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歸國職場發展 人物訪談法國留學人物訪談專欄

國際線副機師 | 那些來自法國的省思,帶我挑戰天空

留學計畫 WillStudy 職場訪談專欄

Hank He 何漢


大學學歷 : 

實踐大學 國際企業管理學系 學士

Rennes School of Business – Bachelor of International Marketing
法國雷恩商學院 國際行銷學士 

目前職位 :

台灣國內航空公司 國際線飛行員 (副機師)

在出國留學前的學經歷

大學就讀的是實踐大學( 臺北校區) 國際企業管理系,前兩年並沒有過多與國際接軌的經驗與經歷,最近的國際經驗要追溯到在高中畢業的那一年暑假,曾利用銜接大學前的空檔到美國就讀語言學校,這是第一次跳脫臺灣教學環境與全世界人才共同學習時,才見識到日常舒適圈以外的生活與截然不同學習模式,這次的海外經驗也在當時產生對於出國的憧憬。

直到升上大三的那一年,法國雷恩商學院與實踐大學正式簽立雙學位的姊妹校合作,終於被我盼到一個合適的機會,在校內眾多的交換學生雙學位計畫選擇中,法國是個讓人既熟悉又陌生的國度,熟悉的是浪漫的巴黎鐵塔、有蒙娜麗莎的羅浮宮乃至於是各大精品的天堂,種種印象從小刻劃在我的腦海裡;陌生的是它一直不是一個熱門的英語留學國家,這層神秘的面紗加上可以額外學習第二外語的誘因讓我當時積極的準備留學計畫的申請,也很幸運我後來成為第一屆的雷恩商學院雙聯學位學程的學生,代表母校前往法國。

完成法國的學位後,大四最後一個學期,我還申請到大陸的姊妹校- 北京外國語大學(Beijing Foreign Studies Universit y) 進行一學期的交換學生,兩次跳脫舒適圈的過程,典型東西方兩種不同教育文化的衝擊,也激發出我在職涯規劃與人生安排上的許多想法。

國際線副機師 法國雷恩商學院 國際行銷學士 Hank He

雷恩商學院一年生活,帶給你人生的啟發

我還記得剛抵達法國時,因為語言隔閡、文化差異等因素,並不如想像中好像有過國際學習( 美國語言學校) 的經驗讓我能夠快速地融入當地生活,加上我自認為不屬於非常會唸書的學生,所以花費好長一段時間才跟上同班同學的步調,還好當時有同儕的鼓勵,讓我被迫快速的成長,適應當地的生活。

根據我自己的觀察,其實歸納出一些臺灣學生與其他學生的差異 :

  • 實習與工作的經驗

由於歐洲的學校相較於亞洲的學校更重視學用合一的教育,所以許多同學其實在大一、大二就因為學制的安排(Sandwich P rogram) 累積數份實習的工作經驗,或是因為升學規劃的不同,許多班上同學其實是在高中後已經進入職場工作,直到發現自己在專業能力或是學術背景的缺乏後才重新回到校園。相比尚未經過職場洗禮的學生,他們無論在思考邏輯性及決策性明顯高出一個層次,因為在許多課堂上的個案分析(Case Study) 中,他們是有實務的經驗可以作為參考跟應用的,因此我們在小組報告的過程中,常常會受到同儕的挑戰、質詢跟討論,更或是我們所謂的「思辨」,這讓我意識到了學習上的「獨立思考」,也培養了同時在國外生活跟學習的抗壓性。

  • 獨立自主的能力

在臺灣,我沒有過長時間獨立生活的經驗,幾乎生活上的大小事務家裡都會打點,平常生活就只需要顧好課業、閒暇時間跟朋友出去閒晃,太舒適且安逸的生活讓我在大學前兩年感覺浪費不少時間。但國外生活很不一樣-「獨立生活」,有許多日常生活技能、突發狀況的處理都需要重新學習,除此之外,新環境要如何結交朋友和尋找喜歡的事物及興趣,這種生涯探索及自我成長的過程所帶來的意義,我認為遠超過學科成就的重要性。像是對於飛行的興趣,就是我在法國學習的這段期間所受到啟發,而一直延續至今的。

Rennes School of Business - Bachelor of International Marketing
圖片提供 /

畢業後如何進行人生規劃

如何衡量繼續升學或是投入職場?

必須坦白承認,高中畢業時之所以會選擇進入企管系,單純只是對於未來職涯規劃沒有方向加上大考成績落點剛好落在這個區間,大學四年下來發現,企管系的課程安排非常鼓勵多元嘗試,但對於沒有特定目標的商學院學生來說,會感覺自己好像『什麼都學,卻又什麼都不會』。

在雷恩商學院取得學位的那一年,雖然發現自己對於商學院物流領域(Logistic) 的課程是有興趣的,因此在得知父母是有替我規劃一筆留學用基金的時候,我也在畢業同年申請英國幾所大學的物流管理碩士,不過這個決定,對我來說只是「符合父母的期待」,我很明白自己不喜歡唸書,也很清楚自己對於飛行的興趣,這一次我選擇不當高中升學時逃避而屈就的自己,
而選擇誠實面對並挑戰自我的未來。

確立方向後,我即刻對於整體航空業,或更準確的針對國內航空公司對飛行員的招考流程查詢許多資料,將我所制訂出來的計畫以及相關數據整理好提出向家人討論,決定優先嘗試幾家國內航空所舉辦的飛行員培訓考試( 通過則由公司出錢培訓),若不幸沒有錄取,則計畫利用出國唸研究所的留學基金到美國參加飛行培訓課程,歸功於兩次留學經驗的洗禮與學習獨立思考的過程,我認為找到自己的興趣及方向是更重要的,若是沒有目標而無謂的升學只是逃避及拖延甚至浪費年輕寶貴的時間。

