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留學比利時海外留學資訊簽證相關

比利時學生簽證、居留證申請攻略 2023 | 預約流程、文件準備

準備從台灣前往比利時交換學生、留學,從簽證開始就是張貴鬆鬆的入場券,居留證更是落地後開啟快樂生活的關鍵鑰匙,因為沒有居留證可能會有簽證過期無法出入境、電信無法辦理、當地銀行帳戶無法開通等等適應問題。本篇文章,筆者會完整將證件 (學生簽證、居留證) 的申請步驟完整分享給讀者,讓大家都能夠自行安排申請時程。

比利時 學生簽證 申請全流程

VOW 線上簽證申請

線上簽證申請系統 : visaonweb.diplomatie.be

VOW 是比利時線上簽證申請表,同時也是簽證申請文件中的前置文件之一。初次申請者註冊帳號後,登入點擊 New application 後,依序填入個人資訊即可。其中,表格會要求填寫出入境時間、地址等具體資訊,建議大家先決定好機票與住宿。

不過比利時學生簽證只核發 180 天 (即使是交換一學年的學生),到當地再申請居留證,所以線上申請填寫日期可以填寫入境前三天開始,直至 180 天後出境,而住宿地點如果還沒確定也可以先填學校地址。這份線上申請表可以隨時儲存、再編輯,不需要一次填完交卷,若有訛誤也可以在實體送件時告知簽證受理人員,比利時台北辦事處會手動改正,因此在這個關卡大家可以提早填寫,更重要的是繳交線上申請表後,頁面會有預約比利時台北辦事處簽證辦理時間的選項 (網站下方有 make a appointment 的按鈕)。

比利時 學生簽證 VOW 線上簽證申請

比利時台北辦事處 學生簽證文件準備

  • VOW 電子簽證申請表兩份(英、法、荷語皆可),並貼上護照規格大頭照
  • 比利時大學入學許可或註冊證明
  • 護照正本和影本一份
  • 經公證的良民證: 於線上申請良民證後,沒幾天就可以到警察局領良民證(NT$100),再找地方民間公證人公證良民證(NT$800,通常當下就可以辦理完成),再到外交部公證(至少兩個工作天,NT$400),最後在比辦公證(也就是和繳交所有文件時同時處理)。
  • 指定醫院的體檢表(NT$3000):若非無法到指定醫院進行體檢,可以下載辦事處要求體檢表後到家裡附近體檢,但這樣就需要再經過一道公證程序,麻煩又費錢!從體檢到領取體檢表也要幾個工作天。
  • 擔保人財力證明:目前公告有以下三種方式可以辦理,三種所需的文件有所不同,建議至比利時台北辦事處官網查看詳情資訊。
    • 每月超過一定金額的獎學金證明:筆者觀察是比利時法語區有提供獎學金的學校不多,較少人採用這個選項。
    • 擔保人保證:擔保人每月固定收入需九萬以上(每年規定水漲船高)。若採用這個選項,需注意比辦繳件當天,擔保人必須「親自到場並簽署相關文件」,或擔保文件都要經過公證程序。
    • Blocked Account:向有提供 Blocked Account 的學校提出線上申請後 (需要詢問即將前往的學校是否有提供此服務,舉例像是 KU Leuven、布魯塞爾大學、根特大學皆有提供),學校會提供匯款資訊,申請人要匯一筆錢到該帳戶,之後學校每個月會撥固定金額作為申請人生活費,缺點是通常需要付一筆管理費給校方。
  • 簽證管理費付款憑證:到第二步驟前往辦事處繳件之前,要先付簽證管理費,金額請查比辦官網「學生簽證-在公立高等教育機構學習」,因匯率及電匯手續費,通常會付的比官網所提及的金額再高一些,電匯時記得勾選「OUR 全額實到」。(筆者 2023 年度需繳 228 歐元,另外銀行時多繳 35 歐元手續費)簽證管理費的匯款人可以不是簽證申請人,但備註要寫清楚是簽證申請人姓名。另外,據說有申請到比利時學校方的獎學金,就可以免繳簽證管理費 (可惜,筆者交換的布魯塞爾自由大學並未提供)。

