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歐洲留學海外留學資訊簽證相關

匈牙利留學簽證 申請攻略 2023 | 步驟、文件說明、當地領取居留證

對大部分人而言,匈牙利相較其他歐洲國家陌生且未知,網路上關於留學的相關資料不充足且未時常更新,相信面對缺乏資料情況下,準備出發留學的各位不免開始煩惱、慌張,所以筆者希望利用這一次前往布達佩斯的交換期間手把手分享給大家各種資訊,首先就從如何從 0 開始申請匈牙利的簽證及居留證開始囉!

2023 Fall 匈牙利簽證 & 居留證規定有進行更新,海外校園大使團隊已協助更新流程,請參考 :

匈牙利 學生簽證 2023 | 下半年度政策更新說明、居留證領取指南

匈牙利留學簽證 & 居留證 台灣辦理事項

申請流程

步驟 : 預約➜資料準備➜申請➜領取居留證

最重要的建議就是「提早聯絡辦事處確認辦理日期」,不但可以更彈性、方便選時間也不用很匆忙,由於辦事處提交資料通常是一批一批送件,因此排在較後面的梯次可能會趕不上開學日期,筆者自己最後就來不及就只能親自於溝通後到匈牙利移民署領取了,當然還是建議能提前在臺灣就領到簽證 & 居留證自然是比較安心且方便 (不用多跑一趟)。

之前因為疫情期間比較難找到申根保險,所以當時無奈就比較晚開始跑辦理簽證程序,但現在疫情開放後各家保險應該都有開始提供。不過同時也因為疫情趨緩,前往歐洲留學的人數快速攀升,因此大家還是要掌握好自己的送件時間。

相關內容 : 出國留學保險全蒐錄 Part.3 | 睽違兩年,不便險、一年期保險回歸!

留學簽證申請文件說明

  1. 簽證及居留許可申請表 (學生請使用附錄 14)

下載連結 : 匈牙利貿易辦事處 (一般留學 / 交換適用學習簽證)

聯絡辦事處後,辦事處會將所需填寫的申請表寄到信箱,各位也可以自行在網站上找到申請表

  1. 護照影本 (建議護照至少包含停留全程 +3 個月的效期)
  1. 兩張證件照 (6 個月內拍攝)
  1. 機票證明 (需檢附來回機票)

如尚未確認回程日期,建議購買機票時可以選擇「可免費改期」的學生機票

  1. 父母的英文銀行帳戶餘額證明 (幣別換算美元或歐元皆可)
  1. 英文經濟支持保證書

格式可以自己寫完雙方簽字即可,內容需要提及 (父母) 願意提供 (子女) 經濟支持然後簽名

  1. 英文出生證明

一般可至出生醫院申請英文出生證明,再到居住轄區區公所申請公正章

  1. 住宿證明 (租屋、宿舍合約)
  1. 房東提供的土地註冊處摘錄 (租屋者需要提供)

類似產權證明的資料,但在匈牙利通常是用地址卡來證明所有權,筆者當時提交的是房東的地址卡,有跟辦事處確認過不需要另外花錢請公正。

  1. 歐洲申根保險證明
  1. 學費支付證明 (若為交換生則須附上學生在學證明)
  1. 匈牙利的大學錄取通知書
  1. 有助於批准申請的任何其他文件
  1. 簽證申辦費用 100 歐元 (2023 年為 100 歐元,申請時請再聯繫辦事處確認)

送件當天,辦事處人員進行簽證辦理流程後會收到一張票據跟小地圖,跟著它至銀行支付 100 歐元辦理費即可。

Hungarian Trade Office, Taipei – 匈牙利貿易辦事處

  • 104 台北市敬業一路97號3樓
  • Phone: +886 2 8501-1200
  • Fax: +886 2 8501-1161
  • E-mail: [email protected]

