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歐洲留學海外留學資訊簽證相關長期簽證申請程序

德國學生簽證 海外辦理 2024 | 義大利申請經驗分享 – 時程 & 流程

就讀雙聯學位的期間,頻繁的更換簽證及相關的簽證辦理程序一直是學習期間最大的困擾。當確認下個目的地時,簽證預約、文件準備及等待過程都是繁瑣且煎熬的過程。而身為台灣人,雖然在台灣就有各個國家的辦事處,可以負責簽證處理,然而,當人身在海外時,總有讀書與工作上的行程排序,並不方便回台辦理簽證。

不過,如果本來就在所處國家生活一段時間並且有相對應國家的簽證 (因此不適用單純旅遊,直接在海外辦理簽證),其實就符合可以在當地辦理簽證的重要條件。過程中,仍會有各種細節是需要留意。因此,希望透過筆者自己在義大利申請德國學生簽證的過程,讓大家了解遇到類似情況時,該如何應對和尋求辦理措施。

筆者本次申請簽證是在義大利都靈大學就讀 Erasmus Mundus MaMaSELF+ 期間,因此目前持有的簽證為義大利學生簽證 (National Visa D),所以符合於當地辦事處直接辦理德國簽證的條件。持簽證在其他國家留學或工作的讀者們,可以套用相同前提在所在國家申請,以下會將包含申請總時程、網站操作流程、現場辦理事項依序分享給大家。

申請簽證時程表

本次申請其實也幫大家驗證,即使在同樣位於歐洲的義大利申請簽證,耗時仍需要近兩個月 :

  • 12/20 預約位於羅馬的德國大使館簽證申請時段
  • 12/22 確認回到慕尼黑大學 (LMU) 完成論文
  • 01/17 於羅馬大使館現場辦理德國學生簽證
  • 03/05 收到回覆信,確認簽證申請成功
  • 03/14 於羅馬大使館現場貼上學生簽證

德國學生簽證 海外線上預約流程

  1. 搜尋大使館位置與預約資訊

首先,需要確認所在國家是否有未來前往國家的大使館,並且有提供簽證辦理手續。以筆者的情況為例,可以 Google 搜尋”Germany embassy in Italy”,搜尋結果就會出現在義大利的德國大使館資訊。

以下為義大利德國大使館的網站連結 : https://www.auswaertiges-amt.de

進入頁面後,會看到很多城市都有對應的 Consul,但只有在羅馬的辦事處,才能辦理簽證手續。如果還是不確定可以在哪裡辦理簽證手續,可以透過寄信詢問大使館,或是點開每個辦事處的服務頁籤 (官方網站及服務信箱),通常主要的預約系統,會出現在負責辦理簽證的大使館。確認過後,點選 German Embassy Rome 就能進到相對應的申請介面。

  1. 填寫相關申請資料

德國駐義大利羅馬大使館預約網頁連結 : https://service2.diplo.de

進入頁面以後,點選 Beantragung von Visa 的欄位中的 ”Weiter”,就會進入下一個介面選擇申請簽證類別。

  1. 選擇簽證申請種類

依照我的學生身分,選擇 Visum: Studium-Studienvorbereitung ,輸入驗證碼後,就可以選擇時段。需要注意的是,德國大使館開的簽證時段都有名額控管,並且很容易就預約額滿。因此,如果確定有簽證需求,請務必提早預約,並且不定期檢閱是否有名額釋出的機會。

  1. 填寫申請者資料

選擇適合自己的申請時段後,就可以填寫個人基本資料,包含姓名、郵件信箱、護照號碼、就讀大學等資料。資料送出後,記得還需要到填寫的信箱做進一步的確認。

收信確認預約完成後,接下來就可以準備個人申請簽證所需的文件 (下一個段落會說明現場繳件時應備齊的資料清單)。

海外申請德國學生簽證 : 現場申辦流程 (羅馬 Rome)

當天抵達預約大使館後,門口會有警衛檢查護照跟預約信是否正確。接著,就會進行簡單的安檢,並且將所需物品及文件額外拿出後,才能進去內部辦理手續。因此,手機、智慧手錶等電子產品都不能帶入辦事處,須特別留意。

進入辦事處就需要繳交以下文件 :

  1. 德國大學入學證明影本x2
  2. 護照正本
  3. 護照個人基本資料頁影本 x2
  4. 申請表格 x2
  5. 最新且符合生物特徵之證件照(須於三個月內拍攝) x3
  6. 財力證明 x2
  7. 保險證明x2
  8. 義大利大學入學證明影本x2
  9. 義大利學生簽證或居留證影本x2
  10. 德文或英文動機信 x2

大致上所需要的文件都跟台灣辦理德國簽證差不多,不論是官網提供的申請表格,或需開出財力證明的方式 (筆者同樣選用限制提領帳戶-申請 expatrio),都沒有很大的改變。主要幾個不同的地方,在於要提供相關在義大利生活或讀書的證明,才能夠在對應的大使館辦理簽證,並且現場還需要填寫另一張相關資料的表單。

延伸閱讀 : 單國德國長期簽證 2024 完整中文版教學 | 文件列表、準備時程

此外,我在現場也被提問許多問題,例如 : 是否為 Erasmus Mundus 的學生? 錄取信上是否有相關說明?為什麼沒有延長德國居留證?或許是因為我曾經待過德國讀一年的書,加上德國居留證也還在我身邊,並且還沒有義大利的居留證,我需要解釋的事情就相對複雜點。不過,最後還是順利提交文件,並且不用付任何簽證費用。因為我是 Erasmus Mundus 雙聯學位學生的關係,反而在義大利大使館就沒有收取費用。此外,也並不會扣留護照,而是讓我仍能夠攜帶護照通行歐洲。

大約過了 7 個禮拜左右,我才收到可以到大使館取件,並且不需要預約,只需要在以收到信件的時間為基準的一個月內,於星期四 14:30-15:30 間,直接前往大使館取件即可。等待過程中,的確超過我預期的簽證領取時間,甚至還跟慕尼黑大學負責人反應。因此,希望大家申請時,記得一定要盡早申請,並且同樣預留 6-8 個禮拜的等待時間。

取件當天,先把護照交給門口的警衛,並收到號碼牌後,就可以排隊等待並靜候叫號。接著,在確認唱號號碼無誤並且過完安檢後,就能進到辦事處窗口,拿到護照並確認德國簽證資料正確後,就能安心前往德國了。

延伸閱讀 : 德國生活實用資訊分享,歐洲校園大使貼心企劃

Fraenk 德國電信 申辦教學 | 三大電信商比較、其他電信攜碼轉移
DB 德鐵 49 歐元月票 | 2024 環遊德國最佳幫手 ,2 分鐘快速辦理


2022 海外校園大使 -Erasmus Mundus MaMaSELF+ (慕尼黑大學 LMU & 都靈大學 UNITO) Owen Chen

Owen Chen

  • 2022 年度海外校園大使
  • Erasmus Mundus MaMaSELF+ (慕尼黑大學 LMU & 都靈大學 UNITO)
  • Medium

報名連結 | + 更多創作

WillStudy 每年分別於春季、秋季招募兩梯次的海外校園大使,邀請全台灣各大專院校預計前往海外留學的學子們加入團隊一起創作,將你們接下來精彩、獨特的生活分享給更多的夥伴。
如果你同樣有熱情想分享留學時發現的新知與資訊,同時賺取國外的生活費、旅費,歡迎持續關注我們並把握機會加入大使的行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