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專訪歸國職場發展 人物訪談留學人物訪談專欄美國職場訪談專欄

紐約 FIT 設計學院 | 時尚管理與配件設計雙學位,創立永續時尚品牌

Fashio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 Bachelor’s Degree in Fashion Business Management

Katherine Tsai


大學學歷

Fashio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 Bachelor’s Degree in Fashion Business Management
紐約時尚設計學院 (FIT) – 時尚商業管理

Fashio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 Associate Degree in Accessories Design
紐約時尚設計學院 – 配件設計

目前職務: 

CLÉ 永續包包品牌 創辦人

過往經歷

Phoenix Fashion – 包包與配件設計師

Ealytex Global Inc. – 運動服飾與包包開發專員

出國留學前的學經歷

大學出國留學 : 透過 Pre-College Program,找到科系方向

高中時,我便確定自己未來一定會選讀美感相關的科系,因為我本身就非常喜歡與「美」相關的事物,相信和許多女生一樣,日常生活中會注重自己的打扮、關注時尚的趨勢等。受限於網路上的資訊,當時的我只知道有「時尚設計」的科系,還不知道有所謂「時尚管理」的課程。

而後在高中的某一年暑假,我下定決心報名加州藝術學院 (California College of the Arts ,簡稱 CCA) 時尚設計的 Pre-College Program (預科課程),這是專門設計給高中生就讀為期一個月的暑期課程。課程結束後,我就確定自己一定不要讀時尚設計,因為我們大部分時間都在製作衣服,我其實並不享受、投入在手作的專業上。後來,當我得知「時尚管理」的科系後,我就決定往時尚結合商業的角度切入。「時尚管理」更偏向 Business,而「時尚設計」就是 Art,這是兩者的差異。

選擇學校 : 喜歡競爭的環境,選擇到紐約攻讀時尚專業

確定科系方向後,我開始考慮學校。當時我在考慮英國的倫敦藝術大學 (University of the Arts London ,簡稱 UAL) 以及美國的紐約時尚學院 (Fashio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兩間都是世界頂尖的Fashion School,但我從高中以來就知道自己是個急性子、更喜歡競爭激烈的環境,UAL 位於步調相對緩慢的歐洲,我認為自己的個性更適合到紐約這樣快步調、積極競爭的城市,因此最後選擇 FIT。而待在紐約的人確實都非常積極努力、渴望學習,身處高天分、高壓環境非常激勵我,我們互相激勵的同時也互相競爭。

選擇學校 喜歡競爭的環境,選擇到紐約攻讀
紐約曼哈頓 (Manhattan) 遍布多間世界知名的設計、藝術專業學校,將該領域的菁英人才聚集於此散發與眾不同的能量

紐約 FIT 留學經驗分享

時尚設計學院 : 學校風格特色、申請經驗分享 (錄取關鍵)

紐約時尚學院是一間成立 70 年以上的學校,多年來都是世界排名第一時尚學校的有利競爭者,師資陣容亦不亞於以設計聞名的帕森設計學院 (Parsons School of Design)。自成立以來,FIT 便致力於藝術、設計、商業和專業技術教育上的研究與發展。相較於其他設計學院,學生大多是紐約當地人,申請人數較多、錄取率相對較低,往年公布的錄取數據大約只有 30%,與 Parsons School of Design 近八成的錄取率相當不同。就我自己的觀察與分析,國際學生的錄取標準主要還是高中成績,由於當時高中成績還不錯,因此錄取過程並不算太困難。

據我所知,許多美國中部的 Fashion School,教學風格與 FIT 大有不同。不僅因為位於紐約、更是以管理著名的學校,教授著重教導實務面的知識,讓學生能夠迅速投入產業工作,更時常分享第一手的產業趨勢及就業情報,以便學生後續能夠順利與職場接軌,我覺得同樣可以列入課程設計的一大特色。

紐約時尚設計學院 學校風格特色、申請經驗分享 (錄取關鍵)
FIT 擁有超過 8,000 名學生,不過 Bachelor 學位生占總比例超過 90% ,它同時隸屬於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SUNY, 紐約州立大學)

