠的,可以用共同的興趣和加拿大當地的同學建立更多互動交流!

而我個人則是有參加英語辯論社,對原本不是英文母語的台灣學生來說過程充滿挑戰,不過算是一個難得可以訓練自己演講表達能力的機會。其他還有加入像是即興演出社,每一次的活動都會提出一個 Topic 由社員主動舉手上台開始表演,雖然在加拿大擔任交換學生的期間英文已經有顯著的進步,不過同樣是英語有很多諧音梗是不同文化下的我們很難聽懂的效果,最後雖然忍痛放棄,不過仍然是個蠻有趣的體驗!

加拿大的文化與生活方式

加拿大的生活對於留學生來說非常單純、純粹,充滿許多聞名世界的自然景觀,即使不遠行校園旁邊就有隨處可見的山景和湖景。課餘時間輕鬆的就可以融入大自然。文化上也因為加拿大本身是個多元移民國家,本來就是由許多國家的移民共同所組成,也因此讓加拿大人本身帶有非常隨和的個性,對於外來的多元文化都給予友善、包容的態度。

當然提及文化,當然不能忘記美食的部分,加拿大最有名的道地美食就是 Poutine (普丁),它是源自於魁北克的傳統小吃,它是帶皮的炸薯條上面加上起士塊,然後淋上熱呼呼的 Gravy (肉汁)。 每當被問到要不要到加拿大留學時,我們都一致大力推薦大家自己來體驗這個親切友善、環境優美以及擁有完善教育制度的國家來讀書, Amy 本來還打算留下來在加拿大打工度假,只可惜因為疫情就回來台灣了,希望未來還有機會能再回到這個國家!

加拿大 Queen's University  留學生推薦美食 Poutine (普丁)
加拿大留學生 Jethro & Amy 聯合推薦的道地美食

延伸閱讀 : 更多加拿大台灣留學校友的訪談

家庭,讓我從小就對財金有更多想像 | 多倫多大學 Rotman Commerce

插畫設計系,如何加拿大找到設計師工作|多倫多 OCAD University


+ 更多創作

University of Toronto 媒體學士
IESEG School of Management MA. in Fashion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