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專訪德國留學人物訪談專欄

弗萊堡大學 Uni-Freiburg | 不怕走人煙罕至的路,挑戰心理系最高殿堂

Albert-Ludwigs-Universität Freiburg - Bachelor of Science Psychologie

Vicky Lu


大學學歷 : 

Albert-Ludwigs-Universität Freiburg – Bachelor of Science Psychologie
弗萊堡大學 (FAU) 心理系

高中學歷 : 

台北市立高中

留學前的學經歷

高中階段 : 對於前往德國留學的準備

高中時,由於交換經驗很早就確立後續想要到德國讀大學的目標,因此也更瞭解德國大學申請時在校成績的重要性,基本上每一次的考試都會影響到申請結果,為了更順利申請到理想的德國大學,對於每一次考試準備都格外謹慎地對待。

因為國中就讀私立學校,剛升上市立學校時玩心較重,不過還是努力的維持每次段考成績。高一時曾經前往德國交換一年,也很感謝交換的機會讓自己更加確立想要到德國唸書的心!因此才能讓自己即使在高中就讀第三類組的選修科目比較困難,繁重的課業之下卻還是保有足夠的熱忱與動力,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在社團及成績間維持平衡。

德國交換 : 高中的交換經驗

因為剛升上高中的階段也曾經迷惘,所以更想保留一年 Gap year 時間來探索自己未來的方向,比較特別的是,可以在高中爭取到交換機會其實是校園外部的資源,而不是高中直接簽訂的校際合作計畫。當時交換學生的計畫有提供英國、美國、德國三個地點,由於想要學習第二外文而選擇到德國交換,當時被安排到柏林旁邊的城鎮直接參與當地的高中,不過一開始語言仍是一大阻礙,實際上也花費滿長一段時間適應當地的生活。坦白說並不是一個充滿美好回憶而是非常辛苦的交換學生生活,不過卻成為未來申請大學時很重要的養分,因為可以提前認識到德國的語言以及文化,也讓我更加確定自己有本事適應及融入。

由於德國交換的緣故,讓自己必須比其他同時入學的同學晚一年畢業,剛開始朋友與家人也會擔心延畢的問題是否對後續有影響,不過其實 Gap Year 在國外的朋友圈其實是是相當常見的選擇,交換回來後的課業、社交也依舊適應的非常好,最後也順利完成在台灣的高中課業。

高中階段 對於前往德國留學的準備 (高中德國交換)
努力讓自己融入德國學校生活的過程充滿挫折,不過每一次克服也更堅信將來能夠做到並且做好

未來升學 : 對未來充滿迷惘時,如何確立自己對特定領域感興趣?

我平常就很喜歡廣泛接觸不同的領域,以及花很多時間思考未來想要做什麼,不斷透過嘗試去探索並且瞭解自己。由於在學業方面,生物以及物理學科是國、高中時相對擅長的領域,後來與家人聊天的過程中發現「臨床心理系」剛好符合自己的興趣,專業上所需的技能、背景好像也跟擅長的科目重疊。

首先,查詢生物的背景有哪些未來工作的方向,而心理系也是其中的選項,再從中看這個職業需要完成哪些條件,透過網路資料、學習他人經驗以及與人討論等方法摸索,就像在玩拼圖一般逐漸建構出未來的藍圖。

社團活動 : 課餘時間的安排

如同前面提及,高中時真的投資蠻多時間在社團活動上,例如參與模擬聯合國 (Model United Nations) 就需要投入大量時間準備會議內容,比照聯合國開會的程序並依照不同的立場或是政策提出自己的觀點或解方等,藉由參加模聯讓我有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穫,像是外文、表達能力、資料蒐集以及團體合作的能力。

社團活動 課餘時間的安排 模擬聯合國 (Model United Nations)
如果無法確定未來的目標,多元嘗試、不自我設限或許就是最好的解答,至少實際投入時間就可以排除掉不適合自己的方向

留學準備 : 學習德文經驗分享

動機 : 為什麼開始規劃德語學習

高中前往德國時,德文程度可以說是零基礎的狀態,由於生活中也只有與德國人聊天勉強當作口語練習,較缺乏正規的課程以及文法訓練。

結束德國交換、回到台灣後,下定決心開始找德文老師學習扎根自己的德文基礎,並以報考 TestDaF (德文檢定) 為目標努力。關於學習管道的選擇,其實就是因為當初留學代辦申請機構設有德語補習班,真的很幸運能遇到人生中很喜歡的老師 – 張竣翔,由於德語程度、德文檢定成績都有穩定進步,之後便跟隨張老師到自行開設的谷燈堡外語學院 (Gutenberg Academy) 繼續德語學習的生涯,持續學習的過程中並沒有花很多額外的時間挑選學習德文的管道。

學習德文的瓶頸 : 遇到困難時,如何突破?

