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遊記環球旅遊

日本威士忌酒廠參觀 (余市、宮城峽、白州) | 預約流程、交通安排

對威士忌愛好者而言,威士忌的世界五大產區:蘇格蘭、愛爾蘭、美國、加拿大、日本這些國家名稱應該都不陌生,其中日本威士忌近年來知名度、價格水漲船高,成為威士忌市場中相當搶手的產品。

開始接觸酒精飲品後,筆者對於威士忌的世界漸漸發展出了些許興趣,由於好奇這些熱門產品背後的生產流程,且對於日本威士忌酒廠的見學行程早有耳聞其精彩之處,相當嚮往能夠實地參訪不同酒廠的製作工藝、體會蒸餾所的獨特氛圍,因此趁著前往日本交換學生之際,實際探訪、參與幾間知名的威士忌酒廠的見學行程。

本文章筆者將分享 Nikka Whisky 集團旗下兩座蒸餾所(余市蒸餾所、宮城峽蒸餾所)及三得利集團的白州蒸餾所之見學行程、交通及預約方式,讓對酒廠見學也有興趣的讀者能夠一次參考,以利安排旅遊。

余市蒸餾所 (ニッカウヰスキー 余市蒸溜所)

  • 地址:〒 046-0003 北海道余市郡余市町黑川町7丁目6
  • 營業時間:ニッカ博物館:9:15~15:30
    • 商店:9:15~15:30
    • 餐廳:10:00~15:20

余市蒸餾所靠近海邊,空氣中的海風鹹味摻雜著麥芽的香氣。作為竹鶴政孝先生創立的首座蒸餾所,對於筆者而言前去此地具有朝聖的意義存在。目前其見學行程有分為無料見學(免費)及有料見學(需付費)兩種行程。有料見學有根據不同的活動,所需負擔的費用不一。有料見學行程中有些能夠接受信用卡付款,有些僅能透過現金支付費用,預約有料見學時需要特別注意付款方式。

(右邊為余市 Nikka Whisky 創辦人竹鶴政孝妻子 Rita 的舊宅邸)

進入預約網站後選擇想要前往的日期,根據時段、見學剩餘可接納人數進行選擇自身想參加的行程,接著輸入見學的參加人數及個人資訊等即可完成預約。完成預約後,系統會寄發電子郵件至所填寫的信箱內告知預約號碼及所預約的見學行程種類。預約方式直觀並不會繁瑣複雜。

  • 交通方式:
  1. 自行駕車前往(駕駛不能參加酒類試飲,官方會另外提供軟性飲料)
  2. 搭乘 JR 前往余市車站(余市駅),再步行至蒸餾所,步行時間約 2~3 分鐘(余市車站不提供IC交通卡的服務,需於上車前購買實體票券。若是使用 IC 交通卡上車,可以至車站改閘口前的服務處消除紀錄,購買實體票券出站。)
  3. 搭乘高速巴士後,步行前往蒸餾所。

筆者本次選擇此高速巴士前往,搭乘的是中央巴士(中央バス)的高速余市號(高速よいち号),從「札幌駅前」出發,並於「余市駅前十字街」下車,價錢單程為 1,110 円。如果選擇搭乘高速巴士的話,建議可以使用 IC 交通卡付款,下車付款時比較方便。(高速巴士時刻表

根據自行安排的時間,使用不同的運輸方式往返,較有時間上的彈性也能夠欣賞到不一樣的風光景緻。筆者本次是上午搭乘高速巴士前往蒸餾所,下午則搭乘 JR 線前往小樽。余市與小樽兩地並不會相隔太遠,電車車程約需 20 至 30 分鐘左右,安排行程時可以將兩地安排為一日遊,或是不趕時間住宿一天變成兩天一夜。

見學行程開始的前 15 分鐘需至門口報到,報到後所方會提供識別證及余市蒸餾所的簡介。識別證主要是園方在最後試飲時確認參加見學者是否能夠飲酒的標誌。園方也會在報到時提供 QR Code,掃描後下載的軟體有提供翻譯後的語音導覽供外國人聆聽,因此不用怕在過程中聽不懂導遊的講解。

