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寄件歐洲留學海外留學資訊

荷蘭留學 單車攻略 | 買 & 租管道評比、旅客適用共享單車 LimeBike

荷蘭又被稱為自行車王國,1,700 多萬人口的荷蘭,自行車竟然超過兩千萬台,真的車比人多。據說起因是因為 1970 年代初,平均每年有 6,000 多人死於交通事故,其中更有將近 1,000 人是未成年,才讓荷蘭政府痛定思痛開始推廣自行車代步。

筆者自己今年一月初來乍到荷蘭,一方面為了體驗當地的單車文化,一方面為了省錢,畢竟荷蘭的大眾運輸工具都好貴,而且有時候也沒有騎單車快。以日常的電車或地鐵來說十五分鐘的車程,通常至少要台幣 50 塊以上,來回一趟就破百。由於在外租屋,我自己是一週最基本會通勤三天到學校,如果不騎車一個月就要 1,200 元,半年的交換就超過 7,200 元。所以說自行車代步的生活真的不開始不行,我希望能將我的甘苦經驗分享給即將來荷蘭的交換學生或打工度假的人,甚至是短期的旅客也都能夠參考,讓大家能將錢省下花在其他更值得的地方。

當然文章中的價格都有可能隨時間調整,讀者可以參考之餘並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案,祝大家都能把省下的錢當作旅費探索更多地方。

荷蘭留學 單車王國上路紀錄

首先,上路自然是先需要擁有一輛自行車,筆者會就購買、租用兩個管道,各自分享兩種不同的方式讓讀者自行參考,同時也會附上個人觀察各自的優缺點,希望大家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案,不要在一開始就花冤望錢。

荷蘭如何取得單車 : 買車篇

  • 店面購買

目前觀察荷蘭市區,基本上單車行出現的頻率十分的高,走過路過都不會錯過。不論是要找全新車或二手車都有各自的店家,筆者自己不太推薦購買新車 (除非是停留時間較長或使用非常頻繁),因為荷蘭的單車十分昂貴,一輛最低配的無變速的腳煞車版單車大約 7,000 多台幣,如果要購買台灣習慣的手煞車則要上萬元。如果退而求其次,二手單車店平均價格大約 3-4,000 台幣,一半的價差對學生族群來說會友善許多。

優點

專業店家會在賣出前,針對外觀、安全性稍做保養,因此通常車況也都不錯。付款完成就可以馬上騎走、使用,不需要再額外花費時間處理。

缺點 :

購買二手車價錢還是較高,大約比網購高出 30% 左右 (當作買保障 + 保養費)。

  • 網購

臉書社團只要輸入 Bike 加當地的城市通常就可以找到不少物件,只是可能規模就落差很大,例如 : 阿姆斯特丹的自行車販賣社團比起鹿特丹的就相對熱絡許多。

筆者自己推薦一個當地的二手拍賣 APP — Markplaats,雖然介面是荷文,但只要用英文搜一樣可以找到二手腳踏車的販賣資訊,用英語溝通也都可以私訊賣家殺價,整體使用經驗相當方便。筆者自己就是在 Markplaats 購買,我的第一輛自行車花了快 2,000 購買最陽春、最低配版的選項。

優點 :

價錢便宜很多,並且一次就可以查看很多選擇

缺點 :

腳踏車品質無法保障,賣家為了成交可能會隱藏車況。即使面交檢查設備,也有可能因為專業知識不足而忽略細節。筆者自己就是沒仔細檢查,騎了幾次才發現輪齒斷了導致又多花錢維修,因此運氣不好可能跟到店面購買的價格無異。

另外,由於是個體賣家交易,距離面交地點可能距離會稍遠。

荷蘭如何取得單車 買車篇 當地的二手拍賣 APP — Markplaats

荷蘭如何取得單車 : 租用篇

  • 共享單車

荷蘭有許多共享單車的品牌,目前筆者在鹿特丹觀察發現最普及的為 Lime & Donkey Republic。兩者使用方式都與台灣的共享機車類似,不像 Ubike 有特定歸還位,只要停在服務範圍內即可。

首先,要先下載他們的 App,透過地圖定位找到車子並掃碼解鎖。兩者申請的方式不管對旅客或交換學生們都十分快速,都不需要護照號碼或居留證, Donkey Republic 需要電話號碼來辦帳號 Lime Bike 則不用,只要有綁定信用卡支付即可。價錢每個城市可能略有差異,我之前是一分鐘 6 塊台幣左右,也有推出例如 : 一小時無限騎的方案。

