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tune 500 人物訪談大學專訪日本瑞典留學人物訪談專欄職場訪談專欄

早稻田大學 | 台日雙聯學位跨領域人才,助攻進入日五大管顧公司

Waseda University Double Degree Programs


大學學歷 :

台灣大學 經濟系/財金系 (雙主修),日文系(輔系)

早稻田大學 政治經濟學部 雙聯學位
Waseda University – School of Commerc

Lund University – Exchange Student
瑞典 隆德大學 交換學生

目前職務 :

Deloitte Consulting (德勤) – Consultant

留學前的學經歷

大學科系選擇 : 台大經濟系

高中就讀台南女中,高中時期大部分時間都認真唸書,而因為對文科較擅長,在大學志願選擇時,希望往企業管理、工商管理相關的科系發展,就朝社科院的相關科系申請,最終成功申請到了台大經濟系。當時雖然身邊很多人勸退,說經濟系很要求數理能力,當時確實有點擔心,但後來我還是堅定自己的志向,實際進入大學就讀後,也發覺經濟系沒有旁人說得這麼艱深難懂。

台大經濟系 : 雙主修、輔系、雙學位,努力充實自我

台大的學生生活,算是過得相當忙碌且充實。大二時,因為想多豐富知識,同時申請了早稻田雙學位計畫、雙主修財金系、輔系日文系,而幸運的是,三個申請都通過了,也因此開啟我忙碌的大學生活。而對日文會開始感興趣,其實起因是男友台日混血的身分,當時聽到男友說著流利的一口日文,一瞬間產生崇拜感,另外在學校也認識來台交換的日本學生,因此下定決心開始學日文,大二上便開始修習學校的日文課程。

台大、早稻田大學 台日雙聯學位計畫 

日本早稻田政治經濟學部與我們系合辦的雙聯學位計畫,我參加當時是第一屆舉辦,學生繳交台大的學費,赴日就讀一年半,成功取得約 64 學分,便可以獲得早稻田的學位證明。當初,我其實同時還申請了加拿大的交換學生,最後這兩個機會都有成功獲得,不過在周全考慮下,認為既然都學了日文,剛好可以把握這個機會到當地體驗看看,再加上未來還可以獲得多一個學位,比起交換學生來說,是更難得的機會,因此就選擇就讀雙聯學位。

雙聯學位 申請經驗分享

這個雙聯學位計畫的錄取人數,全系只有 3 名,算是蠻競爭的。申請時需要提交一份志願動機的資料,沒有筆試或面試,比較注重學生的在學成績,因此申請前的幾個學期,GPA 要維持在不錯的水平。有日語能力會加分,我當時申請時有日檢 N2 的成績,也有一些參加日台相關活動的經驗,例:擔任交換生學伴、參加東大與台大的學術交流活動等,我覺得有與日本連結的經驗會是脫穎而出的亮點。

獎學金部分,當時有幸獲得由香港百賢基金會提供給早大學生的獎學金,由於是第一屆舉辦,預算較多,每月提供 15 萬日幣的生活費支援,算是非常有餘裕。

台大、早稻田大學 台日雙聯學位計畫 
早稻田校園一隅 (*照片來源:早稻田大學官網)

日本早稻田大學 雙聯經驗分享

早稻田大學 : 日本知名老牌私立大學

早稻田大學,如果在日本算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私立老牌菁英大學。而就讀的政治經濟學部,更是早大裡分數第一名的科系,匯聚日本優秀的莘莘學子於此。相較於我在台灣讀大學的經驗,早稻田的學習氛圍比較輕鬆活潑,課業 loading 也沒有那麼重,但學生們很注重課外活動、打工經驗等,因此,校友們的表現,普遍都蠻不錯的。

雙聯學位學程的設計規劃

政治經濟學部的必修課每堂約有 50~60 名學生,屬於中班授課,而部分選修與通識類型課程,有時則會多至 80~100 多人,大班授課的課程也不少。這個 Program 總共需就讀三個學期、修習 64 學分,除了一些必修課程,如政治學、經濟學、賽局理論等,另外也有一些不同領域的選修課程,如心理學、網頁設計等。另外,當然可以依個人意願,選擇日文課程修習。

日本 早稻田大學 雙聯經驗分享
早稻田大學著名的─大隈記念講堂 (*照片來源:早稻田大學官網)

早稻田大學 : 印象深刻的一堂課

彈性的修課選擇,讓我在眾多的選修課程中,除了商學院知識以外也能增加自己的實務技能 (數據分析、程式設計等),像是有一堂網頁設計課,我覺得內容相當有趣。老師會教我們使用 HTML 語法設計網頁,期末發表是由自己做一個完整的網頁,跟同學們分享,我當時製作一個介紹台灣文化的互動網頁,上課之餘也抓住機會推廣台灣文化。

日本留學 課外活動

  • 日本和服社:課堂中會教導如何穿和服、和服相關知識,以及日本相關禮節,每週一次固定聚會,不時還會舉辦茶道體驗活動,穿著和服體驗正統的日本茶道。
  • 日本散策社:算是聯誼玩樂性質很高的社團,每次社團活動時,相約到東京近郊的景點出遊,是個認識日本朋友的好機會,也能趁機練習日文口說。
  • 基金會的獎學生活動:提供獎學金的香港百賢基金會,除了提供生活費支援外,跟早大也有一系列的合作課程,以及課外安排參訪活動,大概每半年會舉辦一次3-4天的參訪旅行,帶我們到日本各地探訪、了解當地文化。我們曾到訪過沖繩—學習日本原住民文化;廣島—了解核爆事發的歷史背景;岩手—311震災區,聆聽當地受災戶的故事;以及最後一次到輕井澤,與各校的獎學生聚會交流。該基金會舉辦的活動都別具意義,透過這些活動,才得以窺見有別於以往、另一個面向的日本。