本次筆者參與「無料見學」,時間約 70~80 分鐘左右,見學行程包含影片簡介余市的地理位置及其氣候、威士忌的整體製作流程等。觀賞完影片後採用步行的方式導覽園區,導遊會在過程中細心介紹威士忌的製作流程及余市威士忌的獨特之處,無料見學能夠入內參觀的區域包含蒸餾棟、儲藏庫。

園區導覽完成後,導遊會將團體帶至試飲大廳僅行試飲。三種試飲的酒款:蘋果酒、Supper Nikka(調和威士忌)、余市單一麥芽威士忌(無年份)。試飲大廳提供氣泡水、冰水、冰塊,讓參與者能夠調整自己喜歡的味道。因為還有其他團體需要使用大廳,所以 20 分鐘左右就會結束試飲。

余市蒸餾所內部設有ニッカ博物館介紹 Nikka Whisky 的歷史。博物館內融合付費品飲大廳,能夠品飲的選項相當多種,可以依據自身有興趣的酒款,進行付費品飲。另外,商店的部分,販賣蒸餾所限定威士忌及商品,但需注意有些商品僅能夠限量購買。

若是沒有預約到見學者,也可以從商店處的入口進入蒸餾所,但是能夠參觀的區域僅限於博物館、餐廳及商店。

  • 余市 & 小樽住宿推薦 : UNWIND HOTEL & BAR OTARU
    • 地址 : 日本〒047-0031 Hokkaido, Otaru, Ironai, 1 Chome−8−25, Unwind Hotel & Bar, 1F
    • 價格 : 2,200 元新台幣 (雙人房)
    • 訂房連結 : Booking.com

余市畢竟還是以釀酒及觀光為主的小城市,市內人口也不足兩萬人,因此住宿選擇並不多。如果不想讓行程太過緊湊,回程可以到搭車約 30 分鐘小樽小憩一晚,相對住宿的價格跟品質都會更好。

既然是威士忌酒廠行程,推薦一個非常適合的住宿選項,小樽車站步行 10 分鐘即可抵達的 UNWIND HOTEL ,樓下就是 BAR OTARU。如果上午的行程還不過癮,來到小樽品嚐新鮮的海鮮料理,回到飯店暢飲一番後,上來就可以直接睡覺休息,絕對是相當享受的行程安排。

宮城峽蒸餾所(ニッカウヰスキー株式会社 仙台工場 宮城峡蒸溜所)

  • 地址:〒 989-3433宮城縣仙台市青葉區ニッカ一番地
  • 營業時間:參觀大廳 9:00~16:15
    • 商店: 9:15~16:30(商店最後入場時間 16:15)
    • 儲藏庫:9:00~16:15

宮城峽蒸餾所為 Nikka Whisky 集團旗下的第二座蒸餾所,蒸餾所被廣瀨川、新川及峽谷圍繞,相當有意境。其見學行程一樣有分為無料見學(免費)及有料見學(需付費)兩種行程。由於宮城峽蒸餾所與余市蒸餾所同屬 Nikka Whisky 集團,預約方式及步驟完全相同,因此筆者就不重複贅述。

  • 交通方式:
  1. 自行駕車(需注意駕駛員不能參加酒類試飲,官方會另外提供軟性飲料)
  2. 搭乘JR仙山線前往作並車站(作並駅),轉乘計程車或徒步或接駁車前往。
    • (1)作並車站並沒有常駐的計程車,想要搭乘計程車的話可以事先告知所方,請他們派車協助前往。
    • (2)作並車站徒步前往蒸餾所,約需步行 2 公里左右。
    • (3)星期五、六、日、國定假日,官方有運行作並車站與蒸餾所間的接駁車因此想搭乘 JR 仙山線前往的朋友,推薦安排在這些日子前往會較為方便。
  3. 搭乘市營巴士,至「ニッカ橋」站下車,步行進入蒸餾所。

見學行程開始前 15 分鐘需至參觀大廳報到,報到後所方一樣會提供識別證及宮城峽蒸餾所的簡介。識別證為所方在最後的試飲區確認參加者是否能夠飲酒的標誌。報到時所方會詢問是否需要 QR Code,此QR Code 掃描後有提供翻譯的語音導覽蒸餾所。

