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學海外留學資訊獎學金資訊

JP 日本獎學金 | 2022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獎學金申請說明+錄取分享

日本台湾交流協会奨学金には、長期奨学金と短期奨学金があります

大家好,我是 2022 年度 WillStudy 海外校園大使 Hiro,今年將前往日本神戶大學交換學生

說到出國交換學生,許多人第一個煩惱的就是經濟問題。除了選擇在國外打工以外,如果有申請到獎學金,不僅能分擔經濟壓力,也能省下很多時間,去體驗更多各式各樣的交換生活。

話說赴日留學、交換的獎學金,除了本篇文章要介紹的「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獎學金」,大家比較熟知的應該還有「教育部學海飛颺獎學金」及「JASSO獎學金」,以下簡單說明這兩項獎學金的相關資訊及我自己申請並獲得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獎學金的經驗分享。

日本交換 (留學) 獎學金類型簡介

教育部學海飛颺獎學金

日本獎學金-教育部學海飛颺獎學金

依筆者的經驗,學海飛颺獎學金是相對比較好申請的獎學金,但也因為申請的人非常多,每位同學可分配到的金額比較有限。另外,每個學校的情況可能有所不同,建議詢問同校的學長姐會更清楚

  • 申請資格:獲得原學校提名赴外 (不含大陸及港、澳) 之交換學生,或自行接洽國外學校獲得訪問學生身分 ,為期一學期或一學年者
  • 申請方法:繳交申請所需相關文件至各校國際處,再由學校代為向教育部申請
  • 申請時間 (依各校公告時間有所不同):大約每年 1、2 月公布簡章,截止日期通常會在 3 月
  • 所需資料 (依各校公告內容有所不同):

申請表、入學證明 (可於錄取後補交)、語言檢定證明、成績單、教師推薦函*2、研究計畫書 (自傳、赴國外研修之目標、預期出國研修課程、學習相關性、未來展望等等)、個人傑出表現或參與研究經驗相關證明 (無則免付)

  • 獎學金金額:依照不同學校、交換時間、國家等因素有所不同,以「日本」交換「一年」為基準,從 5、6 萬到 10 幾萬台幣的補助金額都有聽過
  • 相關限制:不得重複領取我國政府其他出國補助或交換/訪問學校獎學金

延伸閱讀 : 學海飛颺申請辦法

日本獎學金 : 教育部 學海飛颺 | 赴日獎學金介紹、如何申請交換學生

JASSO 海外留学支援制度(協定受入)獎學金

日本獎學金-JASSO 海外留学支援制度(協定受入)獎學金

JASSO 獎學金是一個相對神秘的獎學金,網路公開資訊較少、申請程序也沒有統一,所以如果有意願申請的同學,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詢問交換學校,或是查詢 JASSO 獎學金相關資訊官方網站

  • 申請資格:前往交換的學校須加入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学生支援機構 (Japan Student Services Organization) 之獎學金計畫,並依分配名額推薦該校之交換生
  • 申請方法:依各交換學校之政策有所不同,有些學校會在申請交換時一併詢問是否欲申請,有些則是由學校直接決定要給哪位交換生,並無統一的程序
  • 申請時間:依各交換學校之政策有所不同,有些在申請交換時就會告知,有些甚至到開學前一兩周才通知
  • 所需資料:依各交換學校之政策有所不同,有些只須繳交申請書,有些則會要求推薦書等資料
  • 獎學金金額 : 80,000 日圓/月,最多可領 11 個月
  • 相關限制:不得領取其他月額 80,000 日圓以上之獎學金

除了上述兩項獎學金,接下來要介紹本文的重頭戲: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獎學金,交協獎學金因為需要提出研究計畫書,許多人看到這項就打消念頭,實在非常可惜。所以今天就讓我好好用自己的經驗跟大家推薦、介紹一下交協獎學金吧!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獎學金簡介 (短期留學生)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獎學金 簡介 (短期留學生)

獎學金金額,錄取人數 (名額) ?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獎學金提供 80,000 日圓/月,並依照實際就學月份,透過交換學校按月給付,最長可領取 12 個月的獎學金 (以今年十月入學為例,就是從2022.10-2023.09)。交協有特別說明,基本上只有合格和不合格兩種,不會發生類似申請一年卻只能領到三個月獎學金的情形。關於錄取人數,今年簡章公布為 20 人,但最後有超額錄取,所以實際錄取人數大於 20 人。

※ 注意!交協獎學金支領期間內,不得同時領取其他政府單位、機關團體所提供的任何獎學金 (包含台灣及日本方面,例如學海飛颺或 JASSO 都不行)。但其他獎學金若是補助交通費 (臺幣三萬元以內) 時,不受此限制。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獎學金申請資格