目前簽證申請送件時間只有開放週二、週四,送件前須先聯繫分機 111 確認

根本疫情前期前輩們的經驗是 3-6 週可領件,不過今年筆者詢問身邊留學生平均需要將近 3 個月的時間才會完成居留證。

匈牙利留學簽證 & 居留證 布達佩斯領件事宜

一般同學通常可以於出發匈牙利前取得自己的簽證及居留證,不過筆者由於出發期間正逢疫情狀況複雜,因此與辦事處溝通協調後於布達佩斯當地領取以趕上開學時間,因此也將自己的經驗分享給大家。

時間來不及的留學生們,可以選擇跟辦事處溝通改到當地移民局 (Immigration Office Budapest) ,上網預約時間領取也沒問題。

匈牙利移民局領取居留證 經驗分享

居留證差不多完成的時候,辦事處會寄一封通知信,但當時我收到信前往被告知還沒有完成,所以收到信之後可以再等幾週再去領取白跑機率比較低 (畢竟申根免簽有三個月,其實還算有餘裕),很重要的一點要提醒大家,通知信所提到的領取地址是負責歐洲學生的辦事處,外國學生真正要去的地址是 :

Immigration Office Budapest

  • 地址 : 1117 Budapest, Budafoki út 60. entrance 2
  • 開放時間 : Mon-Thu 8:00-14:00 / Fri 8:00-12:00

*因為當時網頁系統沒辦法預約,筆者是直接去現場排隊領取

領件當天流程

圖一為移民局正門,而我們要去側門排隊,所以要直走左轉就可以看到圖二的藍色圍欄跟一起排隊的人

攜帶清單 : (我個人是把申請簽證所需要的東西都帶過去以防萬一)

  • 護照
  • 證件照(6個月內)
  • 住宿證明(租屋、宿舍合約)
  • 匈牙利大學方的錄取通知書
  • 口罩 (疫情期間進入建築時需攜帶)
  1. 排隊

建議六點半左右就可以先去排隊會比較快排進大樓裡,進大樓以後工作人員會要求戴口罩,  所以不要忘記戴口罩喔 !

  1. 填寫地址卡

排到大樓內後會有三受理櫃檯,先給他們護照並說明來意,櫃台人員就會幫你查詢你的居留證是否完成,如果好了就會拿到一張地址卡表格和一張號碼牌,填寫完畢後輪到你就可以等叫號。

  1. 領取

把護照,跟表格交出去以後,他們會跟你要住宿合約書,錄取通知書跟照片,交出去以後再簽幾個表格就可以拿到了喔!

鑒於近年疫情開放及烏俄戰爭導致居留證需求量上升 (還有歐洲本身效率的部分XD),通常要一陣子才能拿到居留證,因此留學生選擇在匈牙利領取的話記得要早起去排隊 (不然會花比較多時間在等居留證)

時間部分,依去年的經驗在提交資料後平均要再等大概三個月左右才能壓線甚至是超過免簽三個月才能拿到 (建議提早在臺灣繳交簽證申請資料),後期我再去領的時候應該是因為已經過巔峰時期,所以排隊的人也少很多,但當時主要應該是因為烏俄戰爭難民,近幾年應該會趨於緩和,如果擔心去其他國家有問題的話,可以去移民署申請臨時居留證明就沒問題了喔。

延伸閱讀 : 歐洲大使們超實用創作內容

歐洲如何自駕? 留學生租車網站推薦 & 教學 | 奧地利自駕經驗分享

歐洲留學、交換實用 App / 網站分享 | 生活省錢秘訣,省出旅行基金


淡江大學 國際觀光管理學系 – 匈牙利 布達佩斯商學院 Leona Cheng 2023 年度 WillStudy 春季海外校園大使

Leona Cheng

  • 2023 年度春季海外校園大使
  • 淡江大學 國際觀光管理學系 – 匈牙利 布達佩斯商學院

報名連結 | + 更多創作

WillStudy 每年分別於春季、秋季招募兩梯次的海外校園大使,邀請全台灣各大專院校預計前往海外留學的學子們加入團隊一起創作,將你們接下來精彩、獨特的生活分享給更多的夥伴。
如果你同樣有熱情想分享留學時發現的新知與資訊,同時賺取國外的生活費、旅費,歡迎持續關注我們並把握機會加入大使的行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