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up 外商新創人物訪談大學專訪留學人物訪談專欄職場訪談專欄荷蘭

積極態度決定一切,從交換生到荷蘭商亞洲區經理 | Hanze University

荷蘭漢斯大學 交換學生

Wan Ting


大學學歷:

台中逢甲大學 國際企業英語專班

Hanze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Groningen – Exchange Program
荷蘭漢斯大學 交換學生

目前職位 :

荷蘭思佑 ZiuZ visual intelligence 亞洲區業務開發經理

工作經歷 :

Uber 台中 市場營運實習

台灣微軟 (Microsoft) 實習計劃 Surface 市場與銷售實習

Peoplesearch 人才顧問助理實習

出國前的學經歷

我在台灣就讀的位於台中逢甲大學的國際企業英語專班,這個科系在課程設計上相較於其他科系比較特別,校方規定的畢業門檻中四年級時要到英語系國家至少完成交換一年。回顧當時的出國留學風氣,美國、英國、澳洲算是其中比較主流選擇的三個國家,不過綜合自己的個人經驗,美國、英國都曾經有機會短暫停留、生活過,我會希望趁著自己年輕能夠走訪更多的國家,體驗不同教育背景、地理環境下所呈現出的文化。

高中前往法國交流的經驗,整體的環境、治安並沒有讓我對法國留下太好的印象,而德國文化相對嚴謹的做事態度也讓個性較隨和的我卻步,最後聽取教授的意見從英文程度、個人對於文化的憧憬考量,選擇荷蘭作為交換的目的地。

工作之餘,到香港旅遊時的 Wan Ting / 微軟 Microsoft, Uber 實習生
工作之餘,到香港旅遊時的 Wan Ting

把自己定位在實習生,那就只能當實習生

從大學一年級的暑假開始,我就開始規劃自己參加各企業釋出的實習計畫,第一年選擇前往中國邊實習、邊旅遊,這個決定從此改變未來大學四年的發展,首次與業界的交流經驗讓我驚覺可以學習的事物非常豐富多元。於是回到校園後每個學期都超修到近 30 個學分,希望能夠為自己升上大三、大四時的生活爭取更多的實習時間。

Uber 實習,在實習經驗中發現不足並精進

當時的我真的非常幸運,適逢台灣 Uber 前往台中拓展業務,搭上首波公開招募成為實習生。同時利用每個周末,搭車北上到台灣大學參加國際政治社團的社課,除了獲得原先期望在課堂內容得到的知識、資訊以外,更也因此結識許多生活圈以外的的朋友,後來也是因為社課所結下的緣分,在台北的朋友推薦下參加微軟所開設的實習生計畫。

完成微軟實習後,為自己的爭取 101 實習機會

當時微軟從舊辦公室搬到市政府站的國泰置地大樓,每天上下班通勤往返信義區,不知道大家會不會也總是幻想能夠在101 的工作的場景,對於能夠在 101 俯瞰整個大台北市區的畫面很有憧憬,當年正好有認識在 101 大樓 PeopleSearch (新加坡商艾得克有限公司) 擔任實習生的朋友,透過內部消息得知同時期該公司內並沒有開放實習,但我還是決定拜託朋友幫我詢問窗口的聯絡方式,並鼓起勇氣寫一封文情並茂的 email 給公司負責招聘的主管,希望能為自己爭取一個實習機會。

沒想到半年前的一個決定,讓我再半年後真的順利加入 Peoplesearch 負責金融業為主的人資、招聘業務,成為一名 101 上班族的美夢成真,不得不說這份實習工作對我後續職涯發展的影響深遠,頭號伯樂就是擔任我 Mentor 的主管,除了給予不少獨立作業的機會,更讓我在專案上有足夠的舞台來展現自己的才能,實習過程中的讓我感受到滿滿的重視和信任。同時她也成為我職涯上學習效仿的目標,她曾經和我說 :「如果把自己定位在實習生,那就只能做實習生的工作,但如果將自己當成助理或更高的職位的人來看事情,你會發現可以執行的事項會更多、更廣」,其他還有包含像是面對工作的態度、業務應對進退、執行技巧,每一次與她交談所獲得的成長都奠定我未來在荷蘭思佑的工作雛形。

Hanze University 荷蘭漢斯大學 留學經驗分享

Hanze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交換學生申請經驗

說到申請交換學生的過程,受益於逢甲大學與 Hanze Univeristy (漢斯大學) 所簽訂的姐妹校合作協議,所以整體流程上相對順利,基本只要英語檢定 (托福或雅思 ) 有達到標準,加上過去三年的綜合成績 (GPA),另外再附上足夠表達自己積極度的 CV 和動機信,剩下就是所有申請者加權後的排名、競爭。當時其實也有同時考量荷蘭其他志願的學校,最終會選擇這一所號稱荷蘭大學城的大學就讀,就是因為覺得過去大學三年都非常認真唸書、完成實習,保有學生身分的最後一年中很想體驗國外的大學生活,一群不同文化背景的學生聚在一起同樂、交流的感覺。

Hanze University Campus 校園 (荷蘭交換學生)
Hanze University Groningen Campus



荷蘭 Hanze 商學院上課方式

荷蘭校方、教授都格外注重學生自身的思考能力,每上課 6 – 8 週就會安排一個考試,更要求學生在上課前要完成指定大量的課前閱讀,他們相信這個做法有助於上課時所需要的討論以及意見交流,老師也會秉持開放的態度與學生進行問答互動,所以課堂中的收穫更多不是源自於教材,而是來自課堂中的每一個「人」。