交流協會的短期獎學金,主要提供赴日本各大學短期交換的同學申請,並且需符合「以日本為研究對象且已著手於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等進行研究,結束短期交換留學後,以在日本的研究內容撰寫畢業論文並取得學位者」;亦或是「目前正與日本的大學等研究機關進行共同研究者」。換言之,本項獎學金是「研究型獎學金」,因此較適合本來就須撰寫畢業論文的碩博士生。

關於簡章詳細的規定如下 (以2022年度為例) :

  1. 未滿35歲。
  2. 2022年9月1日起至本獎學金支領期間期滿為止,必須是台灣各大學院校正規課程在學學生 (大學、碩士班以及博士班在學學生皆可申請)
  3. 留學開始時,修業年限不可超過正規修業年限 (延畢生不可)
  4. 主要以人文・社會科學 (政治學﹑經濟學﹑經營學﹑法學﹑歷史學﹑文學) 等專攻領域之大學、碩士、博士課程在學學生,已著手以日本為研究對象進行研究 (日本政治・外交・經濟政策等國際問題・法律・歷史等研究) 相關計畫,亦或是目前正與日本的大學等研究機關進行共同研究者。結束日本短期交換留學後,以在日本的研究內容撰寫畢業論文並取得學位者
  1. 目前正與日本的大學等研究機關進行共同研究等,於結束短期交換留學後,將此交換留學經驗活用於台灣方面大學的教育、研究上者

※ 以日本為研究對象之理工科系專攻領域者亦可申請。

※ 關於日文能力的要求,交協公告是沒有強制規定,但有通過日檢的話會請你提出證明;另外申請書有些部份必須以日文或英文填寫,所以如果已經具備一定的日文能力,申請上會比較輕鬆

獎學金申請方式、申請時程

交協通常會在每年的五月於官網公布簡章,同時通知台灣各大學的國際處 (通常是負責交換學生的單位)。同學們須透過母校提出申請,因此雖然交協簡章會提到申請截止日期 (一般會在六月中旬),但還是須以各校國際處的公告為準。由於撰寫申請資料需花費一定時間,建議在確認交協官網公告後,即可先行向國際處確認截止日期 (學校未必會及時公告),以免不小心逾期。

交協的短期獎學金採全書面審查,在學校代為提出申請資料後,交協會在截止日期起 14 天內寄 email 通知「申請編號」,收到這封信就代表申請完成囉!等到八月上旬,交協會在官網公告錄取名單,有錄取的話再過一兩周就會收到錄取掛號,接著依信件內容指示辦理後續程序即可。

獎學金公告請留意日台交流協會網站:https://www.koryu.or.jp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獎學金 獎學金申請方式、申請時程

▲ 學校寄出資料後,交協會寄信到信箱通知你的「申請編號」,若7月中旬尚未收到電子郵件,可以打電話到交協查詢。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獎學金 申請資料及建議

由於交協短期獎學金是採書面審查,因此申請資料的呈現就至關重要,尤其在「申請書」及「研究計劃書」必須多花點心思。趕緊往下看吧。

  • 申請書

交協提供的制式申請書共 2 頁 A4,所有格式不得任意更動,並須以黑筆親自書寫。在日本,正式文件大多要求以黑筆書寫,藍筆是不行的!另外也要避免出現塗改痕跡!為了讓版面工整一點,我有參考老師的意見,先用鉛筆跟尺在作答的空間畫線,這樣寫起來會比較整齊,最後再把鉛筆線擦掉。

申請書的前半面須以中文填寫基本資料,其餘的一面半共分為七個問題,須用英文或日文填寫。基本上,每個問題可寫的空間都很有限,所以在擬答案的時候,可以估算一下多少字數會剛好寫滿;同時也要盡量展現出真誠的一面,這樣才比較能「アピール(打動人心)」。另外,既然是日台交協的獎學金,重點就要放在自身與日本之間的連接,以及想要如何促進台日交流。

※ Tips:如果受限日文表達能力,還沒辦法直接用日文輸出句子,建議先使用 Deepl 翻譯網站(日文翻譯的正確率較高),把中文翻成日文再做修飾,這樣可以節省不少時間;另外在填寫前也可以請日文比較好的朋友或老師協助修改喔!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獎學金 申請書

▲ 基本資料僅占半頁,可以用中文填寫

問題 1. 為何會對日本抱有興趣?

這部分按照實際情況撰寫即可。例如我寫了高中到日本教育參訪的經驗(認識日本的契機);也因為對日本的憧憬,大學就讀法律系時,以日本作為研究對象,錄取了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說明研究領域與日本之關聯);還有,在研究所與教授討論論文的過程中,經常聊到日本法及在日留學生活,因此對赴日留學有更具體的描繪(對於交換學生的準備及期待)。撰寫時應盡量「具體」且「貼近現實」,這樣才顯得真誠喔!

