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留學人物訪談專欄碩士專訪英國

全額獎學金到英國留學設計,教育部海外培訓計畫 | Royal College of Art

英國留學 - 皇家藝術學院 產品設計碩士

廖康捷 


碩士學歷 :

Royal College of Art – Design Products MA
英國皇家藝術學院 產品設計碩士

實踐大學 工業產品設計​系碩士

大學學歷:

台灣高雄師範大學 工業設計系

出國前的學經歷

在台灣,我就讀高雄師範大學的工業設計系,開始注意到英國設計以及學校、學程,是受到學校內一位旅居英國的客座講師所啟發,當時老師不時會鼓勵我的作品可以很適合來前往英國繼續深造,對於恩師的建議銘記在心,也將對於留學的想法埋在心中成為未來實踐計畫的種子。考量到學費等因素,留意到教育部有這個海外培訓計畫,所以在大學畢業後,為了有學生的身份申請這個計畫,繼而申請了實踐大學的工業產品設計​系碩士。

申請教育部海外培訓計畫

這個計畫 (教育部海外培訓計畫) 算是設計與藝術界蠻知名的進修機會,因為它給予的獎學金補助真的非常高!到國外就讀設計碩士通常所費不貲,所以我在決定要到英國唸書的同時,也很清楚自己必須要錄取培訓計畫,才有足夠的補助經費來留學。

培訓計畫可以透過網路上申請、報名,中間要經過四個階段的審核,第一個階段會從全台灣申請的作品集中,選 30 個名額出來,這 30 位通過初階的入選者會一同參加第二階段為期十天的工作營,在沒收手機、無法取得網路資訊的情況下產出一個產品。評審們是來自有合作學校的代表教授,整個過程都非常的緊湊且緊張,不過也因為將全台設計、藝術領域的菁英齊聚一堂,彼此切磋專業、想法讓我「以文會友」交到許多新朋友。第三階段是最現實的英文門檻,必須要繳交雅思或托福的測驗成績。最後階段是最關鍵的海外決選,將作品集依序送交到想申請學校,每間學校只有提供四個錄取名額,並且每一間只有一個名額能夠獲得全額獎學金。與公費留學最大的不同在於不需要負擔額外的義務,只需要配合部會在回國後舉辦成果展跟更多後進分享學習的心得以及回饋。

倫敦季節變換非常鮮明(秋)
倫敦季節變換非常鮮明(秋)

Royal College of Art 留學經驗分享

在英國, Royal College of Art (皇家藝術學院) 的課程設計方式,和我過去在台灣接受的教育相差甚遠,課程的上課時間、行事曆開學前就已經幫學生安排好,不像台灣可以根據時間分配自由選課。一開始看到一學期只有三門課看似負擔不重,沒想到三門課的作業量都非常重,一門是主軸的設計課,另一門是支線的 project,每星期都要交一個小作品。第三門課就是論文,光是論文就和台灣的模式差很多,在台灣讀實踐大學研究所時,校方、系所有非常明確的論文規範,架構必須包含摘要、主旨等,而英國的碩士論文唯一的要求只有請學生用「文字呈現」,你想要透過寫詩、寫小說來呈現教授都是給予尊重的。

台灣的設計 vs. 英國的設計

台灣設計更著重在「後端」實作部分,從技術面相關的知識扎根,到包括繪圖、做模型、建 3D 模型在內的實作展現。英國設計主要著墨在前期的「設計思考」,你必須要清楚知道自己的設計動機、對於設計作品時的觀點,還有如何支撐自己確實完成設計的方法,同樣的思考方式可以套用在任何形式,可以是裝置藝術、建築、平面等。

倫敦季節變換非常鮮明(冬)
倫敦季節變換非常鮮明(冬)

