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專訪留學人物訪談專欄韓國

因為韓國交換學生,而誕生的自創甜點品牌 | 韓國加圖立大學

The Catholic University of Korea (가톨릭대학교) - Exchange Program

Wenny 徐千雯


大學學歷 :

The Catholic University of Korea (가톨릭대학교) – Exchange Program
韓國加圖立大學 中文系 (交換學生)

Hankuk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 (한국외국어대학교) – 외국어로서의 한국어전공
韓國外國語大學 通翻譯課程

輔仁大學 新聞學系

目前職位 :

甜點品牌 – 山海SanBada 創辦人

外商媒體集團 – 韓文編輯

當時前往韓國留學的契機?

我和很多女生一樣,從小就看韓劇,聽韓文歌,對韓國文化及美食有很大的興趣,覺得有朝一日一定要去韓國生活看看。因為喜愛韓文的關係,在大學期間除了開始學韓文以外,也利用暑期期間去了韓國參加加圖立大學提供為期一個月的暑期營隊,對於這間學校的印象滿好的,宿舍設備也都是新建的。那會想實際去當地唸書是因為輔大有提供姐妹校交換的名額,當時也讀到了大四,學分也修得差不多,就想說何不利用這個機會申請看看。

韓國街道的滿滿櫻花街景

選擇就讀加圖立大學的原因與動機

會選擇加圖立大學除了前面提到的,對他一開始的印象很好之外,是因為它其實不是在首爾市中心,那市中心的房租跟生活費其實非常高,而且市中心的學校像是梨花女子大學,首爾大學等競爭力也都相當大,我當初設定的目標主要是以體驗當地生活以及學習韓文為主。所以這些有名的大學反而我沒有考慮,反倒是加圖利大學在首爾近郊,搭地鐵交通也很方便,錄取的門檻也沒那麼高,那他在課程的規劃方面也是滿完善的,早上上正規課程,晚上有提供韓文課的補強,我自已滿喜歡這樣的編排,於是就決定申請這所的交換。

加圖立大學的申請過程與準備

其實雖然說學校有保障姐妹校的名額,但因為一間大學只有2-3個名額,跟全校都申請的學生比競爭還是滿大的,那需要準備的除了一般的備審資料,讀書計畫以外,多益成績是一定要的!建議也想去韓國念書的同學們可以有時間先去考。那韓檢成績的話,如果妳有會韓文的證明當然勢必會加分,但是不是必備,因為他們當地也會有一些是英文授課的,所以不一定真的要會韓文。

課程安排上印象深刻的地方

我的科系很奇妙,是讀中文系,哈哈!當初的設想是以學韓文及和韓國人多交流為目的,想說讀其他科系的話,可能都是英文授課,同時也會有很多外籍生,因此選擇中文系。班上就都是韓國人,那因為想學中文,所以他們也都對我是從台灣來的很感興趣。印象深刻的部分是其實中文系並沒有想像中的輕鬆,有許多報告要準備,那又因為我的母語是中文,因此老師都安排我當小組長帶領同學,其實壓力滿大的但也很充實。

就讀期間,學生或課上與台灣不同的經驗

因為是亞洲的關係,其實和在台灣的大學就讀方式差異並不大,這也是一個好處,對於剛來到韓國不會覺得文化差異這麼大。但就我的觀察有發現到,他們的韓國大學生從大一開始就在準備未來的出路,我和幾個韓國當地同學一起住在同一間宿舍,裡面有一個大一妹妹,才剛入學就已經在討論自己這一年要考取什麼證照,以便之後就業需要…等等。因此比起韓國的高壓式升學/就業管道,台灣的就業環境其實很幸福!

回到台灣畢業後,成為獨當一面的韓文編輯

畢業後,我進入外商媒體公司擔任韓文編輯,工作中也曾經負責最夢幻的工作內容 – 韓劇翻譯。覺得以韓國語言應用這個領域跟相關產業,只要具備水準以上的技能在台灣算是蠻容易找到工作的。至於為什麼沒有選擇在韓國當地工作,第一個是大環境以及文化適應問題 – 日漸遽增的競爭壓力,隨著韓國經濟成長與多元化的產業發展,越來越多的國際工作者投入韓商或到韓國就業,第二個原因更偏向於個人因素,希望可以對韓國這個國家保持一個美好的印象,作為工作之餘可以休憩放鬆的角落,而不希望破壞自己內心對於韓國的情感與想像 !

再度到韓國的契機

會再度回去韓國主要是因為交換學生那時只待了半年,覺得很可惜,所以在台灣工作了兩年之後,決定再去念翻譯課程,會選翻譯也是因為進媒體公司之前,有接過韓劇字幕翻譯,所以想再更了解翻譯相關的技巧!於是申請了韓國外國語大學的翻譯課程。

韓國外國語大學的翻譯課程

實際上了翻譯課程發現課上教的內容非常扎實,每一堂課都要現場口譯或是筆譯一段韓文,但也因此學到很多翻譯的概念,比如翻譯不像我們想的那麼簡單可以直翻,很多情況是需要融入當地的文化與常用語來翻譯。課堂上的老師都是業界滿有名的口譯或筆譯專家,每堂課也會教我們如何將沒有相對應的文字翻成適合的語言,算是收穫滿多也滿充實的課程。

自製海鹽焦糖司康

韓國甜點 “山海”自創品牌理念

其實一開始沒有特別計畫會有這個品牌,但在我去了韓國之後,當地的咖啡廳與甜點深深吸引了我,韓國的咖啡廳文化相當盛行,朋友同事都習慣在吃完正餐後到咖啡廳喝一杯咖啡聊天,幾乎變成例行公事。所以我假日也常常自己沒事就去逛逛吃吃咖啡廳的美食,順便體驗這個咖啡廳文化。

取名叫山海SanBada的原因

那當初會取名為”山海SanBada“,緣由是 – 由山男跟海女兩個可愛的角色形象為首,主打海鹽焦糖司康、肉桂捲餅乾、沙布列果醬餅乾…等,希望透過各式韓系手作甜點,達到如同山與海一般,療癒人心的力量!目前推出的品項有海鹽焦糖司康,手工肉桂餅乾等。

Wenny 參與留學計畫訪談片段 :

+ 更多創作

University of Toronto 媒體學士
IESEG School of Management MA. in Fashion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