本次筆者參與無料見學,時間約 70~80 分鐘左右,見學行程包含影片簡介宮城峽蒸餾所之地理位置及氣候、選址原因、威士忌的整體製作流程等。觀賞完影片後使用步行的方式導覽園區,包含:乾燥棟、蒸餾棟、仕込棟、儲藏庫。(筆者當時有入內參觀的區域:蒸餾棟、儲藏庫、仕込棟。)

宮城峽蒸餾所與余市蒸餾所雖然同屬同一集團,然其在製作威士忌時的使用的器具、工法上有所不同,因此在威士忌的風格表現上也有其差異,這些不同之處,導遊也會在過程中講解。

園區導覽後,導遊會帶領大家至試飲大廳僅行試飲。主要試飲的酒款有:蘋果酒、Supper Nikka(調和威士忌)、宮城峽單一麥芽威士忌(無年份)。試飲大廳一樣提供氣泡水、冰水、冰塊,讓參加者能夠調整自己喜歡的味道。試飲的時間約 20 分鐘左右。

若是還想要品飲其他威士忌的話,蒸餾所一樣內部也有提供付費試飲區域,依據自身有興趣的酒款,付費進行試飲。商店的部分,一樣有販售蒸餾所限定威士忌及商品,部分商品一樣僅能限量購買,入場者需要遵守規範。

參觀大廳(有展示一些製作威士忌之流程)、付費試飲區域及商店的部分,與余市蒸餾所一樣有開放給未預約見學的客人使用、選購商品。

  • 仙台住宿推薦 : Hotel GrandBach Sendai
    • 地址 : 3 Chome-7-33 Tsutsujigaoka, Miyagino Ward, Sendai, Miyagi 983-0852
    • 價格 : 1600 – 2100 元新台幣 (雙人房,含早餐)
    • 訂房連結 : Booking.com

如果不是選擇在楓葉或櫻花祭等旺季前往東北,其實包含仙台、盛岡等地住宿價格都相當划算,四星級飯店每晚價格可能都在 2000 元以下,因此若是主要為參觀威士忌酒廠的行程,建議大家可以安排一下適合的季節節省成本。

Hotel GrandBach Sendai 主打大面落地窗的市景房型,價格卻超級划算。下樓就是便利商店,飯店還有 Happy hour 提供免費點心及飲料,如果有機會留宿仙台不要錯過。

白州蒸餾所(サントリー白州蒸溜所)

  • 地址:〒408-0316 山梨縣北杜市白州町鳥原2913-1
  • 營業時間:9:30~16:30(最後入場時間:16:00)

白州蒸餾所有其別名「森林中的蒸餾所」,整座蒸餾所建造於山林中,相當漂亮,與前述兩座蒸餾所的氛圍感完全不同。目前入場的方式主要分為兩種,第一種為參觀威士忌博物館(免費),第二種則是參與有料見學行程(需付費)。兩種入場方式皆須「提前預約」,否則無法入蒸餾所參觀(包含商店、付費試飲處等)!

(Photo by 663highland)

白州蒸餾所的見學採取的是抽選制,約入場參觀的兩個月前需要上網登記抽選,登記完畢後需等待抽選結果的通知。登記抽選的方式為點進上列網站後根據想要自身參加的行程、時段進行選填志願順序,筆者當時至多能夠選填五個志願,需填入的資訊包含:個人名字、電子郵件信箱、手機號碼等。登記完成後,系統會寄發確認選填順序的郵件至所填寫的信箱內,等待抽選結果。成功正選的話,需要在七天內使用信用卡繳交參與費用,未完成繳費則會取消資格。

若是落選,預約網站內下滑看到キャンセル枠:先着的字樣,這部分是將取消預約的空位提供出來,不需經過抽選即能預約見學,由於是先搶先贏制,因此這部分的空位也相當熱門搶手。

白州蒸餾所的見學採取的是抽選制,約入場參觀的兩個月前需要上網登記抽選,登記完畢後需等待抽選結果的通知
  • 交通方式:
    • 自行駕車前往(駕駛員不能參加酒類試飲,官方會另外提供軟性飲料)
    • 搭乘 JR 列車至小淵澤車站(小淵沢駅)再轉乘接駁車至白州蒸餾所。
    • 搭乘 JR 列車至韮崎車站(韮崎駅),轉乘巴士至「松原上」站下車,後步行至蒸餾所,步行時間根據官網,約 10 分鐘左右。

