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程介紹

曼海姆大學語言學校 International Academy | 2023 課程經驗分享

擔心語言不通 ? 一個月德文聽說大進步秘訣

德國曼海姆大學寒暑期的 International Summer / Winter Academy (ISA、IWA) 是許多即將前往德國留學的同學,如果想在短期內進步德文會選擇的語言機構,本文中將分享筆者從申請到上課、參加活動的流程與心得,提供想要報名語言學校的讀者參考。

Mannheim International Academy 語言學校介紹

課程資訊 : 整體介紹、上課時間、課程費用

每年寒暑假曼海姆大學 (University of Mannheim) 通常會會開設為期一個月的密集語言課程,課程於週一至週五的早上 9:00 – 13:15 進行,課程採分級的全德文授課課程,並於課間休息 30 分鐘。報名者會透過事前測驗安排到適合程度的班級上文法、口說、寫作相關的課程,分班等級涵蓋全初學者的 A1.1 到已經可以流利溝通的 C1;下午則會由 ISA 安排歷史、經濟、文化或是文法相關的 seminar,主題多元且不用額外付費,由報名者自由參加。假日則會有學生會安排的 Excursion,到 Mannheim 近郊健行、游泳、參觀美術館或是足球比賽,行程可以自由參加,但需額外付費。

如果是前往曼海姆大學交換的學生報名 ISA,則可以折抵 6 ECTs,會依據早上全德文授課的出席率和分數評分,若是缺席三次或是遲到超過 30 分鐘則算曠課,即無法拿到學分。

2023 筆者參加 ISA 繳交的費用為 685 歐元,涵蓋授課書本費用,不包含前往語言學校就讀期間的住宿費,以及 Excursion 費用。

如何報名|交換生與非交換生的報名方式、課前分班測驗

官方網站 : uni-mannheim.de

  • 若是只上語言學校,沒有要接著在 Mannheim 交換的報名者,可直接透過官網報名表報名
  • 如果是同時要前往 Mannheim 交換的學生,則必須透過 Mannheim 國際處寄送到電子郵件的連結報名暑期課程

2023 年 ISA 的報名截止日期是 6/15,並需於報名後五天內完成匯款,並收到確認匯款信件才算報名成功,詳細的匯款資訊可以參考官網【Where should I transfer the payment to】銀行帳號

課程開始前會收到 Email 線上德文測驗作為分班參考,考試內容以克漏字、文法為主。若報名者完全沒有德文基礎,則可以寄信給 ISA 說明,不需要完成線上測驗。

測驗結果是開始課程後的分班依據,但開始上課後仍可依照實際情況調整向上或向下調整程度調班。

德國曼海姆大學 International Summer Academy 2023 課程經驗分享

德國語言學校 參加動機

即將展開為期一年的德國交換,卻擔心德文不夠流利會影響日常生活甚至人際關係,因此看到接下來要交換的曼海姆大學有開設的語言課便決定報名了。

曼海姆大學開設的語言課中,參與者多為來自世界各地的交換生,因此可以提前認識交換生活後的交友圈,語言課裡提供的高互動性活動讓你們可以建立更深刻的友誼;更重要的是在短短一個月的濃縮課程和德籍老師的標準發音,可以使口說和聽力能力快速進步。經歷完一個月後的語言學校洗禮後,相較於沒有參加語言學校的交換生,我的交換生活更加得心應手,除了建立了交友圈外,也更能使用德文進行溝通。

課程與活動安排|活動排程、實際上課情形

開始分享前先附上 2023 年 ISA 整體課程時程提供參考:

  • 8/1 抵達德國並領取 ISA 提供的新生禮包、課程重要事項說明
  • 8/2 課程開幕典禮:說明課程進行方式、Mannheim 城市介紹
  • 8/3 分級課程正式開始
  • 8/30 分級課程正式結束

課程前兩天會根據分班測驗結果上課,試上後可以與老師協調是否要往上或往下調整程度,發放教材後就不能調整班級了。班級人數每班不會超過 15 個同學,是小班、高互動、的上課模式。每個班級會有兩位老師替換上課,避免學生對於同樣的教學方式和成員厭煩。教材和授課都是全德文進行,第二週開始每天都會有一定分量的回家作業及小組會話需要消化;考試的部分則因老師而異,頻率從每週兩次到僅一次大考都有,在課程最後兩週會進入最後評分考試,作為課程成績依據。

課程教材上,不同班別選用的課本有所不同。以筆者所在 A2.2 班別為例,老師選用德國出版社 Sschubert Verlag 出版之 Spektrum Deutsch A2+ ( Integriertes Kurs- und Arbeitsbuch),內容共 12 個章節,而一個月的語言課會教完 6 個章節,將近一半的課本內容。

