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學歐洲留學海外留學資訊澳洲留學獎學金資訊獎學金資訊獎學金資訊

碩、博士留學獎學金 | 世界百大獎學金,學海系列外更多公費獎學金

有關注留、遊學資訊的朋友一定都知道教育部有所謂的學海計畫,但其實出國留遊學還有其他很多的機會!從單一國家的合作計畫 (像是臺灣奧地利高教科研種籽基金等),到全面性的公費獎助都有!

筆者自己大學時期曾拿到日本北海道大學的交換機會,也是今年教育部世界百大獎學金的獲獎生,闖蕩的過程更認識了不少各式獎學金的得主們。若是你對出國也有種嚮往,讓我們一起從零開始了解公費獎學金!

公費留學 獎學金列表

「公費」顧名思義就是政府、官方單位提供的類別,而台灣主要又以教育部作為主辦單位,建議大家可以多多留意官方網站每年是否有釋出新的機會。因此民間組織及企業獎學金、留學各校釋出的獎學金,將不列入本篇文章討論。

由於筆者自己本次研究的種類為就讀博士適用的獎學金,因此接下來的內容大部份會以適用於研究生 ( 碩士、博士)為主。

教育部 學海飛揚/學海惜珠/學海築夢/新南向學海築夢

學海系列計畫主要申請對象為台灣國內大專院校、研究所「在學學生」,出國性質為一年以內的交換或實習,申請方法主要透過各校國際處徵選等由校方統一辦理,學海飛颺及學海惜珠即各校的海外交換計畫。學海築夢和新南向學海築夢則須先與海外單位確認可行性後向校方負責單位提出申請,兩者主要差別在於欲前往的國家,多數學校會有上、下半年一年兩次的申請機會。

延伸閱讀 : 日本獎學金 : 教育部 學海飛颺 | 赴日獎學金介紹、如何申請交換學生

學海飛揚學海惜珠學海築夢新南向學海築夢

教育部 留學獎學金甄試

正如其名,無考試環節,送出審查資料後即完成申請流程,前提是須先取得國外學校的入學許可。若是有能幸申請上,一般生每年可以拿到 16,000 美元 (對,實際領到的幣別也是美元,獎學金核發後需要自行換匯等),最多可申請兩年。

目前開放藝術學群和建築、規劃與設計學群,或是赴新南向國家的夥伴們才符合碩士申請資格,不然一般只限於博士生申請,申請時間為每年年初一、二月的時候。

教育部 留學獎學金甄試

教育部 公費留學考試

顧名思義有考試這關,考完試還要面試,各研究領域僅有一兩個名額,申請難度想當然爾。與留獎甄試一樣,僅限上述兩學群可申請攻讀碩士,一般資格僅限博士申請。獎助金額視國家地區有所不同 (不過同樣也是以美元計價),獎助年限文組科系最多四年,理組最多三年。含學費生活費等全額獎助,不過金額已經寫死在簡章裡,時會聽到獲獎生需要接教學助理等來貼補開銷。

申請此獎學金附有但書,公費留考綁返國服務,請領多少年就必須回國任職多久時間,也因此延伸出避免違約的保證人問題。申請期間落在七、八月,十月舉行筆試。

  • 關於返國服務 :

符合教育部相關規定可延長最多 15 年回國服務,以下截錄較多人參照的兩項

任教於排名世界百大或世界各領域前 20 之國外大學校院:指本部參酌上海交大世界大學學術排名、Times Higher Education, US News and World Report、Webometrics、QS 或其他專業機構之世界百大評比為主認定者 ; 任職於世界百大企業:指本部參酌 Fortune、Global 500 中之前百大及 Standard and Poor 最新年度排名為主認定者。

教育部 公費留學考試

教育部 歐盟獎學金甄試

為針對歐盟聯合碩士學位學程 Erasmus+系列計畫的臺灣獎學金,Erasmus+ 本身就有提供全額獎學金的機會,若是錄取但沒有獲得獎學金資格者可以再申請教育部的歐盟獎學金。和留學獎學金甄試一樣,必須先獲得入學資格。雖不像歐盟本身的獎學金那麼優渥,但還是能獲得一年 12,000 歐元的生活資助,申請時間為 Erasmus+ 計畫放榜後的六月左右。

延伸閱讀 : 教育部歐盟獎學金 Erasmus+ Program : 申請攻略、面試 & 文件準備

歐盟獎學金甄試

教育部與世界百大合作設置獎學金

和前面幾項教育部獎學金不太一樣的是,世界百大獎學金為教育部與海外學校共同出資的獎學金,除了有限定的學校之外,評選階段國外學校也握有一半的決定權。和留獎甄試一樣,申請前須先取得國外學校的入學許可,申請前最好也先知會指導老師,因為是共同出資,學校方的經費來源若是也能讓老師先了解確定,獲獎機會也能增加不少。在所有公費獎學金中,獎助金額與待遇可以說是最好的也不為過。申請時間在每年的十一、十二月。

(下一個段落會在說明完整申請流程)

教育部與世界百大合作設置獎學金

同場加映:國科會補助博士生赴國外研究

俗稱的千里馬計畫,對象為國內博士生。同學海築夢,需先徵得國外研究單位的同意。補助時長七個月至一年,金額以一年 90 萬臺幣為基準下去除以在外的研究時間。申請時間通常為每年的六、七月。

國科會補助博士生赴國外研究

獎學金種類真的光是官方釋出的項目就不勝枚舉,礙於篇幅實在無法一一為大家全部介紹,其他還有像是前面提到專門針對奧地利的臺灣奧地利高教科研種籽基金,特別提供國際貿易在學學生的貿易小尖兵新興市場海外實習計畫,以及藝術與設計學群的教育部藝術與設計菁英海外培訓計畫等。

認真說,包含民間機構、海外單位 (如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獎學金),加上政府計畫在內等其實真的提供了不少出國的機會,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夢想變現實從今天開始!

