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醫療歐洲留學海外留學資訊

法國健保 申請教學 | Ameli帳號、社會保險號碼與Vitale Card健保卡

相信留學生們在出國前,應該多少都遇過家裡的長輩干預收拾行李這件事,最常遇到的情況不外乎爸媽們準備一大袋的藥 (頭痛藥、感冒藥、止痛藥等),要你塞進行李箱,以備不時之需。

不過,有時身體不適並不是吃藥便能解決得了,必要時還是得前往就醫,而相信大部分歐洲留學生會想要盡量避免走上這一條路,因為海外醫療費真的不如台灣掛號費來得親民。法國看診動輒一次就要 25 歐元,此外,領藥的錢還必須另外計算。

不過呢,今天筆者要來分享如何申請法國當地的社會保險號碼以及 Carte Vitale (健保卡),只要擁有上述擇一,未來在法國就醫即可享有 70% 補助 (看診費從 25 € 變成 7.5 €,瞬間好像又回到熟悉的 200 元掛號費,讓學生們不舒服就可以安心的就醫,對留學生而言真的很重要!)

法國社會保險 (健康保險) 申請全攻略

社會保險 Sécurité Sociale 是法國社會健康保險 (可以理解為類似台灣健保的概念),屬於基礎健康保險,最高可享有 70% 的補助。

根據法國教育中心的資料公告,2018 學年度起前往法國的留學生們,再也不需要繳交每年 200 多歐元的健康保險費用,只須上網免費註冊填寫資料即可。

如何線上註冊 Ameli 帳號申請教學、社會保險號碼

從海外到法國求學的學生,需要從以下網址進入申請 : https://etudiant-etranger.ameli.fr

(因為如果直接上網搜尋「Ameli」的話,會被導到「Ameli.fr」,這是給法國人的網站,網頁內是找不到申請連結的喔!)

這個網站真的很貼心,有英文的選項可以點選 (不像大部分法國網站都只能用 Google 翻譯)

以下馬上就進入申請步驟教學 :

  1. 填寫是否有工作、出生日期以及國籍
如何線上註冊 Ameli 帳號申請教學、法國社會保險號碼
  1. 準備文件清單

需要的文件有六個:

  • 在學註冊證明
  • 護照
  • 學生簽證
  • *出生證明 (翻譯過後的版本)
  • 居留證
  • *法國銀行帳戶 (IBAN 開頭需為-FR)

*註一:中文版出生證明需提前在台灣申請完成。先至戶政事務所申請出生證明,再至地方法院公證處進行認證,最後再拿到外交部領事局進行驗證。在台灣領到中文版的出生證明之後,再請法國翻譯師進行翻譯,即可收到最終翻譯過後的版本。

我的經驗是和翻譯師以 email 通信,待翻譯完成且資料確認無誤之後,翻譯師會同時提供電子版翻譯過的出生證明,以及寄出紙本翻譯過的出生證明至法國通訊地址。

*註二:我提供的法國銀行帳戶是 Revolut。雖然預約版的 Revolut 並不屬於法國本地銀行,但是目前 Revolut 已經支援將 IBAN 的開頭轉成「FR」,一樣是可以通過審核。

(申請教學 : Revolut 即時匯率刷卡神器 申請教學 | 2023 留學生開戶推薦銀行)

法國健保帳號申請 所需文件清單
  1. 資料填寫

這步驟總共分成四部分,有個人基本資料、父母名字、法國居住地址,以及聯絡方式,出生日期跟國籍無法更改,如果資料有誤要回去 Step.1 重新填寫。

  • 個人基本資料
這步驟總共分成四部分,有個人基本資料、父母名字、法國居住地址,以及聯絡方式,出生日期跟國籍無法更改
  • 父母姓名

父母的姓名請完全按照翻譯過的「出生證明」填寫

父母的姓名請完全按照翻譯過的「出生證明」填寫
  • 法國居住地址

居住地址盡量填寫清楚正確,因為法國通知都是實體郵寄(而非email),如果地址填錯而沒收到到信的話,你不會掌握目前的辦理進度,總而言之就是會很麻煩。

居住地址盡量填寫清楚正確,因為法國通知都是實體郵寄(而非email),如果地址填錯而沒收到到信的話,你不會掌握目前的辦理進度,總而言之就是會很麻煩。
  • 聯絡方式

手機號碼限制一定要填法國的號碼

手機號碼限制一定要填法國的號碼
  1. 文件上傳

這步驟只要把 Step.2 準備好的文件通通上傳,就大功告成啦!