德文本身有很多的規則,自己也認為相較於英文,學習德語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起初德文檢定成績不理想時也會產生很大的挫折。若遇到學習上的瓶頸會暫時轉移注意力,我自己會透過比較輕鬆的戲劇來練習聽力。學習德文是一條很漫長的路,避免過度鑽牛角尖,也讓自己以更輕鬆的心態來更有持續學習德文的動力。主動讓自己擁有更多機會能沉浸在德文裡,像是看劇或是看新聞時也都是學習德文的好機會!

雖然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德國大學開始提供英文授課的學程,不過由於頂尖大學的心理系在德國主要還是以德文授課為主,而且對於申請者本身的要求也相當高,既然都決定遠赴德國探尋心理學的起源,就不甘心讓語言成為阻礙,因此來德國就讀心理系也就成了學好德文的最大動機。

留學準備 學習德文經驗分享
由於免學費、開放學測成績申請等因素,申請德國大學時的競爭逐漸白熱化

留學國家選擇 : 為何大學就選擇到德國?

最大原因還是源自於高一時的德國交換之旅,發現自己更喜歡當地的學制與學習氛圍,注重互動、透過討論來理解知識的學習方式很吸引我,並且不會過度強調考試的結果氛圍,讓班上的同學們可以更加享受提出、接納觀點,培養獨立思考並著重批判性的思考模式。反覆考慮,我也認為這種學習方法很適合應用在自己未來的學習道路上,因此如果能在想在一開始接觸心理學時,以這種學習方法將能夠將新知學得更加透徹。

前往歐洲唸書的另一個誘因是能接觸到許多來自其他國家的人,無論是高中在柏林交換或是現在弗萊堡讀大學,意外的都是作為班上、系上唯一的亞洲人,我發現德國同學很樂於發表自己的想法,跟德國同學討論的時光也非常愉快,跟不同文化交流的過程真的能夠擁有很多想法碰撞的機會。

同樣以德語作為官方語言的奧地利其實也在申請選項之一,因為奧地利在心理學的發展歷史同樣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與貢獻。最後從收到錄取通知的大學中,評估方式是希望前往擁有更加悠久的歷史、學術上發展也更成熟的大學就讀。

申請準備 : 高中時有其他的戰友嗎?

當時高中班上雖然也有其他同學準備出國留學,不過由於學習第二外文並不是一件輕鬆、容易的事情,所以大多數人都是申請英國或美國的大學,雖然缺少跟自己準備方向相同的戰友,不過同學與老師們還是非常支持當下的決定。

留學國家選擇 為何大學就選擇到德國?
無論是學習外語到隻身前往海外留學都是一件輕鬆的事,因此非常感謝身邊同學、父母、師長的支持給予前進的動力

德國 弗萊堡大學留學經驗分享

德國留學 : 為什麼選擇弗萊堡大學

德國的心理系並沒有分成其他的支派 (同學分享在台灣會分成文組或是理組),所有與心理學相關的領域都會需要學習。主要選擇科系的方向是與自己在高中時擅長的科目有關,因為生物一直是較擅長且感興趣的科目,所以一開始便想要走與臨床與醫學相關的心理系方向,弗萊堡大學最著名的研究領域正好就是醫學相關。大致瀏覽過學校的課程編排以及未來的實習機會之後,便非常確定將弗萊堡大學 (Albert-Ludwigs-Universität Freiburg) 作為申請的第一志願,當時也有申請其他間知名的德國大學如萊比錫大學 (University of Leipzig)、曼海姆大學 (University of Mannheim)。我當時與代辦討論的選校方向是先以學校專業排名來篩選第一階段考慮學校,再透過每間學校各自的課程規劃 (理論、實務) 以及後續實習規劃來做最後選擇。

比較可惜的是,當時申請學校時並沒有另外研究獎學金的部分,因為能夠錄取 TU9 的弗萊堡大學這所心中的夢幻學校,已經是一種完成人生一項清單的感覺。不過實際來到德國後,知道包含弗萊堡大學以及其他德國大學都會提供完善的獎學金措施,金額與名額充足的獎學金讓學生們能安心完成學業。

德國留學 : 申請過程經驗分享

整體的德國大學申請程序並沒有遇到太大的困難,比較花時間的部分是每間學校會有特定加分規則 (像是弗萊堡大學如果繳交雅思成績可加分),這些增加自己錄取機率的資訊都需要投入時間去研究公開資訊、校友經驗分享。

申請大學時有透過代辦協助,也是經由上面提到的德語老師,對於自己最大的幫助是省下大量時間在確認需要哪些文件、申請截止時間、實習經驗、還需要哪些考試、課外活動等,代辦也會事先提醒需要完成的時間,讓自己能有更多時間專注在考試以及課外活動上。

德國留學 為什麼選擇弗萊堡大學 Albert-Ludwigs-Universität Freiburg
與留學代辦合作可以節省下許多行政程序的確認時間,不過絕對不是付錢後就對申請流程不管不問的心態

弗萊堡大學 : 大學生活 & 課程分享

弗萊堡大學是一間歷史相當悠久的學校,更是在德國相當知名的大學,作為大學城的生活圈機能完整且單純,平時生活中能夠接觸到許多不同國家的學生,是個適合生活、適合學習的環境。