問題2. 這次去日本留學想要做什麼事嗎?結束這次交換留學回台灣後,計畫如何活用得到的收穫?

雖然這是同一題,但回答建議分成兩個部分。首先是日本留學期間的規劃,既然是研究型獎學金,這邊勢必要提到研究的事情,例如選修那些課程、參加那些研討會、去哪裡實習等。此外,也可以提到課業以外,想參加的社團或當地交流活動,像我寫的是參加學校的「ボランティア(志工)活動」,不僅可以結交朋友,也可以透過各種服務去了解當地的社會文化。
至於回國後如何活用所學的部分,盡量要提到的是完成論文並取得學位(如同簡章要求)。此外,也可以依自己的研究內容預想可能的發揮管道,例如我的論文建議涉及法律修正,因此未來擔任律師後,會透過律師公會持續推動修法工作;或者,參加學校的讀書會或演講,把在日本收穫的專業知識及留學經驗分享給學弟妹,並鼓勵更多學生未來繼續投入留學及研究,促進台日雙方發展(重要)等。

問題3. 對於自己從所就讀之大學或是研究所畢業後的出路有什麼想法呢?

事實上,這題的題目在幾年前有修改過,原本的問法是「這次交換留學後,希望再去日本留學嗎?」不難想像,交協似乎期待獎學金受領者將來能再繼續前往日本留學,雖然目前題目的問法比較開放,但建議在回答時或多或少要寫到「再留學」的選項。例如我是分成「回國後工作累積經驗(藉由交換經驗知悉自己的不足及發展方向)」、「具備一定積蓄及經驗後再出國留學(準備留學考試及獎學金申請)、「留國後之發展(繼續在日工作或回台灣)」,關鍵還是在於要盡可能「具體」的描述!

問題4. 需要本獎學金的理由?

一開始看到這題覺得有點好笑,哪個留學生不缺錢~仔細思考後,才決定從「目前的經濟狀況」及「獎學金的支出規劃」著手。我有提到目前研究所的花費都由自己擔任助理的薪水支出,在日本想多花時間投入研究,因此收入會出現缺口。至於獎學金的支出,除了生活費以外,因為研究需要跑遍許多學校及機構,累積起來的交通費及雜支也不少,希望能通過獎學金,比較能安心做研究。類似這樣明確舉出獎學金的使用方法,或許比較能說服審查委員自己不會隨便使用獎學金。

問題5. 關於前往日本的經驗?※若無前往的經驗,請寫「無」

這部分應照實寫,如果沒有去過日本的話,請寫「無」。如果有去過,無論是旅遊、實習或交流,請把當初在日本所體會到的感動、敬佩或文化衝擊好好表達,我寫到自己唯一一次去日本是在311大地震的隔年,從日本朋友的轉述中,瞭解了日本人所具有的道德感及團結性,這也使我下定決心要再前往日本。

問題6. 關於日語的學習經驗?※若未曾學習過,請寫「無」

這部分須展現出自己對日文學習的熱忱,例如:修學校的日文課,或參加日文讀書會,或與日本朋友練習,或報名校外補習,甚至是自學也可以。可以著重說明學習的動機(想要跟日本朋友聊天、想要聽懂日劇的對話,或者想要讀懂日文的小說、文章),再說明努力學習的過程,以及學習日文後對生活或價值觀的改變。

問題7. 請簡單闡述研究內容與日本有何關聯?

請針對研究計畫的特色說明,我的研究計畫是比較了台日的某個法律制度,所以特別強調台日法律的歷史淵源,以及台灣在修法時有參考日本法等等,也可以說明研究成果對台灣及日本各自會有什麼樣的助益。

  • 個人推薦書

交協要求的推薦人必須為所屬科系的專任教師,而且原則上須使用日文或英文書寫 (以中文書寫者須提供日文或英文翻譯),建議找比較熟悉的老師當推薦人,畢竟實際相處過對你的經歷會比較瞭解,所寫的內容更具有說服力。我當初是拜託系上認識的日籍老師當推薦人,因為經常與老師交流,老師不僅立刻答應替我寫推薦函,也給了我很多準備的方向,讓我能夠事半功倍。(這邊也建議平常有機會就要多多跟老師們經營好關係,在準備交換學生的期間,一定會受到老師的幫助。當然也別忘了禮貌,並且懷著感恩的心。)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獎學金 個人推薦書

▲ 推薦書一樣有既定格式,可書寫的空間也不多 (約三分之一面A4)