比較需要注意的是,文件上傳有檔案大小限制,大家上傳之前記得檢查一下

上傳成功的文件會出現這個圖示,代表接下來只要耐心等待審核,就會收到社會保險號碼。每一個欄位都會顯示審核狀態,剛上傳的文件都會寫「En cours de traitement」(審核中),過不久會出現「Conforme」(審查完畢),就代表文件 OK。

不過必須得說,法國行政效率真的不是一般的差,我自己的經驗是九月底申請,十一月中下旬收到 email 通知審核通過,十二月底以平信收到社會保險號碼,歷時整整三個月。(不過畢竟是免費,又是可以省錢的留學生福利)

二次入境法國保險事宜 : Ameli 恢復保險

(2023 秋冬大使 Evry 協助補充)

由於前年到法國交換學生時,當時申請過第一次法國健保 (Ameli),隔了一年社保局已經把我的帳號關閉,我當時也沒有拿到健保卡。

今年 (2023) 以碩士身分第二次回到法國時,用 étranger 網站重新遞交申請後,收到通過的消息,下一步就發現帳號已經被關閉,原因是之前已經有申請過,請我臨櫃辦理。

我到 91 省臨櫃辦理,他們給了我一張申請表,我填完並送交給他們的信箱。但之後時隔一個月都沒有收到消息,嘗試登入也失敗。想要使用忘記密碼也沒辦法,只會顯示你的帳號有問題。

後來,我選擇撥打英文專線 (09 74 75 36 46),表明我的問題,服務人員核對我的信箱、手機、地址以及銀行帳戶後,給了我一組臨時密碼,就可以順利登入,登入後也順利線上申請健保卡。

以上是我的健保帳號申請個案心得,分享給可能有同樣經驗的讀者們。

Carte Vitale 健保卡申請教學

以下 Carte Vitale 簡稱健保卡

約莫在收到社會保險號碼的一周之後,我收到了申請健保卡的平信,信件內容有兩張紙,一張是申請健保卡的單子,另一張則是申請步驟教學。

申請健保卡的方法有兩種:

  1. 上 Ameli.fr 網站申請(跟上面給外國學生的 Ameli 不一樣,需要再另外申請)
  2. 填寫健保卡申請表,附上護照以及大頭照影本,並將信封寄回去

我自己選第二種方法,因為那時候我沒有申請 Ameli.fr,而且他連回郵信封都準備好了,只要丟到郵筒就可以。同樣的流程,信件寄出之後就是耐心等待。

寫文章的這一刻,雖然我尚未收到健保卡。不過看醫生領補助的話,只要報上社保號碼就可以直接減免70%(筆者已經幫讀者們親身實測是沒問題)。

法國社會健康保險 額外資訊

額外加保 Mutuelle

上述的社保號碼跟健保卡只能補助 70%,如果需要全額補助的話,就要額外加保 Mutuelle (需要付費)。

由於筆者自己沒有加保 Mutuelle,因此以下將概略介紹 Mutuelle 涵蓋補助的項目以及費用 :

大家可以看到下圖每月的加保費用並不是非常便宜,金額也會依據涵蓋項目的多寡而有所變動。Mutuelle 涵蓋的項目大多有例行性健康檢查、看牙齒、配眼鏡跟住院費用,通常屬於非緊急的必要項目。這就是為什麼在出國前要先檢查牙齒有無異狀,以及事先準備好半年/一年份的隱形眼鏡 (過來人的慘痛經驗),因為在法國配眼鏡或跟買隱形眼鏡是需要看醫生領取處方籤的,而沒有加保 mutuelle 的話,會需要負擔不小的金額。

我個人建議若長期居住在法國的話,或是過去的醫療史較容易進出醫院、診所,才有需要加保 mutuelle。短期交換生或留學生只要沒有額外的需求,基本上是用不到加保的項目。

法國社會健康保險 額外資訊 - 額外加保 Mutuelle

健保申請 注意事項

會強烈建議只要一備齊 Step.2 中的六項文件,即可馬上申請,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審核通過。筆者光是從送出申請、等待審核,一直到收到社保號碼就要三個月,對於只來交換一學期的學生來說,領到社保號碼的時間基本上都已經要離開法國了。

但說真的,免費的資源不申請白不申請,因為這些文件在申請 CAF 房屋補助的時候,也會派上用場。所以只要填個資料再上傳文件,就能和法國人同樣享有健保補助,我個人覺得滿值得的。

如果你覺得以上資訊有幫助到你,或者是親朋好友們有可能會需要的話,歡迎多多分享喔!

希望大家求學在外可以照顧好自己,保持身體健康,哪天真的需要就醫的時候,希望這篇文章可以提供你所有需要的資訊。

延伸閱讀 : 其他大使們創作的法國實用資訊

法國留學 電信/網路推薦 | 四家電信商評比、五分鐘申請 Free Mobile

法國學生福利 – Linkee 免費食材發放 | 留學生荷包救星,省錢小妙招


臺灣大學 環工所 – 法國 波爾多大學 Jenny Wang 2023 年度 WillStudy 春季海外校園大使

Jenny Wang

  • 2023 年度春季海外校園大使
  • 臺灣大學 環工所 – 法國 波爾多大學
  • Medium (碩三延畢老妹的法國生活)

報名連結 | + 更多創作

WillStudy 每年分別於春季、秋季招募兩梯次的海外校園大使,邀請全台灣各大專院校預計前往海外留學的學子們加入團隊一起創作,將你們接下來精彩、獨特的生活分享給更多的夥伴。
如果你同樣有熱情想分享留學時發現的新知與資訊,同時賺取國外的生活費、旅費,歡迎持續關注我們並把握機會加入大使的行列吧!

成為受訪者,分享我的留學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