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留學人物訪談專欄碩士專訪英國

國際引水人計畫 Genenet 助攻劍橋博士見習,進駐英國生醫聚落

劉又萱


碩士學歷 :

國立臺灣大學與中央研究院合辦 基因體與系統生物學學位學程碩士班

大學學歷 :

國立成功大學 生命科學系 &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雙主修

實習經歷 :

臺大國際引水人計畫 — Genenet Technology Limited (Stevenage & Cambridge, UK)

大學校系選擇 : 生命科學系 &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高中時的科展是讓我發覺喜歡科學的契機,很幸運當時校內有老師帶著我們到各大學進行交流及實驗。雖然當時主要題目是比較偏向化工領域的實驗,卻也在過程中讓我探索科學領域的多種方法。在學測結束後,我毅然決然選擇了當時最喜歡的生物領域作為目標,入學就讀成大的生命科學系。

說來有趣,由於自己閒不下來的個性,升上大二後開始有較多的自由時間可以運用,原本的計畫是加入羽球校隊,沒想到詢問後竟然被婉拒。後來就決定把時間投入到另一個興趣 — 讀書,開啟我雙主修醫工系的路程。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 科系內的發展探索

既然決定要將時間投入學術領域的研究,當然會希望能夠把成果做到最好,我選擇增加醫工知識的原因在於它具有跨學科的特性,讓我可以學習並使用更多的方法,解決在生物研究上會遇到的問題。

不過生物的專業博大精深,光是要在大學階段找到想研究下去的專精方向就必須下足工夫,兩個月的暑假是個很好的時間去利用校內外的各種資源,以我的經驗來說,包含了到相關的新創公司實習、中研院的暑期大專生培育計畫、海外交換 (香港中文大學) 的暑期研究等等。在持續摸索自己興趣的過程中,其實親身實踐是最快吸收經驗的方法,而暑假正好也有許多適合學生參加的計畫可以盡量去參加、嘗試。

升學考量 : 繼續就讀碩士的動機

很幸運的,畢業前真的讓我找到一門自己相當有興趣投入時間與精力的專業領域 — 細胞生物力學 (Mechanobiology),不過目前此專業在台灣是相對冷門的研究題目,所以當下並沒有選擇直升研究所,而是在中研院找到一位研究相關題目的老師,擔任一年半的研究助理。

累積大學加上擔任研究助理的經驗,讓我更加確信科學對我人生的意義,不管未來將投身學術界或產業界,我都期望自己的職稱能夠是「科學家」。然而進行實驗不管在時間或金錢上都是巨大投入,僅有學士學位很難獲得他人的認可,甚至連拿下入場卷都有很大的難度,於是我認真展開攻讀碩士甚至是博士學位的後續規劃。

基因體與系統生物學學位學程 : 碩士學程簡介

我就讀的基因體與系統生物學學位學程 (Genome and Systems Biology, GSB ,跟過往大家認知的研究所碩士班有點不同,它是由臺大與中研院共同設立的學程,師資也是由臺大校內 7 個學院加上中研院的學者共 80 多位老師們聯合授課。如果快速用一個特色介紹學程,「多樣性」應該是最合適的詮釋,由於本身就是跨領域的專業,因此系上同學的專業背景也相當多元;此外,由於中研院會進一步將學程推廣到世界各地,所以也有非常多來自各國的頂尖學子加入學程,與我同屆的同學就有來自越南、美國、菲律賓等地;必修課程也都是匯集碩士生與博士生以全英文共同上課。

而我選擇 GSB 主要是因為在中研院的老闆原先也是學程的教授,因此我希望能延續在中研院的細胞生物力學研究,同時攻讀碩士學位算是兩全其美。再者,雖然碩士生的生活是以實驗室及寫論文為主,不過能與一群背景不同卻又在研究方向志同道合的同學相互啟發、砥礪,確實是一段相當有趣的學習時光。

運用校內資源 : 臺大國際引水人計畫

畢業將近,除了論文進入最後收尾階段以外,我也開始留心博士學位的準備,當時比較可惜的是我的第一志願英國劍橋大學沒有與臺大簽訂姊妹校合作,因此無法利用交換學生或學者的管道前往。