從設計吹風機,看出設計思維

用設計一款吹風機來描述兩個國家的設計教學系統,在台灣學產品設計,課程會一開始就會告知課堂上的同學們 : 「我們今天要來設計一款吹風機」,開始依序從建模、產品素描去教學設計過程中所需要的背景知識與技能。當今天場景轉換到英國的產品設計課堂上,學生並不會提前知道課堂的「目的」,每位學生只會得到一個抽象的敘述,像是「如何能快速的讓頭髮被吹乾?」,他們認為更珍貴的探索過程中學生自由發揮的寶貴思維與失敗、嘗試的循環,學生會提出像是「讓頭髮快乾的洗髮精」、「讓洗完頭後頭髮會自然風乾的空間」的設計。在設計的輔導課 (tutorial) 時,助教便會不斷的挑戰每一位設計師在提出設計當下的想法,幫助學生都能更清楚、更有系統化探索自己的設計思路。

與在倫敦的 Royal College of Art 同學們合照
與在倫敦的 Royal College of Art 同學們合照

Coviud 疫情之下,在英國學校活動停擺

因為疫情的緣故,一到英國就開始實施線上上課的形式,雖然許多展覽、社交活動被迫暫時中止,不過卻也意料之外的與同學們建立更緊密的關係,利用課餘時間一起討論作業,或者相約到同學家一起做設計作業。疫情帶給我另一個收穫,就是讓我靜下心來關注到平常不會注意到的事物,比如過去對於博物館、美術館完全不感興趣的我,因為在疫情期間限制性的開放卻讓人格外珍惜。沒事也會獨自在倫敦這座城市隨行探索,常常想如果沒有疫情,或許自己沒有機會特別積極的認識這座城市。

英國留學後的職涯規劃

獨立設計事務所的工作經驗

很巧的是錄取我的公司老闆,本身也一樣是透過海外培訓計畫,到英國就讀皇家藝術學院,並且自費一年取得學位。他的經歷、精神都是我本身極度崇拜的楷模,出發歐洲以前也曾期許自己能夠擁有一間獨立事務所,沒想到能夠真正的遇到一個一步步實踐過這條道路的前輩。

能夠進入獨立設計事務所,讓我真正的明白自己不喜歡什麼,以及我喜歡、擅長什麼。當初工作的三個月期間曾協助策劃深圳的傢俱設計展,整個展出成品的理念是使用甜點的意象來設計家具,並反向用 3D 家具模型製成可食用的甜點來吸引參展嘉賓。透過這個實實在在的工作經驗,讓我發現自己並不太擅長多工的工作模式,小型事務所必須熟悉多方面的技能,可能要同時負責擔任廠商接洽的窗口,接著要獨立的完成模型等,也因此讓我決定先暫緩自已想成為獨立設計師的這個規劃。

畢業後的職涯規劃

目前的簽證是透過教育部統一辦理的,因此未來找工作時簽證的有效時長只有一年,不像一般自行申請皇家藝術學院的留學生們可以獲得的兩年簽證,所以要能夠在簽證到期之前於當地找到工作的難度是相對較高的,不過我並沒有強求一定留在英國、歐洲工作的想法,未來回到亞洲也是職涯規劃的一條道路。現在也積極準備第二年在 Royal College of Art 的課程想要完成的設計,因為第二年的課程會有更多的資源可以運用,課程的編排上相對是更抽象的內容、更有發揮空間,因此也想趁此機會思考自己想做什麼。

疫情之下,步行城市(Walking Cities) 成為留學生們與倫敦創造對話、互動的主要方式
疫情之下,步行城市(Walking Cities) 成為留學生們與倫敦創造對話、互動的主要方式

給予到英國讀設計的留學生的建議

我自己覺得保持開放的心態是很重要的,就像先前提到英國的設計教育跟台灣很不一樣,如果依舊帶著台灣設計教育的思維比照辦理,相對來說會很難理解課程、教授想要傳達給學生的涵義,所以可以的話,把從前學到的既定想法先擺置到一旁吧 ! 在不同的教育體系從零開始才能更好更完整地吸收新知識。


延伸閱讀 : 更多倫敦留學生的留學故事

行銷有幾種面向,你喜歡的又是哪種? | Imperial College London 倫敦帝國學院

英國與美國傳播碩士的差異,歸國後的自我認同 | LSE & USC 雙碩士學程


+ 更多創作

University of Toronto 媒體學士
IESEG School of Management MA. in Fashion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