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tune 500 人物訪談歐洲留學人物訪談專欄碩士專訪職場訪談專欄英國

愛丁堡大學 | 串聯科大背景、插畫興趣,成為 Expedia UI/UX 設計師

The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 Master in Illustration (M.A.)

賀婕 Ann J


碩士學歷:

The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 Master in Illustration (M.A.)
愛丁堡大學 插畫學碩士

大學學歷: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建築系

工作經歷:

Expedia – UX Design Lead

留學前的學經歷

大學選校系 : 參考家人想法,捨棄初衷心理系參加北科大獨招入建築系

我一直都想就讀心理系的想法,從高中時期就積極參與許多相關研習、參加營隊等課外活動,但當學測後申請上高雄醫學大學心理系、中山大學語言治療等志願學校時,家人認為心理系職涯發展有限,需要投入較長的學習時間與心力取得執照,建議我選擇耗時較少的語言治療系,但因為語言治療系非我首選,因此碰上臺北科技大學獨招,並決然投入技職體系、最終考上臺北科技大學設計學士班,並選建築設計系就讀。

我後來回想,以就業為導向的科系並不適合每個人,因此建議大家在申請學校時可以思考自己擅長的、喜歡的,不要一味選擇時下熱門的科系就讀,例如我當時申請大學時,生物科技很熱門、許多人都去申請就讀,但過了四五年後(約讀完大學之際)卻發現該系就業市場趨近飽和;當時資訊工程也相對沒那麼熱門、現在則大受歡迎。

世界趨勢恆變,有可能大學唸完之後,以往熱門科系已不受歡迎,而自己卻已強迫自己做不喜歡、不適合自己的事。因此更應該認真思考自己的興趣與專才、找出自己可以長久耕耘的類別,以這樣的導向做選擇。這個經驗也讓我意識到,對於自己的選擇堅定負責,並練習與家人溝通,是很重要的能力。

大學探索 : 半路出家入技職大學,徬徨中認真找出自己強項

因為高中時期都投入心理相關項目科目與技能培養,由一般高中轉入技職大學,讓我初入學時一些衝擊與瓶頸,首要衝擊的是科大的課程內容設計,因為科大課程內容是針對「已學過專業技術」的高職學生所設計,對只學過一般學科的我來說,術科學起來倍顯吃力,我的學科成績總是高於術科。再者,進入北科大的都是高職生中的佼佼者,同學在術科方面的表現勝過我不少,對設計也有許多想法和方向。雖然初期感到有些辛苦,但高中時培養的學系模式使我在學科(如都市設計理論等)得到好成績,同時彌補術科分數,雖然有一次獲全系第一名,不過看到身邊同學表現,也更加明白自己更善於學習抽象理論。

技職大學提供的訓練專一且深入,如果已有特定的專業能力(如建築設計等),並確定對未來發展有興趣,科大其實是非常好的選擇。而我的高中同學幾乎都進入一般大學就讀,看到讀文學系的朋友在畢業後擔任編輯、企劃、或作家、自媒體等,有非常多元的職涯可能性。我認為大學就讀的科系並非之後出社會就業的直接解答,可以將大學時期當作積極探索自己的時間,現在的學習管道很多,不妨了解自己後積極培養適合自己的專才。

大學選校系 參考家人想法,捨棄初衷心理系參加北科大獨招入建築系
儘管家人不全然支持求學路上的每個決定,不過他們的觀點也讓我的生涯規劃有更多面向的考量

大學實習經驗 : 把握寒暑假時間,積極探索自己喜歡的事物

大學期間的寒暑假,我仍積極嘗試各種不同的工作與實習機會,例如行銷、活動、藝文展覽等,並同時不斷地思考「自己喜歡/擅長什麼、不喜歡/不擅長什麼?」我在實習中運用到大學習得的技能如看施工圖、設計科系的隱藏版能力「企劃力」等,其中最印象深刻的活動是「真人圖書館」,可以跟受到偏見與刻板印象的族群(穆斯林、聾啞人士等)面對面交談、深入了解他們,而這些實習經歷也幫助我在畢業後順利進入藝文活動公司,開始工作生涯。