對於目前抵達德國以來的學習內容,不得不說全部科目都很受用,因為第一年正在建立往後心理學的學習基礎。其中特別喜歡不同規模的學習方式,因應不同課程的授課方式,有分成在大禮堂 (約100人) 授課以教授講課為主,以及小型研討課 (約20人),著重在同學間的討論過程。呼應到當時決定到德國留學的原因,大量講求討論的學習方式能夠加深對學科相關知識的瞭解,教授作為協助解釋的角色來維持課程運作順利,將課程的主軸放在同學間的報告與分享來相互學習。

台灣與德國學習的差異,我自己的觀察是較少比較的心態,德國同學和老師都會很友善且主動地幫助國際學生,像是 2021 年受到疫情影響沒辦法很多人聚在一起學習,同學間也會私下組成 study group,非常喜歡這種大家一起學習、一起進步的氛圍!

弗萊堡大學 : 德國留學的挑戰

現在最難適應的仍是德文,雖然已經通過相關檢定,不過實際來到大學課堂上會大量使用到艱澀的學術詞彙,加上考試需要以德文作答論述題還是很大的負擔,需要更多的努力跟時間來面對挑戰。

對於來到德國學習最滿意的地方,我相信是感受到系上同學都有滿明確的目標與動機,因為多數的德國同學在上大學前都有一段 Gap year、高中時也有實習的機會,能夠更認真思考大學系所的選擇,然而台灣更擔心時間的延誤而可能選擇不喜歡的科系。因為更加確定自己的方向她發現同學也會更努力在準備各項考試與報告,當班上有同學對學生開始產生強烈的企圖心,很容易讓身邊的人受到鼓舞,進而班級同學的企圖心與目標都更加堅定。

弗萊堡大學 大學生活 & 課程分享 Albert-Ludwigs-Universität Freiburg
弗萊堡大學的校區建築散落在城市中的各個角落,與整座城市緊密的交織

弗萊堡 : 城市課外生活

弗萊堡 (Freiburg) 是一座非常漂亮的城市,也是德國陽光最多的地區,作為大學城享有完整的生活機能與單純的環境,漫步在城市中能夠接觸到許多不同國家的學生,我自己認為是個非常舒服且適合學習的生活環境。附帶一提,Netflix影集《生化災駭》就是在我們學校取景。

由於週間的課業非常繁重,需要準備課業就比較不常離開市區。學校位於黑森林附近,加上多數時間都是好天氣,週末最常會去附近登山或是去公園曬太陽。

不少學生可能會受到疫情而延後自己的留學規劃,或是與家人間產生衝突。出國留學並沒有所謂好或是壞的時間,因為學校都會對於防疫有相關的政策,像是我剛開始來到德國大多數都以線上授課、對於國際生也有其他通融的機會,像是可以延後考試或是在自己的國家參與線上課程等,能夠提供很大的保障給留學生,疫情並沒有對於留學的計劃影響那麼多,想留學現在就開始吧!

德國職涯 : 未來工作規劃

弗萊堡大學大一以基礎課為主,大二開始分領域,分成工商、臨床、諮商三個領域,需要選擇其中兩個領域修課。工商組未來比較多會進到企業,像是從事消費者心理學、市場研究等工作;諮商像是學校輔導老師;臨床則會進到醫院。諮商與臨床心理師都需要碩士學歷才能報考專業的執照,需要花上相當長的時間。學校中大多數同學都是以臨床心理師為目標,因此學校在大二就會安排他們去實習,身為臨床心理師也必須先有很長的實習時間。

弗萊堡大學醫學中心是目前德國最大的醫學中心之一,目前我也以成為一名臨床心理師為職業目標,希望在德國的這段時間能也能持續精進德文能力。如果大學學習狀況理想,碩士也打算繼續在弗萊堡大學完成,長期目標也會希望留在當地擔任臨床心理師。雖然也會想在德國與台灣都擁有專業的相關證照,不過也會擔心自己因為從大學就在德國學習,可能會碰上需要花費更多心力來準備國考的問題,會先專注在德國的發展,同時也不排斥嘗試回到台灣的可能性。

弗萊堡大學 城市課外生活
弗萊堡作為德國氣候最溫暖、日照時間最長的城市之外,它也以先進環保理念和高水平生活而聞名

執行編輯 : 林軒毅 Bill
校稿編輯 : 郭翊 Jamie


延伸閱讀 : 更多德國留學生的心路歷程訪談

申請德國大學,留德 NC 學程大公開 | 法蘭克福應用科技大學 (Frankfurt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大學畢業的職涯定位,屬於我的「歐洲夢」 | 紐倫堡大學 (FAU) 先進材料與製程碩士


一對一諮詢留學校友 / 職場顧問
+ 更多創作

作為平台總編輯,在此感謝所有留學校友願意分享留學故事,也謝謝長期願意閱讀留學計畫文章的每位夥伴。如果你也有留學故事想要與大家分享,歡迎隨時透過 instagram 及 Facebook 與我聯絡。

成為受訪者,分享我的留學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