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遊記法國 France環球旅遊

2023 羅浮宮旅遊攻略 (下) | 入館怎麼逛? 蒐集鎮館三寶的參觀動線

順利進入羅浮宮後,最讓人期待的部分,當然就是逛展覽和蒐集鎮館之寶啦! 不過羅浮宮室內空間如此大,每個區域的觀展重點又不一樣,如何蒐集到自己想要的藝術品,其實非常仰賴事前功課。閱讀這篇文章,將會分享羅浮宮的三大展區,以及我觀展自身經驗。

如須參考購票方式,請參考上集文章 : 2022 羅浮宮旅遊攻略 (上) | 如何規劃交通、購票方式與入口選擇


文章快速導覽功能 :


羅浮宮主要建築群介紹

如果跟我一樣,選擇從金字塔內進入的旅客們,進場就會抵達博物館大廳,可以清楚地找到三大展區對應的入口,並且在入口手扶梯後的左側找到羅浮宮博物館平面導覽圖,圖面有提供各國不同的語言。

羅浮宮的館內設計
德農館入口

羅浮宮主要以三個主要建築群組成 – 黎塞留館敘利館德農館,以下先介紹三個區域各自展出的藝術品,讓大家可以針對想要欣賞的作品安排路線。如果想要直接查看鎮館三寶 (蒙娜麗莎 La Joconde 、米洛的維納斯 Vénus de Milo 以及勝利女神 Victoire de Samothrace) 的觀賞路線,可以直接跳至第二段

羅浮宮主要以三個主要展館建築 - 黎塞留館、敘利館、德農館組成,以下先介紹三個區域各自展出的藝術品,讓大家可以針對想要欣賞的作品安排路線

黎塞留館 (Richelieu)

主要展示 :

  • 法國雕塑(-1、0層)
  • 古近東文物—美索不達米亞,伊朗 (0層)
  • 500-1850 年歐洲裝飾藝術 (1層)
  • 1350-1650 年法國繪畫 (2層)

著名的藝術品包含聖母懷抱聖子 (展廳503)、拿破崙三世套房 (展廳544)、王室宫邸的家具 (展廳631)

黎塞留館 (Richelieu) 主要展示 法國雕塑、古近東文物—美索不達米亞,伊朗
著名的藝術品包含聖母懷抱聖子 (展廳503)、拿破崙三世套房 (展廳544)、王室宫邸的家具 (展廳631)

敘利館 (Sully)

主要展示 :

  • 素描與版畫 (-1層)
  • 古近東文物—伊朗,黎凡特,阿拉伯半島 (0層)
  • 古希臘文物 (0層)
  • 古埃及文物 (0、1層)
  • 1650-1800年歐洲裝飾藝術 (1層)
  • 古希臘和古羅馬文物 (1層)
  • 1650-1850年法國繪畫 (2層)

著名的藝術品包含鎮館三寶中的米洛的維納斯 (展廳345)、歐弗洛尼奧斯陶瓶 (展廳651)

敘利館(Sully) 主要展示素描與版畫、古希臘文物、古埃及文物、1650-1800年歐洲裝飾藝術
著名的藝術品包含鎮館三寶中的米洛的維納斯 (展廳345)、歐弗洛尼奧斯陶瓶 (展廳651)

德農館 (Denon)

主要展示 :

  • 近東和埃及藝術 (-1、-2層)
  • 伊斯蘭藝術 (-1、-2層)
  • 古希臘文物 (-1層)
  • 歐洲雕塑 (-1、0層)
  • 古羅馬文物 (0層)
  • 非洲、亞洲、大洋洲和美洲藝術 (0層)
  • 1780-1850年法國繪畫 (2層)
  • 阿波羅廊/皇家珠寶 (1層)
  • 義大利繪畫 (1層)
  • 西班牙繪畫 (1層)
  • 英美繪畫 (1層)

著名的藝術品包含鎮館三寶蒙娜麗莎 (展廳711)、聖母懷抱聖子 (展廳503)、拿破崙三世套房 (展廳544)、王室宫邸的家具 (展廳631)

德農館 (Denon) 主要展示義大利繪畫、西班牙繪畫、英美繪畫、歐洲雕塑
著名的藝術品包含鎮館三寶蒙娜麗莎 (展廳711)、聖母懷抱聖子 (展廳503)、拿破崙三世套房 (展廳544)、王室宫邸的家具 (展廳631)

