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tune 500 人物訪談歐洲法國留學人物訪談專欄碩士專訪職場訪談專欄

GUCCI Clienteling Executive | 從實習到管理職,一窺義大利百年輕奢品牌

國際精品與品牌管理 碩士 MSC IN INTERNATIONAL LUXUR Y & BRAND MANAGEMENT

Kuan-Ling AN (Zark)


碩士學歷 : 

Rennes School of Buesiness, MSc in INTERNATIONAL LUXURY & BRAND MANAGEMENT
法國雷恩商學院 國際精品與管理碩士

大學學歷:

實踐大學 應用外語系 

北京外國語大學 交換學生

目前職位 :

Gucci – Clienteling Executive (China Market)

留學前的學經歷

交換學生 : 改變原有的人生規劃,開始追求更有挑戰的道路

大三那一年,我決定前往大陸姐妹校北京外國語大學英語系當交換學生,並同時輔修了該校的國際商務學程。也就是出國交換的這個決定,破除了許多我原本的價值觀與後續職涯發展的規劃,同時這也是我真正第一次的跨出了舒適圈,並親身體會這大環境中激烈的競爭與生存法則。

交換時期那種強烈的體會,讓我在大四時決定還要繼續升學,並且必須要是離開家鄉到遠方,因為只有這樣,我才能夠見識到更多、更廣、更新奇的世界,並且能自己獨立生活,更重要的是培養有思辨性的獨立思考能力。

畢業規劃 : 決定留學的動機

最核心的問題其實並不在於是否要出國留學,應該要問自己:「是否需要繼續升學」,你必須要問自己,繼續讀研究所,對自己而言是一個延遲與社會接觸的方式,還是真的希望嘗試學一個不一樣的東西,並走一個新的發展方向。對於當時還沒出國攻讀學位前的我而言,其實是傾向盡快投入職場賺錢、累積工作經驗,所以在學期間沒有一天不期待領到畢業證書的那一刻。

透過社團學長姐、系上教授以及職場前輩的分享,回顧我大學四年以來的經歷,雖然舉辦並參與過許多校內外的活動,外文系的訓練依然讓我相對缺乏實務的工作經歷,若是直接進入職場,剛開始在競爭力上很可能會比較劣勢。也就是基於這個想法,我才決定要繼續升學來增進不同的專業及學識技能,期待碩士的磨練跟學習,能夠成為我未來進入理想職場領域與企業的一張入場券。

法國雷恩商學院留學經驗分享

法國精品與品牌管理 : 如何選擇國家、學校、主修科系

當初會做出就讀商學院的決定,我個人最感謝的是學校的教授。透過他們平時上課的教學方法、概念、思維以及介紹,我得以理解歐洲商學院的教育訓練及模式,還有我可以在裡面學到哪些實務的經驗與技能。因此,不管是在教學方法,或甚至是以職場競爭力與職涯發展方向的考量之下,歐洲商學院的課程安排、師資團隊跟教學方式都相當符合我的個人風格與學思歷程的規劃。而選擇了法國雷恩商學院有兩個主要原因。

第一,是因為個人的職涯規劃希望朝著精品與品牌管理的領域發展。我認為這種領域的人才其實相當的重要,但這類領域的資源在亞洲學校是相對較少的,且不專精,但在 Rennes School of Buesiness (雷恩商學院)卻有開設專門的碩士學程。而且後來經過調查我也得知,其實有不少任職精品管理領域的優秀學長姐都是從雷恩商學院畢業的。

第二,我個人對於死板的紙本教學是沒有什麼興趣的,對於太過於學術的研讀還有理論的探討更是退避三舍,這大概跟我在大學期間投入課外活動時間大過於學習有很大的關係,而雷恩商學院在精品及品牌管理這個專業的老師,有很大部分都是邀請來自業界的高階管理人來授課,在理論跟實務上的操作,徹底落實了學用合一的精神!

法國精品與品牌管理 : 如何選擇國家、學校、主修科系
圖片提供 / Zark An

雷恩商學院 : LUXURY & BRAND MANAGEMENT 碩士學程特色

我認為在雷恩商學院的學涯生活與歷練中,最值得分享的有兩個部分。首先一定要提的便是雷恩的師資結構,因為基本上精品管理 (Luxury Management) 並沒有太多學術研究與學術資源,因此必須更多的仰賴時尚產業演繹過程中所總結出來的經驗,然後再透過市場上的實際案例設計為個案研究及探討。

