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歐洲留學海外留學資訊簽證相關

匈牙利 學生簽證 2023 | 下半年度政策更新說明、居留證領取指南

關於匈牙利簽證申請,三月份出發的春季校園大使雖然已經有撰寫過教學文章,不過到筆者六月份按照文章準備時,發現官方流程已經有所變更,因此新增此文章說明下半年度更新後的簽證申請教學。


本篇文章目錄 :

  • 簽證申請 Timeline (何時該開始準備?)
  • Visa (stay over 90 days) 申請資料清單
  • 辦事處 – 簽證辦理流程
  • 居留證領取最新規定 (下半年政策更新)

匈牙利 學生簽證 & 居留證 完整辦理流程

首先,先跟即將前往匈牙利的同學們分享兩種文件 (簽證 Visa & 居留證 Residence permit) 的運作方式,使用學⽣簽證入境並居留超過 90 天的情況都必須辦理居留證,因此簽證最大的用途僅有首次入境匈牙利的作用,不過其實目前 ROC 護照也可以達到同樣的目的。

因此,經過本次的申請流程,筆者研究出有沒有在出發之前領取學⽣簽並不重要 (不過至少要遞件完成申請),只要抵達匈牙利後可以拿到居留證即可。

簽證申請 Timeline

依照網路上現有的分享資訊,匈牙利的學⽣簽證遞出申請約要 4-5 週才會收到,所以⾄少要確保出發前 5 週左右繳件比較保險。不過就如同前面提到,出發之前沒有收到學⽣簽也沒關係,台灣學生可以直接⽤免簽入境匈牙利,入境後直接辦理居留證即可。

如果按照正常申請流程,「收到交換學校的入學通知」後,代表可以開始準備申請文件並打電話到匈牙利台北辦事處預約辦理簽證。

  • Hungarian Trade Office, Taipei – 匈牙利貿易辦事處
    • 地址 : 104 台北市敬業一路97號3樓 (捷運劍南路站)
    • Phone: +886 2 8501-1200

附上筆者個人的申請時間軸 :

  • 7/11 前往辦事處繳件
  • 7/26 領取簽證
  • 8/14 使用學⽣簽證入境匈牙利
  • 9/8 學校通知領取留證

匈牙利 學生簽證申請 準備文件清單

  1. 兩吋⼤頭照*2:拍攝時間為六個月內
  2. 護照&護照影本:護照效期⾄少要涵蓋停留全程+6 個⽉
  3. 簽證申請表 (官網下載 / 筆者製作中文對照版本)
  4. 學⽣簽證附件申請表(官網下載 – Appendix 14,中⽂參考同上⾯連結 6-8 頁)
  5. 交換學校入學證明 (LoA)
  6. 台灣就讀學校當學期在學證明

辦事處原本是要求要附「交換當學期的繳費證明」,舉例筆者是 112-1 交換,就要附 112-1的學費繳費證明,但是我的學校沒辦法提前繳費,所以我是⽤111-2的在學證明來代替。

我實際送件的時候,辦事處⼈員說有可能會被退回來,我那時候就抱著被退回來再來想辦法的決⼼,因為繳費時間就還沒開放,我也束⼿無策,最後簽證還是順利下來,沒有被退件。

  1. 銀⾏開立英文財⼒證明

我是⽤⾃⼰的帳⼾,餘額約台幣 30 萬左右(同學的經驗同樣使⽤⾃⼰的帳⼾,台幣 11 萬,也有順利拿到簽證),或是⽤家長的⼾頭也可以,但是要另外寫⼀張「英⽂經濟⽀持保證書」,格式可以上網找,內容要提及⽗/⺟願意提供⼦女經濟⽀持並且雙方簽名。

  1. 住宿證明:合約、⼟地產權證明

筆者自己雖然是在外⾯租房,但因為羅蘭⼤學的入學證明有寫會保障住宿,所以我沒有被要求交住宿證明的⽂件。不過我後來覺得如果在外⾯租房的話,此時就直接給租房合約和產權證明,不然之後還需要再上 Enter Hungary 的網站更改住址 (比較⿇煩)。