英國愛丁堡大學 留學經驗分享

選擇暫時放下工作、研讀藝術,選定適合自己的 — 愛丁堡大學 插畫碩士

出社會工作後,我深刻地思考自己想可以為自己的 Skill Set 增加什麼? 覺得自己的美感是可以加強的地方,並希望在職涯進入衝刺之前,可以前往海外吸收不同的經驗。原本想念純藝術,但聽取家人意見、並參考當時活躍於業界的專職插畫家等經歷,最後選擇能結合藝術理念和技術能力的插畫科系就讀。

原本曾有考慮德國,但我的德文沒有非常流利;又希望能以自己的英文能力、以有限的金錢發揮最大效益,加上英國有相當多的插畫設計相關學程資源、耗費時間較短,並在費用上,考量倫敦雖有更多藝術資源、但花費甚鉅,在多方思索下決定前往英國愛丁堡大學。

愛丁堡大學 插畫碩士 : 英國注重理念,「質性研究」訓練幫助創作者搜集靈感

愛丁堡大學以理論和實作並重,看重學術思考、著重於學生創作的思考脈絡,要求學生須完成畢業論文,在繪畫技巧方面,並不干涉大家的繪畫風格。我思考我的學習歷程與專長意識到這個教學模式十分適合我,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課程為作為藝術家十分受用的的質性研究課程,以實際案例與藝術作品介紹如何以藝術家的身份取材與關懷社會,當時我的論文主題是研究無家者,需要作田野調查,透過實際接觸無家者、與他們對談,讓我學習到非常多,對議題的認識也成為我創作的養分。

愛丁堡大學有知名台灣校友如湯舒皮 (Soupy Tang),其作品很有個人特色、且帶隱喻性。但創作方式百百種,若側重繪畫技藝、相對於文字更喜歡直觀的以圖像表達,則可以考慮其他注重繪畫技巧、畫面表達的大學如 Anglia Ruskin University。英國優秀的插畫學府還有 UCA、Kingston University London、University of Brighton 等。建議考慮出國學習插畫的人,值得投入時間好好瞭解各個學院校友作品風格、以及其課程內容,並檢視自己的作品,待思考清楚自己適合什麼之後再申請學校。

愛丁堡大學 插畫碩士  英國注重理念,「質性研究」訓練幫助創作者搜集靈感
愛丁堡大學 (The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無論是在國際上或國內皆為學術表現相當傑出的大學,藝術領域近年來更是進入世界 #10 的亮眼成績

愛丁堡大學 : 文化多元且資源多,校友經驗分享激發更多藝術就業可能性 

在課堂裡非歐洲學生將近一半,我也遇到許多來自不同文化的人。除了課程之外,愛丁堡大學也提供很多語言交換與文化交流等活動,我積極參加,對精進語言有很大幫助,也進而提升我在海外職場的競爭力,也建議大家多認識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朋友,能拓寬自己的視野和挑戰自己的既有想法,幫助我們成為思想上更圓融的人。

另外,學校每週還會邀請職業講師或校友來演講、分享其工作經歷,協助大家對規劃未來職涯安排。其中一些學長姊與同學的分享對我頗具啟發性── 例如有學姊畢業後接案製作 BBC 電視台的轉場動畫,後來在電視上屢屢看到;另外也有一位同學,善用自己資訊圖像化的能力為 Google, Facebook (Meta), V&A 美術館等客戶繪製圖像會議資訊圖 (Infographics)。或將自己的作品 3D 化應用於櫥窗佈置。讓我驚覺「插畫」其實能運用在很多層面的工作中,因此激發了我更積極探索藝術產業的更多可能性,最終選擇當設計師、下班畫藝術類的作品。 

英國留學 : 倫敦藝術資源多,愛丁堡小而美且生活品質好

以從事藝術來說,相關人脈資源、曝光與社群相當重要,若以這些資源考量為首,可以選擇倫敦的學校與生活;但若論生活環境及品質,愛丁堡是一個小而美的宜居城市,大部分生活場景步行皆可抵達,生活步調悠閒,離機場也很近,很多知名景點如天空島、蘇格蘭高地或其他歐洲景點都不遠,幾乎就讀的學生都很喜歡這裡的生活,也有不少藝術家定居。我自己較少旅遊,但非常喜歡這裡,因此如果今天金錢無虞,在倫敦與愛丁堡之間,我還是會選擇愛丁堡。

愛丁堡大學 文化多元且資源多,校友經驗分享激發更多藝術就業可能性 
愛丁堡無論在學習或生活都有非常好的條件,是一座深深吸引著我的城市,不難想像為什麼宜居城市常常可以看到它的名字