如何確立自己的職涯方向 : 非本科系的同學,如何探索跨領域的興趣

高中時受到同儕的影響與推薦,而開始接觸遙控飛機及模擬器,這是我與飛行的第一次相遇。

以往的傳聞都告訴我們飛行員不能近視,所以飛行員這個職業從來不在我的職涯藍圖,直到在國外得知民航界的飛行員是沒有此項限制的,加上發現飛行員對於學歷的要求也只有學士學位,我很清楚自己對於學習實務技能的熱忱遠大於教材上的學術知識,加上飛行本身就是我感興趣的領域跟產業,無論如何都應該先努力嘗試。

探索與準備的過程中,我會利用時間閱讀航空雜誌或是看空難調查事件的影片等,除了能從中學習到更多飛行知識外,更是一個可以檢視自己對飛行的興趣的方法。其實對於報考培訓這件事,即使失敗並不會有太大損失,每一個報考者只需要對自己有信心,對於航空的產業有興趣,再加上有家人的鼓勵和支持的話,我認為這是一個薪資水平極好的職涯規劃。

台灣國內航空公司 國際線飛行員 (副機師) Hank He
圖片提供 / Hank He

航空產業職場生活的分享

航空公司職場文化介紹與飛行員日常工作內容

我的職位是飛行員,我的責任就是把飛機飛好、讓乘客、貨物都能安全地抵達目的地。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還有民航法規的變更,除了日常飛行工作以外,我們還必須利用自己的時間
吸收新知並進修新的法規內容,讓自己做最萬全的準備來迎接每一趟的飛行挑戰。

飛行以外的事物,像是客艙管理、票務、運務、排班等等就交給其他專業部門去處理,航空公司的專業分工相當明確,每個部門的存在都缺一不可。

對外界來說,飛行員這個職業大概被津津樂道的外表穿著光鮮亮麗,還有優渥的薪水與福利待遇,不過實際上,每一位員工需要付出跟犧牲的真的很多,包括每半年一次的考核,每一年
一次的體檢,只要出現任何狀況或錯誤,都可能導致我們失去這份工作。由於工作的容錯率低,即使開始上線飛行一年了,每趟飛行之前我仍然戰戰兢兢,將自己準備到最好,更是要克服龐大的工作跟心理壓力,尤其是瘋狂的時差轉換!另外,飛行員這個職業的專業要求高,也沒有相似的產業可以做為跳板或轉換,因此面對失業,很難去尋求其他的工作銜接選擇。

當然飛行員這個職業一定也有難以取代跟吸引我的部分才促使我完成培訓並持續精進自己。 第一 : 飛行是我的興趣,能把興趣當飯吃,是非常幸運的。第二 : 我不喜歡朝九晚五的規律生活,飛行員每天都可能面對全然不同的挑戰,無論是天氣、跑道、航管指示等因素都不會完全相同,每一次起飛、每一個落地都有相異之處,很有挑戰性,而這樣的挑戰是令我著迷的。

最後如同大家所知,飛行員的工作就是全球各處飛行,因此比大多數的人有更多機會到世界各地看看,滿足自己環遊世界的夢想。若大家對飛行有興趣,並對這個職業可能會帶來的挑戰跟身心理壓力都能接受,不妨可以考慮來挑戰看看,畢竟我們都還年輕,沒什麼好損失的!

Rennes School of Business - Bachelor of International Marketing (2)
圖片提供 / Unsplash

加入航空產業的建議 : 給還在就學中但對於飛行、航空業有興趣的同學一些建議

如果對飛行有興趣的話,我會建議在閒暇時間,可以閱讀AIRWAYS 航空雜誌,裡面會介紹飛行相關知識以及現階段的民航概況,亦可以當作休閒消遣,同時能夠吸收新知。另外像國家地理頻道也有空難調查事件等節目,都能讓我們提前瞭解飛行員這個職業、瞭解航空產業。

初期階段利用時間去吸收一般航空知識即可,不需要特別去閱讀太過艱澀的專業書籍,不然可能會澆熄對航空的熱情。這就好比一個對汽車有興趣的人,大多數是透過汽車雜誌入門,而
不是從看引擎製造、研發開始著手。

我認為利用學生時代去找尋自己的方向,啟發自己的興趣是非常重要的,大部分的台灣學生不太會花時間去探討或是思考這些問題,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想要什麼、畢業後的生涯規劃又是什麼?毫無目標的不斷升學,只是變向的推延自己做決定的時間而已。建議大家都應該把握學生時期那個可以犯錯、甚至鼓勵犯錯的自己,培養「獨立思考」跟「思辨」能力,成為一個勇於嘗試並誠實面對自我的自己。


延伸閱讀 : 更多雷恩商學院台灣校友的文章 :

GUCCI Clienteling Executive | 從實習到管理職,一窺義大利百年輕奢品牌

Uber Community Operation Sr. Team Lead |我所看見的歐洲、美國外商文化

L’Oréal Sr.Product Manager | 留學如何選擇科系,符合職涯發展更重要!


+ 更多創作

作為平台總編輯,在此感謝所有留學校友願意分享留學故事,也謝謝長期願意閱讀留學計畫文章的每位夥伴。如果你也有留學故事想要與大家分享,歡迎隨時透過 instagram 及 Facebook 與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