筆者本次從 JR 新宿站搭乘 JR 特急「あずさ」前往小淵澤車站後,轉乘接駁車前往白州蒸餾所。新宿車站至小淵澤車站,根據班次不同所需的時間不一樣,約需 110~120 分鐘左右。

抵達蒸餾所後需先至大廳報導確認資訊,若核對後沒有問題,會拿到吊牌及蒸餾所的簡介。所方也會在此時詢問需不需要翻譯的服務,因此不用怕聽不懂日文,無法享受見學。

本次筆者分享的見學行程為白州蒸溜所ものづくりツアー(有料),需繳交 3000 日圓,見學行程整體時間需90分鐘(導遊相當準時結束)。見學開始後以影片先簡介蒸餾所,之後採步行的方式導覽園區,由於園區包含白州蒸餾所與 Suntory 天然水工廠,廠區規模相當龐大,因此參觀儲藏庫時會搭乘一小段的場內遊園車前往。此次有入內參觀的部分包含,糖化區、發酵區、蒸餾區,及儲藏庫。

園區導覽完成後一樣有試飲,酒款包含「麥芽威士忌原酒」、「白州單一麥芽無年份」及「白州威士忌蘇打(high ball)」,現場也有提供氣泡水及水,能夠調整自行調整至喜愛的味道。另外,所方也準備小包裝的米菓零食與威士忌一起享用。品飲時,導遊也會細細介紹如何品飲威士忌及不同品飲酒款中的風味表現,讓大家能夠自行體會,試飲的部分筆者相當喜歡整體的流程、節奏。 另外,參加見學行程者也能夠獲得限定的威士忌品飲杯,能夠帶回家作為紀念、使用。

見學結束後,蒸餾所內也設有付費品飲區,讓入場者能夠品飲到不同風味的威士忌。筆者當時的入場規定為時限 40 分鐘,一次能夠選擇三種不同的威士忌進行試飲。所方會根據人流來採取不同的規範,入場者還請遵守官方規定。商店販賣部的部分則結合了白州蒸餾所及天然水工廠,因此可以買到兩個不同工廠的商品,其中一些限定商品所方會根據數量進行規範,限制消費者的購買數量及品項,也請入場者配合規範。

對威士忌有興趣的讀者,若是到日本旅遊時有時間的話,相當推薦將蒸餾所見學加入旅程中的一環。至實地走訪的經驗,更讓筆者能夠體會到不同蒸餾所的設計理念,及了解為了製作出各具自家特色的威士忌,因此在選址、原料、工法上的堅持,對於筆者而言收穫豐碩。期許本篇文章能夠幫助對日本威士忌酒廠見學有興趣的朋友,也隨時歡迎任何疑問及指教。

經驗彙整及注意事項:

  • 預約見學時若沒有日本的手機門號,輸入手機電話時需加上國碼(台灣:+886)

  • 冬季時蒸餾所可能會因為下大雪的關係臨時休業、取消見學,大眾交通運輸也可能因下雪關係延誤及停駛,冬季規劃行程時需要注意天氣狀況,並多預留一些時間

  • 日本需 20 歲以上才能合法飲酒!

  • 理性飲酒、開車不喝酒,酒後不駕車!

短期前往日本需要日本門號可參考 : 超實用日本旅遊、留學 Sim 卡 | 日本門號適用 Go, DiDi 叫車 App


國立中正大學 - 日本東北大學 交換學生 2024 WillStudy 春季海外校園大使

Loren Chan

  • 2024 春季海外校園大使
  • 國立中正大學 – 日本東北大學 交換學生

報名連結 | + 更多創作

WillStudy 每年分別於春季、秋季招募兩梯次的海外校園大使,邀請全台灣各大專院校預計前往海外留學的學子們加入團隊一起創作,將你們接下來精彩、獨特的生活分享給更多的夥伴。
如果你同樣有熱情想分享留學時發現的新知與資訊,同時賺取國外的生活費、旅費,歡迎持續關注我們並把握機會加入大使的行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