每個章節內含 18-20 個聽說讀寫的小節、8-10 個練習題組以及重點單字及文法複習,每個單元都貼近生活化主題,像是在德國看醫生、運動、文化景點等。每章節內容約 22 頁,算是很紮實豐富的內容。

課堂以習題式推動教學,以下就聽說讀寫四個面向進行課程說明:

  • 聽力方面

老師上課以全德文為主,如果是很難理解的概念也不會立刻使用英文,而是會用簡單的德文換句話說;跟同學討論交流時,由於同學都來自不同國家,因此用德文互相溝通時也能充分練習,不像是在台灣可能會因為說不出來而轉而使用中文,沉浸在全德文的聽力環境中聽力進步很快。除了與人的德文交流外,課本也提供充分的聽力練習,大部分是生活情境題,例如兩個德國人的聊天對話、德鐵、機場或超市廣播內容,搭配練習題判斷上下文理解。另外課本也會附贈CD 供學生回家練習。

  • 口說方面

習題中有許多需要與同伴以德文討論的練習,在小班制中自然有充分的時間和機會練習口說,像是發表對課文主題的看法、應用上課教授過的文法造句、發表短講等。本班評分項目之一即是課堂短講,主題搭配課文提及的景點,介紹自己國家的文化、建築、食物等。老師的評分標準並非將講稿背起來,而是以能否流暢讓同學聽懂為主。

  • 閱讀方面

一樣以課本習題為主,會先要求同學回家查找單字、讀過文章後才會在下一堂課上講解。閱讀在語言課中佔比較少,主要以自行查找並認識陌生單字為主,仍以口說、聽力為主。

  • 寫作方面

除了課本習題要求的作業外,老師也會印製自行製作的文法講義供學生練習,對文法有更深刻的瞭解。除了正課中的文法講義外,下午的 seminar 也有開設給初學者、進階者的複習文法。除文法外,課堂作業也時常要求短文寫作,針對課本主題撰寫看圖說故事、文法應用和國家介紹的文章,老師會收作業並針對文法、單字錯誤進行批改,若有需要討論或詢問的老師也都很歡迎。

除了上午的德文課外,下午也會有多元的 seminar 可以參加,主題涵蓋文化、歷史及不同程度的文法和口說課程,不需要額外的費用,很推薦吃完午餐後返回教室參加,除了可以更認識歐洲文化外,也可以跟不同的同學互動。

週末學生會也會安排需要額外付費報名的 Excursion,帶團到 Mannheim 週邊城市遊玩,有時候是健行、有時候是觀賞足球或冰上曲棍球比賽,費用不含吃。若需要購買行程,須於指定時間到 campus shop 的櫃台購買票券,每個行程都是分開計費,價錢 5-25 歐元不等,行程名額有限,先報名先贏,可以透過現金或是刷卡付費。

ISA 2023 總結|實際參與心得

對初來乍到德國的學生而言,可以透過參加 ISA 快速累積自己的德文能力,因為課程中有大量聽說讀寫和單字學習,能在短短時間內感受到自己的德文進步:像是在火車站時能漸漸抓到廣播關鍵字瞭解現在鐵路狀況(德鐵很容易遇到各種狀況誤點,所以很常有廣播)、在超市、DM 或是觀光景點需要詢問服務人員時也能順暢地詢問簡單問題。

此外也能透過學生會舉辦的活動認識來自各國的學生,建立友誼,雖然語言課程所費不貲,但其紮實的活動內容還有語言能力進步的效果非常值得,十分推薦讀者若有打算在前往德國念語言學校,不妨選擇交通及生活機能良好的 Mannheim 和 ISA 語言課程。

延伸閱讀 : 德國實用的生活資訊分享

德國日用品、藥妝 DM, Rossmann 開箱 | 超好買! 商品、伴手禮推薦

德國超市評比 | 各家特色、價格整理 (同場加映 : 留學生活採買建議)


國立臺灣大學 政治學系 國際關係組 – 德國 曼漢姆大學 劉東昀 2023 年度秋冬海外校園大使

劉東昀

  • 2023 年度秋冬海外校園大使
  • 國立臺灣大學 政治學系 國際關係組 – 德國 曼漢姆大學

報名連結 | + 更多創作

WillStudy 每年分別於春季、秋季招募兩梯次的海外校園大使,邀請全台灣各大專院校預計前往海外留學的學子們加入團隊一起創作,將你們接下來精彩、獨特的生活分享給更多的夥伴。
如果你同樣有熱情想分享留學時發現的新知與資訊,同時賺取國外的生活費、旅費,歡迎持續關注我們並把握機會加入大使的行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