不過柳暗花明又一村,正當我埋首論文時,經過朋友輾轉得知國際引水人計畫,其中正好有一間公司總部位於劍橋的生物資訊分析公司,或許可以利用在英國實習期間,抽空前往劍橋大學拜訪實驗室為接下來的博士申請鋪路。

除了等待是否錄取以外,當務之急是說服指導教授,爭取三個月的時間前往英國實習,畢竟研究生還是有責任如期完成論文以及協助實驗室的研究進度。經過我的一番仔細研究以及聯繫,這間生物資訊新創公司的強項正好與我的研究論文相輔相成,能去了解他們以機器學習模型分析基因序列大數據,用來解釋實驗組與對照組不同生物現象的技術開發,甚至是能夠將成果延續到實習結束後。當我把這個構想分享給指導教授時,他也從稍微不諒解到非常鼓勵我去追求海外探索的機會,後來我也在實習期間建立原屬實驗室與實習機構的合作契機。

申請準備 : 國際引水人計畫 面試經驗

相較於過往的面試,此次申請海外實習職缺算是信心十足,因為這已經是我人生第 9 次與公司主管或教授面試,相較於過往大學階段的申請,我更能夠從容的表達自我以及爭取機會。不論是事前充分了解公司資訊找出談話時的亮點、突破點,或是針對公司現階段的發展重點去客製化履歷,開始從把握機會變成創造機會是我觀察到的自我成長。

以 Genenet 為例,作為一名新創公司的求職者,與其將文書資料的篇幅用在人格特質或學業表現的呈現上,我採取的策略是展現更多與公司業務直接相關的實驗經驗及研究能力,因為公司會更希望實習生能夠具備跨領域的專業能力,或是馬上能夠融入團隊的即戰力。

臺大國際引水人計畫 : Genenet Technology Limited 公司簡介

Genenet 是一間約 10 人規模的英國新創公司,本次主要實習的辦公室位於 Stevenage,當地由於與世界第三大藥廠暨生物公司 GSK 的地緣關係,由政府與企業共同成立名為 BioScience Catalyst 的生醫加速器。因此作為生技公司的 Genenet 也進駐該孵化器(Incubator)的空間建立實驗室,與其他生態系內的企業、新創彼此交流。

Genenet 本身參與非常多英國當地計畫及 BioScience Catalyst 孵化器的合作,利用本身於心臟類器官的開發技術以及 AI & 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 於 核糖核酸定序(RNA sequence)兩大業務主軸來獲得初始資金。公司團隊的每位成員各司其職,包含細胞培養、基因定序分析、資料科學(Data Science)、影像分析處理等,當負責任務遇到困難時也能夠頻繁交流、彼此支援,讓我從剛加入就持續獲得學習新技能、技術的機會。

此外,Genenet 是由目前英國臺灣大學校友會會長 吳明璁 博士 (Dr. Ming-Tsung Louis Wu) 共同創辦的新創公司,工作上能向他學習請益多年旅居英國的職場經驗。工作之餘,他也利用自身人脈建立起英國的台灣人社群,組織多次倫敦、劍橋等地的聚餐交流活動,也讓所有本次參與國際引水人計畫的英國實習生們一同參與,未來有志於前往英國留學、就業的問題都能透過學長建立的網絡盡情發問。

Genenet Technology Limited : 實習工作分享

這個暑假我在英國的主要任務就是嘗試在培養皿中培養出可以跳動的小心臟,藉此能夠幫助大藥廠們進行開發心臟藥物的測試及篩選,無論是毒性檢測或心臟跳動速率的改變都能由體外的平台進行檢測。

由於此計畫必須運用影像分析的技術,讓小心臟的跳動頻率等相關數據能夠更精準、客觀的呈現,因此期間需要與另一位工程師密切合作,積極溝通讓非生物專業的同事能夠理解並幫助我監測需要的參數。此次是我真正意義上的首次跨專業研究合作,三個月的實習非常具有挑戰性且成就感十足,尤其是小主管親口說出與我合作也受益良多時,讓我意識到公司也因為我的加入而有所收穫。

由於公司實驗室就位於 BioScience Catalyst 園區內,無論是中午用餐時間或轉換心情到共享空間泡咖啡以繼續處理電腦作業時,都能把握機會與其他公司的員工交流,於是在孵化器內的交流時光也令我難忘,畢竟能一次與這麼多生醫背景的海外業界人士互動的機會不可多得。