羅浮宮鎮館三寶 觀展動線

羅浮宮作為世界上的博物館之一,如同許多參觀過的人給予的評論,想要在一天內細細品味,並逛完所有的展覽,本身就是件相當困難的事情。即使看著博物館的地圖導覽,也很難找到對應的展廳的參訪動線。而在所有的藝術品中,大家最期待的作品,莫過於館內的鎮館三寶 — 米洛的維納斯、薩莫色雷斯的勝利女神、蒙娜麗莎。

如果真的對於找到鎮館三寶有困難,館內其實都有指標,特別標示那些經典名作的位置。但是,館內的規模之驚人,非常容易迷失方向,並且指標並非只為單一作品做描述,若不注意則容易錯過。因此,希望自己的經驗分享,能讓大家能順利看到羅浮宮的經典。

在三大館中,我選擇敘利館做為我的入口。進場時,只要將自己購買並預約好進場時段的票,影印或手機儲存後,在入口櫃台掃描即可。每個櫃台旁邊,都有導覽機可以租借,如果喜歡搭配街說看展的人,可以租借一台增加觀展品質 (租金價格為 5 歐元)。

米洛的維納斯 (Vénus de Milo)

由敘利館入口 (-1層) 進入後,會先看到圓環的走道,走過之後,會看到展廳 132,沿著動線走後,會看到著名的坦尼斯的獅身人面像 (展廳338)。接著樓梯上樓會進入古希臘文物區,上樓沿著右手邊前進就會看到米洛的維納斯 (展廳345)。

米洛的維納斯 (Vénus de Milo)

這件藝術品於 1820 年在希臘的米洛島出土,因此被稱為「米洛」的維納斯,而非是藝術家的名稱。這座雕像持續保留著出土時「斷臂」的形象,沒有將手臂進行復原。當然,也產生了認定身分上的困難,因為古希臘的作品常用人物手中的物品來判斷神的身分。不過,根據當時在附近有相同的大理石,並且為拿著蘋果的手,加上曾經帶過珠寶,因此,才判斷是愛與美的女神阿佛洛狄忒。

看著這尊藝術品,雖然相較其他的愛神雕塑,沒有手臂的確少了點什麼。但是,符合人體黃金分割率的雕刻技術,加上斷臂的謎團與「殘缺美」,讓這件藝術品始終帶著美麗以外的神祕感。

薩莫色雷思的勝利女神 (Victoire de Samothrace)

看完維納斯後,接著可以尋找敘利館銜接德農館的通道。沿著展廳 347 的方向會看到達魯樓梯口,沿著樓梯向上走,迎面而來的勝利女神在樓梯的最上端,如同博物館的驕傲般,供遊客拍照和欣賞。

薩莫色雷思的勝利女神(Victoire de Samothrace)

欣賞這份藝術品時,的確可以感受到羅浮宮對於這件作品呈現的用心。站在船頭的勝利女神,彷彿帶著勝利凱選而歸。起初,這份作品也是獻給神明,豎立在希臘薩莫色雷斯島的神廟。若要呈現雕塑的磅礡氛圍,也只有這個地方最適合了。它的存在,也間接象徵著這件藝術品,以及羅浮宮對於藝術界的重要性。

蒙娜麗莎 (The Mona Lisa)

最後的蒙娜麗莎,則須在看完勝利女神像後,往右邊的展廳走。進入後,映入眼簾的會是許多著名的義大利和法國繪畫,但強烈建議先行前往蒙娜麗莎所在的展廳 711,即使像我一樣起個大早,歷經重重排隊人潮 9 點便進入羅浮宮,但人潮依舊是相當可觀,無法想像越到尖峰時段,蒙娜麗莎會有多少人來觀展。

蒙娜麗莎 (The Mona Lisa)

相信如果有跟我一樣,看過《達文西密碼》,或者是針對這幅畫身世有詳細了解的人,親臨現場後也會相當感動吧! 關於這份作品有太多的故事可以討論,從近期的「奶油事件」、1911 年的世紀之盜等,這幅畫的傳奇色彩從未少過。但當自己真正見證到這抹微笑時,才能了解這幅畫的動人之處,以及達文西大師的偉大。

當然,館內除了三件經典作品外,也有非常多的作品,是值得大家去欣賞的。有太多的作品及文物,是我難以一一敘述的,很值得大家親自來到羅浮宮,感受這間博物館的魅力。當看到這些歷史課本上、美術課上的經典名畫出現在眼前時,心裡真的會有莫名的感動。原來,自己也參與到這幅畫的一小部分歷史。

以上關於鎮館三寶的動線介紹告一段落,難得造訪一趟巴黎、羅浮宮,花錢入館只看三件藝術品未免太可惜,以下就同場加映跟大家推薦一些我自己認為值得看的區域,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繼續看下去!