  1. 來回機票訂位證明

我是訂阿聯酋⾶布達佩斯 (杜拜轉機) 的班機,同學訂阿聯酋轉⾶維也納 (杜拜轉機) 的班機同樣有被接受,或是華航直⾶維也納,再搭火⾞到布達佩斯 (約兩個半⼩時),⼤家可以⾃⾏斟酌、比較價錢。如果還不確定機票⽇期的話,盡量選擇訂可以免費改期的航空,繳件之後要改航班再改。(阿聯酋學⽣票可以免費改期⼀次)

  1. 英⽂申根保險證明

可以線上投保,⼤部分的保險公司製作英⽂的申根保險證明會需要⼀些⼯作天,像是富邦⾄少要「⼗個⼯作天」,所以要預留⼀些時間,才不會在繳件之來不及收到保險證明!

可以參考 : 出國留學保險全蒐錄 Part.3 | 睽違兩年,不便險、一年期保險回歸!

  1. 英⽂出⽣證明(需要經過法院/⺠間公證⼈公證,外交部複驗)

補充⼀些⼩插曲 : 原本我跟另外兩位同學和辦事處確認簽證要哪些資料的時候,⼈員並沒有提到要英⽂出⽣證明,同學A是最早去繳件申請的,後來他收到要補件英⽂出⽣證明的通知,緊急通知我跟同學B,我們才來得及在繳件之前辦好。

關於英⽂出⽣證明,我是⾃⼰翻譯,可以找網路上有⼈分享模板跟翻譯,但因為我的出⽣醫院格式不太⼀樣,所以我是⾃⼰重新⽤格式再逐字翻,注意翻出來⼀定要跟原稿⼀模⼀樣,包含蓋章位置等。

公證英⽂出⽣證明可以到法院或是⺠間的事務所,我是在事務所公證的,公證律師有跟我說有些國家會不接受⾃⼰翻譯⾃⼰的⽂件,有可能會被退件,但是因為我時間緊迫(還要送外交部複驗),所以就還是選擇公證看看,如果不放⼼的話,翻譯⼈可以寫別⼈,但是辦理公證時翻譯⼈就必須要在場親筆簽名。

英⽂出⽣證明花費共 1160 元

  • ⼾政事務所申請中⽂出⽣證明 10 元(可當天領件)
  • ⾃⾏翻譯英⽂(可以找翻譯社,聽說有提供公證服務)
  • 公證費⽤ 750元 (可當天處理好)
  • 外交部複驗 400 元(需 3 個⼯作天)
  1. 英⽂⼾籍謄本(非必要)

辦事處要求補件是沒有要求這項,不過我怕出⽣證明被退件所以就順便⼀起申請了,因為英⽂⼾籍謄本上⾯也有註記出⽣醫院、出⽣地、⽗⺟等等,但英⽂⼾籍謄本初次辦理的話⼤概要⼀週的時間,所以⼤家如果要順便申請的話,要再⾃⼰抓⼀下時間!我英⽂⼾籍謄本就沒有另外公證跟外交部複驗了。

英⽂⼾籍謄本花費共 100 元

  • ⼾政事務所申請英⽂⼾籍謄本(約⼀週⼯作天,第⼀份 100 元,第⼆份開始每份 15 元)
  1. 申請費 : (110 歐元換算台幣現⾦)

匯率依辦事處配合的銀⾏當下匯率為準,當時是依中國信託的歐元匯率付等值 110 歐元的台幣。

辦事處 簽證辦理流程分享

Hungarian Trade Office, Taipei – 匈牙利貿易辦事處

  • 地址 : 104 台北市敬業一路97號3樓 (捷運劍南路站)
  • Phone: +886 2 8501-1200
  • 目前簽證申請送件時間只有開放週二、週四,送件前須先聯繫分機 111 確認

抵達辦事處當天的辦理全過程 :