臺大國際引水人計畫 : 英國實習與劍橋的邂逅

出國留學是我下個階段的目標之一,其中劍橋大學又屬心目中的夢想殿堂,此次有幸提前造訪英國,便積極把握所有能體驗到的資源。首先,受益於 Genenet 的工作性質,當安排生物資訊分析的工作日,每週約有 1-2 天的時間能夠遠距辦公,我會運用這些時間 work from college。劍橋大學共有 31 座學院,遠端工作的白天帶著電腦隨處在校園找一處角落便能開始辦公,有些學院的食堂也有向校外人士開放,其中我最常去的是 Queens’ College,每次邂逅都能自由地和身旁的同學交流,從不同的話題和面向來感受這所世界第四古老大學的底蘊及多元。

再來,我會利用彈性時間參與劍橋校園內的 Chalk Talk,簡單來說就是劍橋的博士生會在所上簡報自己的研究成果,算是一種非正式的學術交流場合。我自從第一次參與就愛上這個校園傳統活動,因為要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將自身領域的成果分享給非相同專業的研究者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更感嘆分享人在專業領域的權威以外,對於表達能力的訓練也是爐火純青,相當值得學習觀摩。

最後便是英國此行另一大收穫,聯繫上劍橋大學的教授並有機會親自造訪拜訪 Department of Physiology, Development and Neuroscience (PDN),很慶幸有爭取到三個月的寶貴時間在畢業前來到英國,與當地教授建立正向且積極的關係,也期待後續的博士申請能夠順利。

英國實習 : 工作之餘的生活

如同前面提到的部分,透過吳會長的細心安排,我們在倫敦以及劍橋與其他來自 Kew Garden, TG0 以及旅居英國的臺大學長姐們一同交流英國實習、工作的點滴,藉由不同工作者們的經驗也更能啟發我對於後續職涯的想像。

平時週末我喜歡探索英國的文化館藏,因為許多博物館都是免費向民眾開放,倫敦市內許多博物館、美術館的陳設都一改過往對於展覽的既定印象,原來沉浸在這些文化歷史之中能夠停留一整天的時間。遇到比較長的假期,當然也把握到歐洲的地理優勢到其他國家走走,不過畢竟是實習而非交換學生,時間上相對有限。

由於此次來到英國是選擇到劍橋與男友 (現在的未婚夫) 同住,因此生活花費上可能比較難讓大家參考,除了食宿之外,比較大筆的開銷可能是往返 Stevenage 的火車交通費用,大約與台北-新竹以高鐵通勤相似。不過對於住宿地點的建議,如果也是選擇到 Genenet 實習的同學,蠻推薦大家可以找 Stevenage 當地的租屋,不但租金比較便宜外,附近大賣場林立且治安良好,可以透過腳踏車代步,透過火車也可以輕鬆地往返倫敦或劍橋。

國際引水人計畫 : 給予未來申請者的建議

透過我自己的經驗,結合幾次與其他英國機構的實習生們的交流,建議決定申請引水人計畫的同學可以有更明確的目標,清楚的向 Mentor 們表達自己能夠貢獻的技能與期待的收穫。與過去在國內的實習經驗不同,英國機構們大部分把實習生視為真正的即戰力,而非完全是以觀摩學習心態到來的學生,因此若不夠主動、積極有可能會錯失大把的學習機會及時間。

最後,既然身在異鄉,把握跨文化、跨專業的交流學習的契機,我自己認為這正是海外實習中最難能可貴之處,雖然三個月的時間不長,卻是我人生第一次走出亞洲並且最密切感受與不同文化間差異的體驗,再次感謝臺大爭取到如此難得的資源。


執行編輯 / 校稿編輯 : 林軒毅 Bill
本篇訪談由 WillStudy 團隊 與 國立臺灣大學國際事務處 共同編輯/發行 (訪談時間 : 2024.01)


延伸閱讀 : 更多臺大國際引水人計畫的經驗分享

IBM Research | 計畫之外的海外實習機會,助攻最後一哩留學路
Kew Gardens | 搶先體驗科系夢幻職場,英國邱園的夏日實習時光


+ 更多創作

作為平台總編輯,在此感謝所有留學校友願意分享留學故事,也謝謝長期願意閱讀留學計畫文章的每位夥伴。如果你也有留學故事想要與大家分享,歡迎隨時透過 instagram 及 Facebook 與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