  • 研究計劃書

簡章對於研究計畫書的格式有一定要求,包括以下幾點:

  1. 需用日文或英文繕打。
  2. 請 用A4 紙張,四周留白15mm以上。
  3. 字體大小設定為 11。
  4. 不得超過 3 頁 (參考文獻一覽不納入規定頁數中)

上述以外則沒有限制,所以研究計畫的架構要如何編排就看個人選擇,我自己是分成概要、研究動機、研究課題、研究方法及順序、參考文獻共 5 個部分。實際上我當時已經著手寫論文,所以一部分是直接從論文節錄翻譯成日文,但有稍微凸顯日本法方面(既然是促進文化交流,該研究就不能只有對台灣的貢獻,也要提到對日本法發展的影響)。

因為篇幅有限,整體深度不會寫很深,大致上我的內容主軸如下 :

概要:點出研究主題及目的。

研究動機:說明研究背景、現況、缺失,最後提到研究意義。

研究課題:照研究內容寫。

研究方法及順序:分成「現階段」、「赴日前半年」、「赴日後半年」、「歸國後」,將每個階段要處理的內容及方法寫清楚。

參考文獻:分成中文、和文及網路文獻,盡量列出具代表性的文獻,中文文獻依筆畫排列,和文文獻用五十音排列。

※ 如果同是法律系同學看這邊:想好題目後,如果對如何撰寫沒有頭緒,可以用 CiNii 跟 TKC 找幾篇文獻來看 (查查看學校是否有提供免費資料庫),慢慢就會有頭緒,而且計畫內容也會比較有料 (請盡量避免天馬行空)

  • 其他資料 (如入學許可書、成績證明、護照影本等)

依照簡章要求的資料提供即可。如果申請時還沒拿到「入學許可書」,可以在錄取後再提出,並不會影響書面審查的結果。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獎學金 其他資料 (如入學許可書、成績證明、護照影本等)

▲ 大約八月上旬,交協會在官網公告錄取名單,也會通知各學校轉達錄取的同學 (如果沒有請自行留意官網公告),並寄送通知掛號到同學家中,接著只需要寄回「家長同意書暨誓約書」,並請學校補寄「入學證明書」就完成程序了。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獎學金 經驗分享

看完上述的介紹,大家應該覺得交協獎學金比起學海飛颺或 JASSO 獎學金,準備起來要費力許多,不過交協獎學金的金額通常會比學海飛颺還高,也不像 JASSO 可遇不可求,而且一個月 8 萬日圓的獎學金,對於留學花費真的不無小補。

簡單以我自己在神戶大學的生活狀況為例,一個月生活費正常開銷大約 10-12 萬日圓 (交換生免學費,另外亦不包括額外的長途旅行),一年下來要花費 120-144 萬日圓 (匯率用0.23來算的話,約 27-33 萬台幣);但是如果能拿到交協獎學金,就可以省掉 8*12=96 萬日圓的開支,實際上只須要花費約 24-48 萬日圓 (約 5.5萬-11 萬台幣)。是不是差很多?雖然這只是粗略的估算 (詳細在日開支有機會再好好向大家分享),但可以發現是否領取獎學金對於在日經濟壓力會差距非常大。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獎學金 經驗分享

▲ 以比較寬裕的生活方式,獲得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獎學金可以讓實際支出費用降低到原先的 33% 預算

因此,交協獎學金雖然需要付出更多的心力,但如果本來就以日本作為研究對象的同學,可以好好把握這個機會,讓在日交換生活更有餘裕。畢竟前往日本留學,我們都希望可以盡量去體驗當地生活,而不要再為了金錢而煩惱。

最後,希望這篇文章有幫助到想申請交協獎學金的你/妳

延伸閱讀 : 日本大使留日實用資訊分享

日本留學簽證 2024 | CoE、簽證文件清單 & 流程、入境打工事宜
日本留學生推薦 7 家電信門號、行動網路【2024 線上 & 門市申辦】


WillStudy 2022 日本海外校園大使 神戶大學 Hiro

Hiro Chen

  • 2022 年度海外校園大使
  • 國立臺北大學 – 日本神戶大學 (Kobe University) 交換學生
  • Instagram : @hiro_lawlife

報名連結 | + 更多創作

WillStudy 每年分別於春季、秋季招募兩梯次的海外校園大使,邀請全台灣各大專院校預計前往海外留學的學子們加入團隊一起創作,將你們接下來精彩、獨特的生活分享給更多的夥伴。
如果你同樣有熱情想分享留學時發現的新知與資訊,同時賺取國外的生活費、旅費,歡迎持續關注我們並把握機會加入大使的行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