優點 :

無須佔位置或擔心自行車遭竊的問題,此外也是台灣同學較熟悉的手煞車;另有提供電動單車對於通勤的體力消耗友善很多 (不過好像少了一種在單車王國的體驗)。

缺點 :

可能要觀察一下住家或常使用地點附近可以找到車的機率,需要通勤時可能會租用不到車;價格較高,如果每週需要通勤 3-4 天以上相對不划算。

  • 訂閱制租車服務

當然如果是長期單車用戶,不過又不想買車也可以參考 Swapfiets,它是腳踏車訂閱制的服務,目前有分成月租跟半年租的方案。成功訂閱後會有一輛有嶄新自行車免費配送到你家,可以視情況選擇正常版、變速器版或是捏一點預算升級到電動版。最便宜的方案大概一個月不到 600 台幣,更適合短期來荷蘭的朋友們。

優點 :

購買方便,在家訂閱後就會配送到府且附帶免費維修,只要到電車合作的指定店鋪維修都不需要額外支出,甚至直接換一台也可以。此外,若不幸車被偷了,只要鑰匙留存證明有上鎖就只需要支付部分金額就行。

缺點 :

價格偏高,對於長期待在荷蘭的人 (如半年以上),訂閱費累積下來也差不多可以買輛狀況不錯的二手車了。不過往好處想,離開時不需要再煩惱腳踏車應該如何處置。

荷蘭如何取得單車 租用篇 訂閱制租車服務 Swapfiets

單車安全上路指南

首先,荷蘭的自行車特點就是幾乎使用腳踏板煞車,正常騎車我們都是逆時鐘採,如果需要煞車就必須往順時鐘踩。對於手煞車使用近 20 年的我,一開始真的很不習慣,好幾次差點出車禍。當然也是有手煞車的版本只是價錢就比較貴。順帶一題,荷蘭騎車時大鎖是必備的夥伴,如果沒有一個鎖就準備跟你的車說再見了。

強烈建議讀者剛到荷蘭,先從觀察幾天了解環境開始,待路線熟悉後再上路,否則有機會樂極生悲。比起台灣將自行車道與人行道合在一起,荷蘭有自己的獨立自行車道與人行道,發生事故率大幅降低,雖然偶有摩托車但也都騎得不快相對安全。

首先絕對不要騎在黑色馬路上! 雖然在台灣許多人都騎在馬路的邊邊,但荷蘭幾乎不會發生這種事。自行車道通常會漆成磚紅色的道路配合自行車標示。

另外,遇到岔路要轉彎時由於沒有方向燈,因此切記要依方向舉手示意,左轉就舉左手,以此類推。過馬路時起記得按按鈕否則可能等不到綠燈,沒有紅綠燈的話就要自己抓時機通過,我個人認為這裡的駕駛都十分禮讓,通常會停下來讓人先過。

荷蘭的自行車交通雖然規劃良好,但剛來不適應的遊子們可能還是多少會有些眼花撩亂,畢竟交通號誌標語都是荷文寫的。除了多看多觀察,最好找幾個當地朋友帶你來的自行車一日遊來適應環境。如果沒有的話就慢慢騎眼觀八方,不要跟當地人搶快,畢竟人家可是從三歲就開始騎腳踏車的民族呢!

延伸閱讀 : 其他歐洲大使的精心企劃,歐洲實用資訊

荷蘭如何挑選電信/網路方案? | 2023 留學生推薦 & 使用經驗分享

歐洲留學、交換實用 App / 網站分享 | 生活省錢秘訣,省出旅行基金


海外校園大使 WillStudy Ambassador

林承勳

  • 2023 春季海外校園大使
  • 政治大學 統計系 – 荷蘭 鹿特丹大學

報名連結 | + 更多創作

WillStudy 每年分別於春季、秋季招募兩梯次的海外校園大使,邀請全台灣各大專院校預計前往海外留學的學子們加入團隊一起創作,將你們接下來精彩、獨特的生活分享給更多的夥伴。
如果你同樣有熱情想分享留學時發現的新知與資訊,同時賺取國外的生活費、旅費,歡迎持續關注我們並把握機會加入大使的行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