另外,課堂上非常重視小組報告所形成的團隊合作,每個人都會互相幫自己的組員評分,不會產生組員面摸卻得到高分的不公平情形,我覺得這個機制對於課程進行帶來正面的影響,讓團隊中的每個人都努力爭取自己能夠貢獻的部分,也可以因此獲得組員、教授的認可而得到自己應得的分數。

此外,歐洲普遍大學都有進行產學合作的文化,透過地方的教育機構、商業機構、政府互相合作來找出解決方案,也讓學生對於當地職場的需求以及個人的不足有更多的認識。印象深刻的一門課,是由教授安排我們有機會與荷蘭知名的巧克力品牌 Tony’s Chocolonely 進行專案合作,當時主要負責協助公司的人資部門規劃,如何利用廣告投放吸引到年輕族群加入企業,並且在專案執行的尾聲為公司實際舉辦一場招生博覽會作為成效驗收。

Wan Ting 利用 Hanze 交換學生期間於克羅埃西亞的旅遊紀錄
Wan Ting 利用 Hanze 交換學生期間於克羅埃西亞的旅遊紀錄

於荷蘭留學後,工作經驗分享

從交換學生得到荷蘭思佑工作機會

其實就當時看來,能夠獲得這個工作機會的幸運成分非常高,因為只是交換學生的我一心想著課程結束後趕快回到台灣開始找工作,因為求職進度相較於同期畢業生已經落後許多。不過靜下心來反思,我能夠把握住機會源自於我幾乎每堂課後都喜歡跟教授延續課堂上意猶未盡的案例討論,也很期待能夠聽到教授的對於目前思考邏輯尚有不足的部分給予反饋。直到有一天教授突然間拋出一句:「如果現在馬上能夠獲得工作簽證的話,妳有沒有想過留在荷蘭工作?」,其實當下也不清楚教授想要推薦我去面試的公司是何方神聖,只是直覺告訴我不要錯過任何挑戰自己的機會 ! 畢竟在國外要讓公司給妳正式工作簽並不是非常容易的。

之後就陸續目前任職公司 ZiuZ 的 CEO 及直屬經理完成兩次面試,也才比較完整瞭解到公司在醫療設備產業鏈中擔任的角色以及未來的展望,公司方希望能在未來十年積極拓展亞洲市場,所以剛好需要一位會講中文的人才,正好也因為過往相關市場銷售 / 人資方面的實習經驗,讓我在面試完直接錄取亞太區業務經理一職。

積極的態度決定你能否有不一樣的機遇

雖然不可否認,當時出發的心態也一度認為交換學生到國外重點在體驗生活,不過除了玩樂以外,積極的態度也讓我在短時間內活得大幅度的成長,例如學校不時提供的就業博覽會或是產業相關講座,其實只要讓自己試著去嘗試看看,都有機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也不過是下課用不到半小時的時間和教授多多交流上課時來不及表達的想法,不知不覺中教授就對我這個人有更多的印象,當然潛移默化之中當出現好的工作機會時,我也成為優先詢問的名單。所以我覺得放下過往的生活模式、習慣,多看、多嘗試對國際學生來說都是有益無害的。

在荷蘭從交換學生變成正式員工,荷蘭思佑 ZiuZ visual intelligence 所拍攝工作照
荷蘭思佑 ZiuZ visual intelligence 所拍攝工作照

向高效率的荷蘭人學習

實行 Work Hard, Play Hard 態度

這幾年下來對於文化上有更多的認識與感受,荷蘭是一個相當注重效率的國家,不難觀察出荷蘭當地的學生午餐時間大概只會花費 15 分鐘,然後馬上讓自己接著進行下一堂課。他們習慣且享受在將時間最大效益化的過程之中,也盡可能減少不必要的社交時間。同理也可以套用到工作職場上,企業主、主管都會正視員工休假的權益,下班後的時間即使在旺季,主管也會大方的讓你休假以及尊重每個人的生活作息,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就我目前的觀察荷蘭職場上也比較沒有階級制度,他們認為職稱只是用於公司對外的業務,在公司內部對大家都一視同仁,與老闆也可以直呼姓名的親切問候。

未來目標 – 短中期會繼續留在歐洲深造

目前的職涯規劃是先繼續當前的工作,雖然我的工作性質在疫情爆發之前,是可以每個月獲得到上海、台灣出差的機會,所以基本上也沒有感受到自己距離亞洲很遙遠,但我仍然鼓勵留學生可以尋看各產業公司所開設的類似職缺。

大學最重要的是培養自己的思考能力,關於規劃自己畢業後的發展,以及想從事哪一個產業、哪一類職務的工作,能夠有助於自我進修以及累積資訊的效率,另外語言也會是相對很重要的能力,如果可以的話也可以先精進自己的第二外語,職場上發現不少的歐洲都能夠使用二、三種的外語能力,會對他們來說流暢的英文表達只是基本條件,如果還能夠進一步使用其他語言的話,對未來要留在當地找工作會更有幫助!


延伸閱讀 : 更多荷蘭留學校友的經驗分享

規劃適合的職場生活,或許遠重於世界排名 | 聯合利華總部 Head of Global Business Development

為人生不停嘗試,盡情增加各種可能 | 鹿特丹管理學院 供應鏈碩士


+ 更多創作

University of Toronto 媒體學士
IESEG School of Management MA. in Fashion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