比利時學生簽證 送件流程

按照第一步驟最後預約的時間來到比利時台北辦事處 (未預約無法 Walk-in 辦理),提前將上述列出的所有文件準備好並繳交,當天還會拍照、蓋手印等流程,以及繳納良民證公證費和「簽證費」 (簽證管理費是事先繳,簽證費是當天繳),櫃檯會請你直接到到樓下銀行匯款或是直接網路銀行轉帳,筆者當天繳交約 NT$7500 左右。

另外,這個階段,辦事處也會查看比利時校方有沒有寄 acceptance letter 到比利時台北辦事處信箱,如果沒有的話要提醒學校寄出;如果還沒寄出,當天還是可以申請簽證,只是可能拖到後續比辦申請流程,因此不放心的同學記得也可以先和校方確認。

比利時台北辦事處

  • 地址 : 台北市民生東路三段 131 號 6 樓 601 室 (環球商業大樓) 近捷運中山國中或南京復興站
  • 電話 : +886-(0)2-2715-1215 
  • Email : [email protected]

比利時台北辦事處 領取學生簽證

待比辦用 email 通知可以領取後,要先上網預約時間,填寫案件編號、護照號碼、選取 visa (result after decision),當天就可以順利領取簽證、護照。因為是重要文件所以無法郵寄,若本人無法親自領取,也可以寫委託書、請他人代領。

特別要注意的是,簽證申請所需文件大多效期只有三個月,也就是從申請文件到入境比利時要在三個月內,所以也不能太早開始準備申請,會有過期的風險。另外,筆者在 6 月 14 日到比辦繳件,7 月 19 領到簽證,與辦公室說的「 21 工作天」相差不遠,但六、七月是簽證申請熱門階段,且據說七月有一段時間不處理簽證,再晚一點申請可能會需要更長工作天,身邊就有朋友準備好文件卻約不到時間而無法辦理、領取簽證。

比利時 台北辦事處 領取 學生簽證

比利時居留證 申請全流程

由於比利時學生簽證僅換發 180 天,絕大多數同學落地後都需要到居住區域的市政廳報到、辦理居留證 (certificat d’inscription au registre des étrangers)。雖然比利時有規定學生簽證入境 8 天內需要進行報到,實際詢問過後,礙於歐洲的行政效率,基本上可以忽略這項不太可能達成的規定,但仍建議及早啟動報到程序,才能盡快拿到居留證。

比利時居留證申請在各區有不同申請方式,大多需要先預約才能前往辦理,不過也有部分行政區可以直衝市政廳,如布魯塞爾 1050 Ixelles 區在疫情後已改採半線上的預約制度。過往學長姊分享經驗申請 2-3 個月才能領到居留證,因此要做好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而在 1050 Ixelles 熱門住宿區的筆者觀察,辦理居留證的最快預約至少都要一個月是此次拖長申請時程的主因,不過近年開始採用線上申請已經比前幾年快很多,筆者自己是約近兩個月拿到居留證。

居留證線上申請流程

以下分享以 1050 Ixelles 區申請流程作為範例,每一區的規定可能會略有不同,建議至居住區市政廳官網再次確認最新規定:

  • 抵達比利時,Email 確認

收到通知後,用 email 寄出護照簽證影本及相關資訊:按照下圖資訊寄到 1050 市政廳後,對方會再回覆請求更詳細的資訊,再依照要求回信即可。

  • 前往比利時各區市政廳網站,預約辦理時間

1050 Ixelles 市政廳網站 : www.ixelles.be

前往市政廳網站預約辦理,依序點選 ÉTRANGERS (外國人) -> RENDEZ-VOUS (預約) -> Etrangers : prendre rendez-vous en ligne (網路預約) ,再依序填入預約人資訊及預約資訊,預約目的請選 Première inscription d’un citoyen non membre de l’UE (非歐盟公民在比利時的首次登記)。