公費獎學金綜合評比

若是以攻讀博士而言,簡單就上面幾項獎學金做個比較:

  • 留獎甄試為兩年期獎學金,對於至少會讀三年以上的博士來說,還是需要有筆自備數目不小的存款。
  • 公費留考雖能補助三年以上,但獎助金額在一些物價比較高的城市其實還是蠻不夠用的,且單一研究領域基本上也就一兩個名額,熱門領域申請難度更高,加上有點意義不明的返國義務 (不論你回國做什麼只要你回國就好),只能說還有更好的選擇!
  • 歐盟獎學金為碩士獎學金,故不符合我們的需求。
  • 只要能在年限內讀完,基本上可以說是全額獎助,且補助金額比公費留考的待遇好上不少,合作學校也保證是世界排名前百的頂尖大學,而規定要有 offer 這點也能篩選掉不少的競爭對手 (不過近年來許多美國名校的申請人數大增競爭同樣激烈),這次的公費隨堂考,正確答案非世界百大莫屬 (倘若申請學校非百大獎學金合作學校那就另當別論囉)!

教育部 世界百大獎學金 申請全攻略

申請時間從每年年底的十一月、十二月開始,對象主要是預計隔年秋季班入學的博班新生 (注意:不包含已取得入學資格,但自主延後入學者)

獎學金申請文件

  1. 學校報名費繳付證明。 
  2. 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正、反面影像檔。 
  3. 學歷證明文件電子檔。 但錄取後,應繳驗正本證明文件。
  4. 利於審查文件 (未上傳將逕送交委員審查,不予補件。)

想必不用多說,主要決勝點就在於 (4) 利於審查文件,簡章中有舉例可以繳交哪些文件:

  • 合作學校在申請領域之世界及該國境內排名證明 文件電子檔:非指合作學校之世界排名,如為網站資料, 請附截圖及網址。 
  • 履歷表電子檔:大綱包括 A.自我介紹 B.學經歷及個人傑出表現 C.得獎紀錄 D.論文發表次數及題目 E. 其他等,請依序填寫,格式不拘,以中文或英文為限。 
  • 大學及研究所階段成績單電子檔。
  • 留學計畫書電子檔:大綱包括 A.研究目標 B.未來展望及願景 C.生涯規劃 D.指導教授簡介(尚未洽定指導教授者免附),並請依序撰寫,以中文或英文為限。
  • 推薦信 1 封。

以上文件,基本上和申請博士班的資料大同小異,所以申請上其實並不會花太多時間,直接上傳相同的檔案也沒有問題,且考量到申請時程,建議獎學金和博士班兩邊最好是能同步申請,準備起來也會比較輕鬆。另外,因為詳細評分標準也是依申請學校而定,只能說能做的部分盡量做,剩下的就是等隔年四月的放榜結果囉!

教育部 世界百大獎學金 申請全攻略

而除了教育部這端的獎學金申請系統,在前面獎學金介紹時有提到很重要的一點,「申請前最好也先知會指導老師」!基本上不分學校,世界百大獎學金就是教育部和合作學校一人出一半。如果你有申請上,教育部那邊一定會幫你付一半的費用不用擔心,但問題來了,合作學校誰要幫你出剩下的一半呢?

這個答案每年都在變,有的是學校有的是學院有的是指導老師,若是遇到比較沒有錢的學院或是指導老師,基本上在申請時他們就會先把你擋下來了,因為他們沒有錢…所以事先知會指導老師這點很重要!如果他真的很想幫你,也至少讓他有點時間去找到金源來。而且,假如你真的不幸沒有申請上世界百大獎學金,但既然他都有錢了,你能拿到教授爭取的校方獎學金攻讀學位的機率也會大幅提高,所以,這點千萬別忘記囉!

文章的尾聲,還是想謝謝教育部以及澳洲雪梨大學,讓我實現前往國外攻讀我的博士學位!也謝謝願意看到最後的你!若是你對我在澳洲的生活有興趣,或是有任何關於公費獎學金的問題想要詢問,都歡迎隨時私訊與我聯絡!我是 Asher,我們下篇文章見!


雪梨大學 機械工程學系博士班 (教育部世界百大合作設置獎學金獲獎生) Asher Chen 2023 年度 WillStudy 秋冬海外校園大使

Asher Chen

  • 2023 年度秋冬海外校園大使
  • 雪梨大學 機械工程學系博士班 (教育部世界百大合作設置獎學金獲獎生)
  • Facebook:Asher Chen

報名連結 | + 更多創作

WillStudy 每年分別於春季、秋季招募兩梯次的海外校園大使,邀請全台灣各大專院校預計前往海外留學的學子們加入團隊一起創作,將你們接下來精彩、獨特的生活分享給更多的夥伴。
如果你同樣有熱情想分享留學時發現的新知與資訊,同時賺取國外的生活費、旅費,歡迎持續關注我們並把握機會加入大使的行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