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醫療保險(HI)實用服務推薦德國海外留學資訊簽證相關

TK 公立保險 | 德國學生保險 申請教學 – 2023 TW Official Partner

TK 保險 (德國社會健康保險 / 學生醫療保險)

此篇文章將介紹德國保險 – TK 公立保險 ( 公保, Techniker Krankenkasse, Public Health Insurance) 的線上申請教學,申請方式適用於所有前往德國的大學生 / 研究生 / 交換學生。

關於 TK 公立保險 (德國社會健康保險 / 公立保險)

TK 保險總部位於德國漢堡 ( Hamburg ),擁有 199 個客戶服務中心,擁有超過 14,000 名員工,擁有 810 萬付費保險用戶和超過 260 萬附屬家庭成員。與 Barmer 並列德國前二大、最多被保險人的社會健康保險公司,受德國聯邦社會保險局直接監管,對於申請者來說享有最高的保障。

選擇 TK 公保 優勢

  • 全英文服務 (in English)

    保險申請流程可以完全用英語進行,幫助海外申請者快速成為會員。同時 TK 也開發用戶專屬 app 滿足用戶需求 ,可以透過 app 向我們發送醫療費用收據 (如有需要,例疫苗接種費用和骨病費用),完全以數位化執行 TK 服務提交。

  • 醫療費用涵蓋 (TK eHealth card)

    TK 與許多歐洲國家的醫院簽訂合約,只要出示 TK eHealth Card ,用戶即可以得到所需的醫療服務。

    簡單說明 : 對於公立保險的,比較類似台灣的健保,也就是在大部分的醫療行為只需要支付小額費用(如注射費、操作費) 甚至大部分狀況下不用額外付款。私立保險則是像是台灣的商業醫療保險,需要用醫療費用的單據去向保險公司申請醫藥費核銷。

  • 客服支援

    如果用戶對於服務有任何疑問,可以 365 / 24 / 7 一整年、每週七天、全時段與我們聯繫,而且,客服可以使用英語,以及其他語言眾多語言提供協助。

    TK 客服聯絡電話 : +49 40 – 46 06 62 300
    線上服務表單填寫 : TK Message Form

以下為常見「不符合」德國公立保險申請資格 :

  • 年齡超過 30 歲以上「學生身份」
  • 自由工作者 (freelancers) 和 自雇者 (self-employed)
  • 預科 (preparatory) 、語言學校學生 (language courses)

TK 公立保險 收費

2020/08/10 更新, TK 公保因為是社會健康保險,收費會根據國民物價水準、生活必須費用等指標去微調,詳細的收費要依每個月的保單上公告為主,有任何問題也可以聯繫客服。

  • 學生身分 ( 大學生 / 交換學生 / 研究生 )
    以下圖片為目前 TK 公保針對簽證身分為「長期學生簽證」者所公告之收費標準。

    TK 保險 2020 8月 公告保險費用

    23歲以下的學生:103.94 歐元 (81.25 € + 22.69 € )
    23歲以上且無孩子的學生:105.80 歐元

  • 工作者
    工作者的公立保險費用是根據每個月公司申報的職員收入依比例收取,2020年,健康保險的繳款率為15.3% (包括14.6%的一般繳費率和0.7%的健康保險基金個人補充繳費率 ) ,另外僱員可以要求雇主支付繳款率的一半。

TK 公立保險 申請教學 / 線上註冊流程

  1. 進入申請頁面 ( 申請連結 ) ,點擊 Get Started
    本次介紹的申請流程將透過 Feather 保險申請平台,好處是可以將較繁複的表格簡化為直覺的 UI 介面,幫助申請者可以在 5 分鐘以內 完成保險申請,並在 2 – 3 個工作天內 取得保險證明。

    TK 保險註冊流程 (Feather 保險購買平台)

  2. 申請開始
    TK 公保申請平台 (Feather 保險購買平台)

  3. 輸入姓名
    建議以下申請流程,把護照拿出來對照著輸入,資料都以護照為主以避免影響簽證申請流程。

    TK 保險註冊流程 輸入 First Name

  4. 輸入姓氏

    TK 保險註冊流程 輸入姓氏

  5. 輸入信箱
    請確認信箱為可收信狀態,並且可以在前往歐洲後持續使用,用以接收後續申請成功通知以及流程引導。

    TK 保險註冊流程 輸入信箱

  6. 輸入生日
    TK 保險註冊流程 輸入生日

  7. 選擇性別
    TK 保險註冊流程 選擇性別

  8. 是否已擁有德國地址
    用以接收後續每月保單、保險卡,建議可以等抵達德國完成入籍手續,和大學註冊證明、個人銀行資訊一同提供。

    TK 保險註冊流程 是否擁有德國地址

  9. 選擇身分
    以簽證申請身分為主,以確保可以成功啟用公立保險。

    TK 保險註冊流程 簽證身分

  10. 先前投保保險的發行國家
    確認是否會與申請德國公立保險衝突,一般上一份保險為歐盟其他國家保險或另外的德國公立保險公司才會有問題,一般台灣申請者即為台灣的健保

    TK 公保註冊流程 先前保險國家

  11. 即將前往的大學
    實際公保需要可以成功啟用、開通,需要透過各大學和保險公司進行確認,也就是為什麼大學註冊日都需要提供保險證明,要由校方來為同學申請社會健康保險背書。