FIT 雙學位經驗分享:時尚管理與配件設計

取得時尚管理學位 (Fashion Business Management) 畢業後,我接著錄取運動服飾品牌的商品開發專員的工作。當時主要負責包包的業務,從中發現自己相較於服裝,反而對於包包更感興趣,因此繼續回到 FIT 攻讀配件設計,也為日後的創業之路做足準備。

「雙學位」其實是比較簡單理解的說法。實際上,我就讀的「時尚管理」與「配件設計」是兩個不同的學位。「時尚管理」屬於 Bachelor’s degree,也就是我們所謂的「學士學位」,而「配件設計」則是屬於Associate’s degree,這在台灣比較沒有相對應的譯稱,有的人把它稱作「副學士」。通常 Associate’s degree 一至兩年即可修完,擁有 Bachelor’s degree 再攻讀 Associate’s degree 的學生,省略重複課程約一年即可取得學位。

時尚管理與配件設計 : 課程介紹

FIT 所規劃的時尚管理課程,最後兩年會分成三個 Concentration (專業選修),分別是教導基礎 Adobe illustrator 軟體,畫出服裝工程圖的「商品開發」、學習當 buyer 和 planner 的「採購與企劃」,以及最後一個「時尚管理」。作為畢業校友,我並不建議大家修讀「時尚管理」作為專業,因為課程設計相對前面兩個 Concentration 來說較不專精,通常也較少學生選修。

副學士時配件設計的課程,學程安排從頭開始學習製作包包與鞋子。從打版開始一路到做出成品,包含一步步教學如何使用電腦繪圖,繪製包包與鞋子的工程圖。可以跟大家分享更詳細的數據,修讀副學士的一年當中,我累積製作十個以上的包包、十五雙以上的鞋子。

FIT 雙學位經驗分享:時尚管理與配件設計
2019 年初,我在 FIT 舉辦第二場亞洲學生時裝秀,我的角色是整個秀的執行者 (秀導) 之一,拿著筆電身穿粉色上衣的那位

紐約留學生活 : 身處激烈競爭的世界中心,每天不斷激發鬥志

我在紐約時,覺得身邊的當地人都非常努力,幾乎每個人除了課業外,都會再尋找兼職或是實習的機會,有的人甚至兼職加實習同時進行,一刻都不肯放過。看到這樣的情況非常激勵我,讓我在紐約讀書的期間,也都會嘗試去做不同的兼職或是實習工作。這樣一來,我不僅可以累積人脈、過程中更可以透過積極地問問題,學習到更多新的知識與資訊,這也是我喜歡紐約的一大原因。

FIT 求職資源:數不完的企業參訪、校內人力銀行網站、就業博覽會

不管是校方或是系上教授,因為希望學生能更了解業界實際上的工作內容、模式與環境,十分積極地安排企業參訪,讓我們可以看見各種大小的企業、公司運作,以及了解創辦人與員工分別的職務內容。例如,有一次我們參訪美國 Bottega Veneta (以傳統皮革工藝聞名的義大利奢侈品牌) 分公司,竟然是由當時現任 CEO — 一位年輕的亞洲男性—親自接待、向我們介紹。當時真是驚訝萬分,沒想到有機會遇見這麼高職位的經理人。

學校也有架設自有的人力銀行網站,即時分享業界職缺。通常透過內部網站投遞履歷,企業的回覆率通常比較高,畢竟會來這裡刊登職缺的企業,大部分有目標性希望能夠招募到 FIT 的學生。而學校每學期也都會舉辦類似就業博覽會的活動,很多時尚大公司會來徵才。不過這項活動對於國際學生來說並不吃香,因為美國的工作簽證需要抽籤、中籤機率並不高,因此許多公司其實並不希望招募國際學生。

FIT 求職資源:數不完的企業參訪、校內人力銀行網站、就業博覽會
撇除國際學生需要面對的簽證難題,校方本身為我們創造非常多與企業接觸的機會,大幅提升留在美國工作的機會