同場加映 : 羅浮宮推薦觀展區域

古埃及文物區

前面提到的坦尼斯的獅身人面像,不但是古埃及文物區的門面、入口處,鎮守著這一區的文物外,神秘的面部表情也令人想一探究竟。走進這區的展廳,許多的棺木、文字、雕塑等,彷彿漫長的古埃及文明,都被濃縮在羅浮宮之中。

古埃及文物區-1
古埃及文物區-2
古埃及文物區-3
古埃及文物區-4

古希臘和古羅馬文物區

羅浮宮的古希臘和古羅馬區的文物收藏眾多,而最有名的當然是《米洛的維納斯》。路易十四的收藏、拿破崙時期從義大利帶來的藝術品,這些歷史君王的更迭及文物的搬遷,造就了現在的古希臘與古羅馬展區,有如此多豐富且充滿歷史色彩的作品收藏。

古希臘和古羅馬文物區-1
古希臘和古羅馬文物區-2
古希臘和古羅馬文物區-3

法國繪畫與義大利繪畫區

法國繪畫區有趣的地方莫過於「紅廳」的設計。名稱淺顯易懂,這一區的牆壁都漆上紅色,但也是這樣的設計,造就法國繪畫區的獨特性。陳列著羅浮宮最多批的油畫創作,法國 19 世紀眾多大師的作品也都擺設於此。來到羅浮宮,別錯過這些精采的畫作。

而義大利繪畫區更是經典,從《蒙娜麗莎》到《加納的婚禮》,吸引無數的遊客願意到此一遊,排上漫長的隊伍,只為一賭他們的風采。當然,還有相當多的威尼斯大師的畫作,皆展示在羅浮宮的義大利繪畫區,等待著遊客前來欣賞。

阿波羅廊

充滿黃金的色澤,並不失輝煌、典雅的設計,是我對阿波羅廊的第一印象。身為「太陽王」的路易十四,將黃金與阿波羅聯繫在一起,從繪畫、雕飾等,無不鑲上金箔色澤。長廊上,許多法國貴族的飾品皆陳列於此,不難想像當時的王公貴族的揮霍,以及路易十四的無上榮耀。

歐洲裝飾藝術

這一區保留不少的奢華裝飾,以及居家的套房設施。穿越在不同的房間中,欣賞著多樣的器皿、飾品、天絨織物等,足以想像當時王公貴族的輝煌,相信這些肯定是各種宴會的理想場所。這裡的設計,完整的保留羅浮宮在成為博物館前,曾是座奢華宮殿的證據。

文章最後,博物館裡裡面也有餐廳和咖啡廳的設計,三大館的入口處附近都有設置購買食物的區域。而在館內也有像星巴克、Paul 等知名餐飲品牌進駐。而在大廳的出口處,也有販售紀念品的區域。羅浮宮的美,以及館藏的數量和每件藝術品的驚豔之處,都是很值得來參觀的。

如果有機會來到巴黎,一定要親自來一次羅浮宮,親自感受藝術帶來的震撼。

文章中導覽示意圖片,取自羅浮宮 (Louvre) 官方網站中文導覽手冊,如需要館內定位圖可下載羅浮宮博物館導遊圖


2022 海外校園大使 - Owen Chen

Owen Chen

  • 2022 年度海外校園大使
  • Erasmus Mundus MaMaSELF+ (慕尼黑大學 LMU & 都靈大學 UNITO)
    • Medium

    報名連結 | + 更多創作

    WillStudy 每年分別於春季、秋季招募兩梯次的海外校園大使,邀請全台灣各大專院校預計前往海外留學的學子們加入團隊一起創作,將你們接下來精彩、獨特的生活分享給更多的夥伴。
    如果你同樣有熱情想分享留學時發現的新知與資訊,同時賺取國外的生活費、旅費,歡迎持續關注我們並把握機會加入大使的行列吧!

    成為受訪者,分享我的留學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