  1. 台灣籍⼈員會先檢查資料是否有漏寫
  2. 匈牙利籍⼈員再次檢查資料並輸入到電腦,接下來⽤英⽂問簡單的問題
    • ⾃費學⽣還是有領獎學⾦?➞ 若是交換學⽣就回交換學⽣即可
    • 在交換校的主修是什麼?
    • 之後是不是會住宿舍?
  3. 右邊有⼀個機器要壓指紋 (順序是左⼿四指➞右⼿四指➞兩隻⼤姆指)
  4. 取得繳款資料,直接到隔壁的中國信託繳費 (直接說匈牙利簽證繳費,保全會幫忙按號碼牌,依當下匯率付台幣)
  5. 取得的藍⾊匯款收據後要繳回辦事處,辦事處會留簽證申請表和入學通知,其他的資料會還給我們
  6. 最後匈牙利籍⼈員會問要不要留護照在辦事處,如果出發之前簽證尚未核發,可以回到辦事處領回護照,台灣可免簽進入匈牙利,再到當地領 resident permit 即可 (我有把護照留在辦事處,如果跑台北比較⿇煩的話可以留在⾃⼰⾝上)

以上流程完成大約耗時 1 小時,關於來不及領簽證的問題下個段落詳細說明。

Hungarian Trade OfficeTaipei 匈牙利簽證辦理流程分享

居留證領取最新規定 (2023 下半年改動)

筆者出發匈牙利之前有拿到學⽣簽證,當時去辦事處領簽證和護照時,辦事處⼈員只有說入境匈牙利 30 天內要前往換發居留證,所以我上網看之前學長姐的經驗,他們都要親⾃到匈牙利之後,在 Enter Hungary 網站先填好資料,再前往移⺠局辦理,或是 orientation 時學校會有移⺠局的⼈開⼤巴⼠載交換⽣統一前往辦理。

(2023 Fall 規定更新) : 筆者自己親自跑好幾趟移⺠局詢問的結果,我們在台灣向辦事處申請簽證時,其實就等同於⼀併申請居留證,實體的居留證製作好之後,移民局會直接寄送到交換學校,由學校 coordinator 發放,學生今後不需要再跑移⺠局,也不需要到 Enter Hungary 的網站建立申請居留證的 Case。

因此,只要在台灣有提出學⽣簽證的申請,不論出發前來不來得及取得學⽣簽證,抵達匈牙利都只要等待學校通知領取居留證即可。如果在出發之前沒有拿到學⽣簽,改以免簽入境匈牙利,接下來只需要領取居留證就好,不需要多出在匈牙利領取學⽣簽證的步驟。

筆者自己是在羅蘭大學交換,同時有向考文紐斯大學、布達佩斯商學院的同學 Double Check,大家的流程都更新為統一將居留證寄到學校。

匈牙利留學 結語與建議

個⼈認為匈牙利(包含辦事處、學校、移⺠局)的所有⾏政規定都非常的不清不楚,問不同的⼈都會有不同的答案,所以在這裡分享我⾃⼰的經驗,也許之後的規定和流程會不太⼀樣,但希望這部分的分享對接下來要到匈牙利交換的同學有幫助!

另外也很推薦在Facebook的歐洲交換學⽣社團找尋在匈牙利交換的同伴,可以互相討論、準備這些⾏政流程 (⼀起吐槽匈牙利的效率),之後也可以⼀起出去旅遊等,有同伴的話焦慮感會減少很多。

最後就預祝⼤家交換⼀切平安順利!

延伸閱讀 : 海外校園大使精心企劃,更多歐洲實用資訊分享

Revolut 開戶教學 | 2023 歐洲留學生開戶推薦銀行,透明匯率好選擇

歐洲如何自駕? 留學生租車網站推薦 & 教學 | 奧地利自駕經驗分享


匈牙利 布達佩斯 羅蘭大學 交換學生 邱美瑄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WillStudy 海外校園大使 2023

Kelly Chou

  • 2023 年度秋冬海外校園大使
  • 淡江大學 國際觀光管理學系 – 匈牙利 羅蘭大學

報名連結 | + 更多創作

WillStudy 每年分別於春季、秋季招募兩梯次的海外校園大使,邀請全台灣各大專院校預計前往海外留學的學子們加入團隊一起創作,將你們接下來精彩、獨特的生活分享給更多的夥伴。
如果你同樣有熱情想分享留學時發現的新知與資訊,同時賺取國外的生活費、旅費,歡迎持續關注我們並把握機會加入大使的行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