因此,商學院的學生主要學習的方式是藉由老師分析、拆解上述的研究成果,針對不同的時期、組織部門介紹,分享給學生去進行一個個案例上的學習。基於這種「案例研讀(Case Study)」的教學模式,雷恩商學院在精品管理碩士的授課教授有超過 50% 是來自業界的業師,其中甚至不乏出身於法國高端品牌的董事長、總經理、高階退休或現任高管,或者是從事精品新興領域發展的從業者,因此每一堂課都有源源不絕的產業新知可以吸收及挖掘。

除了課程上的學習,我們也能夠隨時獲取最新的產業資訊及職涯規劃的參考範例,在我邁入職場之後,更是深深體會到這點的重要性。舉例來說,當時有一門必修課 – 精品零售與電商(Luxury Retail and eCommerce),可以老實說,我當時對課堂上的理論及操作並沒有太多共鳴與興趣,甚至會覺得高端的品牌是不太需要這樣的銷售管道及手法,但是當我進入上海 Gucci (古馳)後,就恰巧碰上了品牌電商系統上線的時候,這是消費習慣的改變,也是不可逆的潮流。這種經驗也讓我更堅信,當初選擇到法國去攻讀奢侈品管理,確實是相當正確的選擇,因為他們在奢侈產業上的發展是與時俱進,甚至是要有前瞻視野的。

雷恩商學院 : 學習環境。

因為學校非常注重學生跟教授所組成的學習環境是否是國際化?學生背景是否多元的?因此校方在執行校園國際化及師生背景多元化等方面不遺餘力,對於聘請教師及錄取學生的國籍、種族或是專業背景組成都會嚴格控管比例,讓每位學生都能因此在班級上學習到跨越相對文化與思維門檻的理解力與溝通能力。

「如何溝通」這件事是一直以來都是社會上與職場上非常重要且必備的能力,在我開始進到外商企業工作後,因為時常需要對接世界上各地區的同事乃至於到服務不同的客群,也更明顯感受到自己當初在學校透過上課、討論、報告甚至到生活,對於自己目前在工作上的影響有多麼的巨大!

精品產業職涯經驗分享

職涯規劃與求職經驗 : 地區、產業、職務內容

在畢業前一個月,透過朋友透過內部推薦的管道,提供我GUCCI (古馳) 在上海的實習職缺,這種機會對於從精品碩士畢業的我來說,是可以立即發揮所學以及累積產業經驗不容錯過的機會,同時非常希望能夠透過這個機會一展自己在大學累積許多課外活動經驗的長才。曾經在學校上過的職涯規劃、履歷撰寫教學、職場應對等課程,都是讓我取得最後取得實習資格時不可或缺的訓練。

順帶一提,如果從一開始就認定了單一崗位求職的話,其實是相對困難的,如果已經有中意的部門或公司實習機會,甚至有規劃日後進一步爭取轉正,我建議先用有把的途徑打進到公司內部,接著藉由執行力、人格特點去凸顯個人的品牌特色,當遇到適合的職缺時,從內部申請也能大大提升錄取的機會。

以我個人為例,實習期間我就會與主管爭取跟各部門之間的合作機會,除了能夠瞭解各部門所負責的工作職掌及內容外,也能夠過實際的操作,確認目前所在的部門、企業甚至到產業的工作環境,是否真的符合自己的預期跟未來的職涯規劃。

GUCCI Clienteling Executive 從實習到管理職,一窺義大利百年輕奢精品品牌 (2)
圖片提供 / Zark An

Gucci 職場歷程 : 企業文化、職場環境以及工作內容介紹

身為一個義大利品牌,GUCCI (古馳) 在廣告宣傳、商品陳列及品牌經營上也將活潑、跳躍的設計理念嶄露無遺。這種鮮明的形象,事實上也同樣適用於企業的內部文化。不過當然也會因為每個市場或是企業文化延伸不太一樣的品牌文化。

以中國來說,因中國市場受到政府的經營決策影響很深,所以在公司裡面,即使是公司內部高層,歐洲主管也必須非常的「接地氣」,說直白一點,我們這些中高階主管的管理跟經營方式必須非常的國際在地化(Glocalization)。

GUCCI Clienteling Executive 從實習到管理職,一窺義大利百年輕奢精品品牌 (4)
圖片提供 / Zark An

延伸閱讀 : 更多雷恩商學院校友的分享

L’Oréal Sr.Product Manager | 留學如何選擇科系,符合職涯發展更重要!

木衛二嘉義鑄茶所 X 茶水間 執行長 | 法國留學啟蒙之旅後開啟的創業篇章


+ 更多創作

作為平台總編輯,在此感謝所有留學校友願意分享留學故事,也謝謝長期願意閱讀留學計畫文章的每位夥伴。如果你也有留學故事想要與大家分享,歡迎隨時透過 instagram 及 Facebook 與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