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留學海外留學資訊簽證相關荷蘭

荷蘭留學簽證 & 出生證明申請手續 | 2022 繁體中文圖文教學

申請預留時間、工作天統計、順序說明

這幾年選擇荷蘭的留學⽣越來越多了!每年都有許多夥伴因為辦理簽證和出⽣證明感到焦慮,這篇⽂章以圖⽂的⽅式整理了辦理荷蘭簽證與出⽣證明的流程,同步分享各個步驟的等待時間和申請上的⼩技巧! 

然而每年申請的要求跟狀況都可能會有不同,建議以學校提供的說明為主、搭配這篇⽂章⼀起服⽤!希望能幫助到⼤家,要去荷蘭的你,請繼續看下去吧! 

臨時居留簽證 MVV 申請說明

荷蘭留學簽證 臨時居留簽證 MVV 申請中文教學

Step.1 荷蘭學校方事務

⼤約 5 月時,學校會寄出 email 說明簽證流程,通常會要求學⽣繳費並且完成相關的⽂件 (e.g. 無犯罪申明書),⽂件部分下載填寫完成就好,繳費則比較複雜,通常包含:全額學費、⼀年份的⽣活費、簽證處理費,最快速的⽅式就是⼀次匯全額款到學校的帳戶,這樣做也符合荷蘭移民局財⼒證明的認證,不需要再提供額外財⼒證明;有獲得獎學金的學⽣也可以⽤獎學⾦作為繳費/財⼒證明。 

如果你 2 月就拿到 offer 卻遲遲沒有收到簽證 email,請不要擔⼼,出發前 3 個月開始辦理就好,因為 MVV 有 90 天的期限,不需要太早拿到。

匯款時建議⼀次⽀付要求金額+50 歐元,主要用於 cover 兩邊的跨國⼿續費! 

Step.2 荷蘭移民局 (IND) 

上傳⽂件給學校後,會由校⽅向 IND 提出申請,等待時間會依據各校及移民局效率而定, 如 EUR ⼤約是等待 2-3 週。IND 審核通過後會將你的 V-number 寄給學校、學校再通知學⽣,⼀定要取得 V-number 才可以領取 MVV、務必要在收到後再進⾏下⼀步⼿續! 

Step.3 荷蘭在台辦事處 (NITO)

收到 V-number 之後就可以到荷蘭在台辦事處 (NTIO) 網站預約時間,*⼀定要預約才能換證進⼊⼤樓*,通常只有開放週⼀到週三早上9:00-11:30,暑期⼈多時雖然會加開、但依舊⾮常難預約,因此個⼈建議 5 月收到學校信件後馬上著⼿開始,最好能在 6 ⽉底到辦事處完成申請、避開暑假⼈潮,如果真的預約不到或緊急狀況可以寫信詢問! 

NTIO 會將護照收走製作 MVV、再寄回你填寫的地址,通常等待1-2週就會收到,申請量多時或是居住地較遠可能會等待較久,需繳交的⽂件有: 

  1. 護照:記得要簽名!護照會被留在辦事處製作完寄送給學⽣ 
  2. 護照影本:未成年的學⽣要注意家長的護照也都要有簽名,簽名後再列印影本呦! 
  3. 符合荷蘭移民局的規定、6 個月內兩吋⼤頭貼兩張:準備 6 個月內的照片,建議直接到攝影店拍⼀個新的、現場請店家幫忙調整成 IND 要求的⼤⼩,我兩次到辦事處時,前面都有好幾位因為照片不合規定被退件,⼤家不要⼼存僥倖覺得超過 6 個月不會被發現 
  4. 簽證申請書:網路下載列印後先填完、貼好照片、並將 V-number ⼿寫在上面
  5. 學校錄取通知或是通知可以領取 MVV 的 email:列印出來、並將 V-number ⼿寫在上面 

到辦事處領 MVV 時可以同步申請出⽣證明⽂件驗證,需要準備剛好的現金 (現場不能刷卡),⽂件驗證的費⽤會因為匯率浮動,⼤概落在 700-950 不等(其他細節請見本⽂第⼆ Part!) 

荷蘭在台辦事處 (NTIO) 資訊:

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號13樓之2 (遠雄金融中⼼) 
Tel : +886 (0)2-87 58 7200 
Fax : +886 (0)2-27 20 5005 
E-mail : [email protected] 
Website : www.nl.org.tw

重要提醒 : 各位同學用 MVV 入境之後,要記得點 email 中的連結、預約指定地點的 IND 領取長期居留證

出⽣證明 申請流程

很多國家都會要求出⽣證明⽂件,申請上前三個步驟應該⼤同⼩異、只要確認需要申請幾份,荷蘭則在最後多⼀個給辦事處認證的步驟!

荷蘭留學簽證 - 出⽣證明申請程序教學

Step.1 戶政事務所

目標:英⽂戶籍謄本 1 份 

費⽤:第⼀份 100 元,剩餘每⼀份+15元 

等待時間:通常需要等 3-5 個⼯作天

Step.2 法院或民間公證人

目標:英⽂戶籍謄本正本拿給法院或民間公證⼈公證 

費⽤:750元 

等待時間:現場就可以拿到不⽤等待 

完成後將已公證的⽂件列印 2 份影本,等於⼿邊 1 份正本+2 份影本。 

Step.3 外交部

目標:外交部進⾏⽂件認證 

費⽤:正本400元、影本200元,可以加錢辦急件 

等待時間:通常需要等 3-5 個⼯作天。 

外交部會留存 1 份影本、以及 1 份護照 or 身份證影本,等於⼿邊剩 1 份正本+1 份影本。 

Step.4 荷蘭在臺協會 (NTIO) 

目標:荷蘭辦事處⽂件認證 

費⽤:750-1000不等,隨匯率浮動,現金支付無法刷卡 

等待時間:2-3天 

NTIO 會留存 1 份影本,最終獲得 1 份有驗證的正本。

延伸閱讀 : 入境荷蘭後,還有哪些事項需要辦理?

荷蘭入境事務攻略 | 居留證 (Resident Permit)、入籍、退籍辦理教學


2022 WillStudy 海外校園大使 - Carina 荷蘭鹿特丹

Carina Wang

  • 2022 年度海外校園大使
  • 鹿特丹伊拉斯謨大學 Erasmus University Rotterdam WOP 碩士

報名連結 | + 更多創作

WillStudy 每年分別於春季、秋季招募兩梯次的海外校園大使,邀請全台灣各大專院校預計前往海外留學的學子們加入團隊一起創作,將你們接下來精彩、獨特的生活分享給更多的夥伴。
如果你同樣有熱情想分享留學時發現的新知與資訊,同時賺取國外的生活費、旅費,歡迎持續關注我們並把握機會加入大使的行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