    TK 公保線上申請 就讀大學名稱

  12. 大學主修科目 (Major)
    TK 公保線上申請 就讀主修科目

  13. 開學註冊日
    以學校發出之入學許可或學校行事曆上「註冊日期」為主,不包含行前語言課程、先修課程等。

    TK 公保線上申請 學校開學註冊日期

  14. 學士就讀學期數
    大學之後就讀的學期總數,例如即將就讀大學四年級上學期 (已就讀學期數即為 6 學期 ) 、即將開始碩士二年級下學期 (已就讀學期數即為 8 + 3 學期 ),若有延畢或留級等因素需要再自行增加學期數。

    TK 公保線上申請 學士後就讀學期

  15. 是否擁有德國退休金號碼
    除德國公民、德國永久居留卡持有者以外,大部分申請者皆為 No 。

    TK 公保線上申請 德國退休金號碼

  16. 出生時姓氏
    大部分台灣申請者姓氏填寫跟第 4 項填寫相同即可。

    TK 公保線上申請 出生姓氏

  17. 出生國家
    TK 公保線上申請 出生城市國家

  18. 輸入國籍
    TK 公保線上申請 輸入國籍

  19. 接下來幾個項目,若非歐盟公民或德國永居卡持有者以外,即選擇否
    TK 公保線上申請 是否擁有德國退休金豁免資格
    TK 公保線上申請 是否擁有德國社會長照資格
    TK 公保線上申請 是否領取德國退休金

  20. 是否有家屬需要一同涵蓋保險
    有未上大學子女、無工作配偶等同行家屬需要涵蓋。

    TK 公保線上申請 是否有家屬需要一同涵蓋公保

  21. 是否擁有子女
    TK 公保線上申請 是否擁有子女

  22. 完成線上簽署
    TK 公保線上申請 完成簽章

  23. 註冊成功通知
    完成註冊後,信箱會收到註冊成功通知,以及後續會陸續收到兩份文件,一份可以用於簽證保險證明,另一份是提交給學校註冊使用。

    TK 公保線上申請 申請成功通知

TK 公立保險 開通流程

待公立保險申請要求通過 TK 審核後,會開始收到後續文件,抵達德國後要補交三份文件,包含 :

  • 個人銀行帳戶 (Current Account)

    需要提供保險公司扣繳每個月保費的帳戶,提交符合 SEPA 規範的個人銀行 IBAN ,一般舉例像 N26 、 Sparkasse 、 Commerzbank 等國際學生常用的銀行都符合 SEPA 規範。

  • 大學註冊證明 ( University enrolment ) 或 入學證明書 ( Immatrikulationsbescheinigung )

  • 地址證明 ( 租屋合約 、 入籍證明 )
    若先前申請時尚未提供德國住址,也記得要完成訊息更新。

德國最多國際學生使用數位銀行 N26 申請教學,抵達德國 30 分鐘內完成申請

公立保險(社會健康保險)常見問題

  • 簽證保險證明問題

    這個問題是學生申請者容易遇到的問題,在申請簽證提供保險證明後,收到德國在台協會要求提供涵蓋申請全程的保險證明,可以看到在德國在台協會所公告的保險證明規範內有一項 「保險保障期必須包含申請人預計停留期間」

    從上述公立保險介紹中就可以得知,公立保險的涵蓋時間是在「學籍生效之後」,也就是至少會在學校所公告的註冊日以後,如果此時在申請簽證時,因為想要提前抵達宿舍或安排旅遊等原因,很明顯提出的簽證申請日期就不符合簽證的保險規定。先前因為台灣護照的三個月免簽,學生可以從開學日當天簽證生效即可,同樣可以透過旅遊簽的方式進入德國,不過目前因為疫情的情況下,此方法目前是不可行的。

    建議作法 : 可以向任何有提供 incoming insurance 的私立保險公司購買涵蓋簽證全程的保險,並將保險證明提供給在台協會申請簽證即可,待抵達德國完成開學註冊後再向私保公司申請未使用天數的退費即可。

    WillStudy 目前也為台灣學生爭取到多家私立保險公司 incoming insurance 的合作項目,之後會撰寫詳細介紹以及教學文章,若目前就有需求也可以透過右下角「立即諮詢」向客服反應。

  • 新冠病毒(Coro­na­virus)問題

    目前不管是工作者、留學生、家長都對新冠病毒 (Coro­na­virus) 感到擔憂, TK 也針對新冠病毒整理一系列相關說明,有問題更可以隨時聯繫客服或安排門市的實體諮詢。

如果遇到以下狀況 : 「提前入境德國 – 開學前」、「學期結束後安排歐洲旅遊」,提早或繼續有留學生保險涵蓋,可以購買台灣發行之海外醫療險 (旅平險),詳細資訊請參考 :

歐洲留學保險、海外醫療險全蒐錄 Part.I | 南山人壽旅行平安保險(旅平險)


留學民生服務介紹
留學民生服務介紹
+ 更多創作

接下來,出國只需要面對學校課業、職場工作嗎? 抵達當地後,過去經驗中起初 1-2 個月,研究和辦理小至門號、網路,大至銀行、保險關係到金錢的服務,往往會占用我們生活中將近一半的空閒時間,因此 WillStudy 團隊希望提供大家相關的介紹 & 教學,節省大家在海外寶貴的一分一秒,迅速讓海外生活找到節奏、步上正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