(左) 暑假的北海道參訪活動,到小學當義工 (右) 基金會舉辦的課外參訪活動,重回311震災地─岩手縣

瑞典隆德大學 交換學生經驗分享

瑞典交換 : 體驗陌生未知的新環境

讀完早大的雙學位課程,回國後我又再次申請交換學生。當時在早大就讀期間其實課業壓力不小,讀書幾乎佔據了大部分日子。我還是想體驗看看,相對輕鬆寫意的交換生活,於是就申請了交換學生。至於為什麼會選擇瑞典?我希望能到一個華人少、充滿未知的國家。

瑞典,在我心中就是一個陌生未知的國度,充滿冒險精神的我,希望能在交換期間探索新的世界。加上瑞典人普遍英文能力都不錯,講英文也沒問題。

交換生活:我感受到的瑞典

  • 晝夜長短不均:跟亞洲很不一樣的是,瑞典的夏天日照很長,冬天日照很短,在瑞典待久的朋友們,都會表示冬天日照時間太短,會越來越憂鬱、沒有活力,這也是為什麼在歐洲待久看到太陽就會跑去草皮上曬太陽的原因了。
  • 社會福利健全:我修了幾堂介紹社會福利的課程,瑞典人繳稅額高,但他們的社會福利很完備,基本上到大學的教育都是免學費。
  • 結婚不是義務:有別於亞洲,在瑞典沒有結婚卻生兒育女的狀況很普遍,對瑞典人來說,不一定要結婚,瑞典的「配偶制度」一樣能讓他們享有法律權利。
  • 做自己、為自己發聲:歐美的課堂氛圍跟亞洲很不一樣,在瑞典很注重討論互動、發表想法,到瑞典交換後,會變得更勇於發表自己的想法。以及,要學習為自己發聲,在歐美國家,不會有人處處照顧到自己的需求,只能靠自己爭取該享的權利。
瑞典交換 隆德大學 體驗陌生未知的新環境
我交換的瑞典隆德大學,圖書館外觀宏偉壯麗

畢業後的職涯發展分享

求職分享:在台找日本工作管道、過程

當初衡量在台灣還是日本工作時,考量到台灣的 MA 工作都需要研究所學歷,若在日本的話則不需要,再加上自己有日文專業,日本職缺也比台灣多,覺得不妨挑戰赴日本工作看看。

在台找日本工作的方式有很多,像是校內的工作博覽會,可以直接到現場投遞履歷,或是找一些人力仲介公司,都會介紹一些不錯的機會。我當時也是透過人力仲介介紹,公司還提供機票讓我飛去日本面試,最後有拿到幾個 offer,包括 Amazon、銀行職缺等,最後是選擇顧問業。顧問業的工作可以運用到各種邏輯推理,也需要幫客戶解決問題,不僅僅侷限在某一個產業或職務,可以多接觸不同領域,未來再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向發展。

Deloitte Consulting:全球前五大管顧公司之一

Deloitte 是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也是全球前五大管顧公司之一,全球據點超過 150 個國家,旗下客戶眾多,舉凡製造業、廣告業、精品業、電子業等,一些知名企業都是我們的客戶,根據客戶不同的需求,有不同的部門對應。我負責的主要是系統&行銷相關,例如協助導入CRM、Salesforce 等系統,我們主要的任務,就是幫客戶整合公司的資料庫,針對資料整合時,會遇到的各種問題點跟客戶溝通討論,根據客戶的規模和需求,為客戶量身打造適合的系統方案,以及針對這些蒐集來的資料,提供可運用的行銷建議。

工作約四年的時間,也不免有一些辛苦的日子。我發現自己從事英日文的專案會比較得心應手,若是對應到日本local的客戶,相對就比較辛苦一點,曾經我負責過 Supply Chain 相關的專案,當時的日本客戶因為對顧問業帶著有色眼鏡,常常做出的案子要不停重改,專案進行得比較不順利。也有遇過較刁鑽的日本上司,因為不尊重人的言行,曾經讓我憂鬱了好一陣子,不過,最後順利轉調至其他部門,工作狀況也改善許多。

早稻田大學 畢業求職分享:在台找日本工作管道、過程-Deloitte Consulting 全球前五大管顧公司之一

給未來學弟妹的建議

我覺得要盡早決定是否想在日本工作,因為日本的「就職活動」有規定的時期,提早準備的話,才不會錯失在日本求職的任何機會。當然,在台灣找日本工作也可以,不過就容易受不確定因素影響,台灣的工作職缺種類、數量會相對於日本單一許多。另外,推薦一個博覽會叫做 career forum,是一個給在日外國人參加的就職博覽會,對英日雙語流利的同學們,應該是個不錯的機會。

我的 IG(采居日本)也有分享許多跟日本生活、旅遊相關的內容,有興趣可以來看看!

早稻田大學 學姊 給日本留學、求職未來學弟妹的建議

延伸閱讀 : 更多日本留學校友經驗分享

愛知教育大學 |突破技職教育框架,私立科大生到大學日文講師

橫濱國立大學 | 結合日語和行銷,打造萬人社群品牌《小水獺學日文》


+ 更多創作

就讀釜山大學 GSIS 研究所 國際通商學系,過往讀中興大學時曾前往日本山口大學 & 東北大學交換。主要負責 WillStudy 日韓留學校友的募集,如果有日本、韓國留學 & 工作經驗的校友,同時希望分享你們的留學故事,歡迎透過信箱與我聯絡 :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