事實上,這個預約步驟原則上是可以等到警察前往住處檢查後,再上網預約即可,但因為通常最快預約已到一個月後,建議寄完 email 就可以先預約。等到警察到住處檢查時,再跟警察說明預約時間,詢問警察能否在預約時間前就將住處檢查通過資訊寄給市政廳;若趕不上預約時間,也可以修改預約時間。

比利時居留證 線下辦理流程

  • 等待警察到住處檢查

由於需要確認外國人實際於登記地址居住,寄出第一步驟的 email 後,市政廳會安排警察到居住地檢查,因此申請人要在居住地門口、信箱貼上英文姓名,供警察辨認。警察到訪時間不太固定,若一個禮拜內仍然沒有遇到建議寫信詢問。若警察到時申請人不在家,可以寫信直接和警察另外約時間。(附上當初我和警察一直錯過,警察貼在門口的便條)

比利時居留證 線下辦理流程 等待警察到住處檢查
  • 按照預約時間到赴約辦理

首先記得先上預約時,要確認清楚前往辦理的地點,像 1050 區辦理居留證不是到市政廳本人,是到旗下的外國人事務處 (1050 區的 Bureau des Étrangers 在 Chaussée d’Ixelles, 124)。用預約拿到的 QR code 換領號碼牌,筆者等待約 10 分鐘左右就被叫號了。

辦理時會詢問警察是否到住處確認完成、生出城市、台灣居住城市,也會檢查護照、比利時學校註冊等文件、蓋指印,現場還要付款 35 歐元 (可付現、刷卡)、一張大頭貼。辦完會領到一張臨時證 (俗稱ANNEX15),並提醒你大約一個月上下會郵寄帶有 pin code 的信到居住地,之後便可以直衝市政廳領證。

  • 收信、領取居留證

不用預約就可以直衝市政廳 (這次不是外國人事務處,位於的 Chaussée d’Ixelles 168 的 Commune d’Ixelles,由旁邊小門進去)。

一進門就是滿滿人潮,要乖乖抽號碼牌等候,幸好筆者前面排了快四十個人只等了半小時就被叫號,同樣要看護照、交還臨時證、蓋指印,就可以領到居留證了!

居留證申請時程參考

另外,改制後,無法馬上領臨時居留證,連帶當地銀行、當地電信也無法辦理 (比利時法律規定辦理電信服務一定需要身份認證),銀行方面,大家可以先申請網銀 Revolut;電信方面,則可以選擇少數通融外國人用簽證辦理月租服務的電信公司 Orange,只要憑租屋契約和護照簽證即可到 Orange 分店臨櫃辦理,1-3 個工作天可開通 sim 卡。最後附上筆者居留證申請時程,祝大家都能順順利利。

  • 8/18 寄出 email 並預約 9/14 辦理;8/21 獲得 email 回覆要求更多資訊
  • 9/7 錯過警察到訪時間,另與警察約 9/12 早上到訪檢查
  • 9/14 於外國人事務處辦理
  • 9/23 收到 Pin code 信
  • 10/4 前往領取居留證

祝福各位都可以順利完成行政手續,以愉悅的心情迎接留學生活!

延伸閱讀 : 歐洲大使精選企劃,更多歐洲留學實用工具分享

Revolut 開戶教學 | 2023 歐洲留學生開戶推薦銀行,透明匯率好選擇
歐洲留學、交換實用 App / 網站分享 | 生活省錢秘訣,省出旅行基金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傳播研究所 - 比利時 Universite libre de Bruxelles 交換學生 Stone Chen WillStudy 秋冬海外校園大使

Stone Chen

  • 2023 年度秋冬海外校園大使
  •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傳播研究所 – 比利時 Universite libre de Bruxelles

報名連結 | + 更多創作

WillStudy 每年分別於春季、秋季招募兩梯次的海外校園大使,邀請全台灣各大專院校預計前往海外留學的學子們加入團隊一起創作,將你們接下來精彩、獨特的生活分享給更多的夥伴。
如果你同樣有熱情想分享留學時發現的新知與資訊,同時賺取國外的生活費、旅費,歡迎持續關注我們並把握機會加入大使的行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