英國畢業後,求職發展經驗分享

職涯規劃 : 個性保守求穩定, 利用下班之餘進行藝術創作

因為我的個性較保守,所以我從愛丁堡畢業後,就以先找到全職工作為目標,並考量自己的技能、興趣與專才,投入一段時間學習 UI/UX,雖然求職之際受疫情影響遭受一些瓶頸,但仍順利轉職成為一位 UI/UX設計師,現居英國倫敦,於上市旅遊平台 Expedia 擔任 UI/UX 設計師,並在工作之餘繼續藝術創作。

Expedia : 跨國企業尊重多元文化,遠端工作成趨勢

在倫敦很多如 Expedia 的跨國企業,因為同事來自不同國家與文化背景,不僅在工作上需學習如何跨文化溝通、一齊完成共同目標,也注重與各種同事交流,加上英國相對重視工作與生活平衡,使我在下班後也有足夠時間創作、參與英國美展、請特休舉辦小型展覽等,可以兼顧工作與興趣是我喜歡在英國工作的主要原因之一。

另外,我目前的工作模式很自由,數週進公司兩到三天即可。我也偶爾會在丹麥或其他歐洲國家遠端,現在有時也能回台灣並持續工作,其實遠距離工作並不會影響自己工作表現,反而讓我能更專注,不用天天擠倫敦古老的滿員電車也讓我可以花更多精力在工作與生活上也許有點難再適應天天通勤的工作型態,我認為、也樂見遠端工作將成為未來趨勢。

Expedia 擔任 UIUX 設計師 跨國企業尊重多元文化,遠端工作成趨勢
跨國公司加上多元文化的團隊,當初跨出追逐夢想的步伐讓我距離夢想中的生活模式越來越接近

下班後是藝術家 : 「我想要什麼?」確定自己目標就抓住機會

我選擇了穩定工作為主、藝術創作為輔,然而也有同學以全職藝術家為目標,先兼職打工,同時花更多時間創作、累積自己作品與客戶。例如前述專精於將會議結果紀錄轉化成圖像的同學,一直朝著這個方向努力創作並持續獲得各大企業的親睞,另一位同學也從一開始需不斷兼職打工到最終成功打造出具自己風格的設計品牌並應聘為母校講師,協助更多學子投入插畫領域、並分享自己從兼職到全職插畫相關工作的過城。

當初我隻身前往倫敦時的策略是:「有什麼就做什麼、努力抓住機會。」現在的我,正職為 UI/UX 設計師、身兼繪畫創作者,回首我的求學與就業道路:從「科技大學」與「普通大學」、「學術派」與「技藝派」、到「全職」或「兼職」藝術家,每個人都有自己適合的選擇,我在面臨每個人生的交叉路口時深切地問了自己想要什麼、適合什麼?接著全力踏向其中一條路、投入百分之百的努力,直到走出專屬我的職涯與創作路線、屬於我的生活模樣。

我不認為我是典範,因為每個人都不一樣。在你踏上你的職涯尋旅之前,好好地問自己:「我是誰?擅長什麼?想要什麼?」相信自己的決定,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機會來臨時,努力抓住。

下班後是藝術家 「我想要什麼?」確定自己目標就抓住機會
每個人都可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職涯,白天在科技業工作,下班成為藝術家的生活,也讓我終於在今年陸續獲得英國美展青睞,11 月在倫敦合辦畫展。

Ann J 相關平台

賀婕的英國手記 (@london_annj)

延伸閱讀 : 更多英國留學校友的經驗分享

University of Glasgow | 英國留學、德國求職,疫情間勇闖歐洲真實紀錄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UCL) | 萌芽於演唱會、舞台劇影像設計,疫情催生的倫敦創業故事


Sophia 編,歐美留學校友強力募集
Sophia 編,歐美留學校友強力募集
+ 更多創作
畢業於東吳大學英文/德文雙主修,大學時曾前往德國明斯特大學(Westfälische Wilhelms-Universität Münster)交換、美國新罕布夏州(New Hampshire)打工度假,目前在藝術產業從事文章撰寫。
 
主要負責 WillStudy 歐美留學校友的經驗募集,如果有在歐美留學 & 工作的校友,希望分享你們的留學經歷與感想、提供給未來學弟/妹一點參考,非常歡迎透過信箱與我聯絡 : [email protected] ! 
成為受訪者,分享我的留學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