美國,畢業後的職涯發展

就業環境分析 : 工作簽證申請不易、難以在美國長期工作

即使 FIT 在美國是數一數二頂尖的時尚學校,但單就時尚科系的國際學生,畢業後若想留在美國工作,面對現況卻是非常困難。原因是在美國,應屆畢業生可以申請 OPT 工作簽證 (Optional Practice Training),短暫停留美國工作或實習。時尚科系畢業僅可以申請一年的OPT工作簽證,而 STEM (Science 科學、Technology 技術、Engineering 工程、Mathematics 數學) 科系畢業的學生則可以申請總共三年的OPT工作簽證。

因此,對於畢業後希望長期待在美國就業的學生來說,時尚科系可能並不是個好選擇,通常很難找到時尚公司願意幫忙申請正式的工作簽證。若單以希望在國外的時尚界長期工作的話,或許考慮歐洲或澳洲會更容易。

時尚貿易公司 : 商品開發專員,同時負責十幾樣商品

畢業後,我充分利用 OPT 在紐約工作待滿一年,擔任時尚貿易公司的運動服飾與包包的商品開發專員。職位名稱雖然是開發專員,但工作性質其實比照 Project Manager 更為貼切。稍微具備規模的時尚貿易公司,分工通常比較精細,會分成業務部、開發部與生產部。但我第一份工作待的公司規模較小,因此我的工作是一條龍的從與客戶接洽、商品打樣、生產、排船期、直到進倉都是由我一人監督,並且同時間不只監督一項產品,可能是十幾樣商品同時並行。

這份工作非常考驗我健忘的腦袋,同時也培養出良好的紀錄及資料統整能力,對於後來的創業過程很有幫助。正是因為這份工作姻緣機會下接觸到「包包」這個產品線,才讓我選擇回到 FIT 攻讀第二個學位,乃至於後來決定創立屬於自己的永續時尚品牌。

美國紐約職涯 時尚貿易公司 商品開發專員,同時負責十幾樣商品
即使長期留在美國充滿挑戰,我還是選擇用自己的所學、專業體驗世界一級戰場的職場環境,累積經歷為後續所用

台美職場文化大不同:不吝嗇讚美也不鼓勵加班

我覺得台灣與美國職場最大的差異點在於,美國職場非常樂於表達讚美,當然批評也少不了,無論褒貶都是非常直接。可能台灣職場在這方面比較不會表達,認為做好一件事情是應該的,而不會給予讚美。另一個不同的地方是,在台灣的時尚業,加班是常態。但在美國,就算再忙也不會輕易加班,他們對於生活與工作的平衡還是非常重視。

創業契機 : 不適應台灣職場文化、決心創業

回到台灣後,我在 Phoenix Fashion (台灣時尚配件製造商) 擔任設計師。那時的工作每天都在畫圖,跟當設計學生一樣。每天找靈感、根據客戶的需求設計產品,當時我們的客戶都是快時尚品牌,常常需要有新的商品上架,所以我每天就是不停的畫設計稿提供給時尚品牌的買手。當時的我沒有很適應台灣的職場環境,設計師的工作沒有擔任很久,就決定出來自己創立品牌。

創業甘苦談:CLÉ 永續時尚品牌

核心價值 : 以「永續」為準則、創立自己的包包品牌

由於前一份開發專員的工作,讓我發現自己對於包包更感興趣。再加上,我在大學時接觸到「永續時尚」的概念,知道未來「永續」必定會成為企業的基本要素與原則,因此決定創立一個以此為理念的包包品牌 —— CLÉ。

CLÉ 是法文「鑰匙」的意思,我們的品牌融合復古與現代,以古老的建築為靈感,發想出一系列的包包設計,並且堅持與永續的材質為原料來製作各式商品。

創業歷程 : 選擇全職創業壓力大,從一人奮鬥到擁有團隊

創業初期,因為還沒有很穩定的商業模式,所以常常感到挫折、也有懷疑自己的時候,甚至後悔當時辭去全職的設計師工作。因為創業最重要的,是要有「現金流」。現在回想起來,如果當時能一邊做全職工作、一邊創立品牌,保有穩定的現金流,在創業初期的經濟壓力會緩解許多。

CLÉ 創辦至今已經兩年,從一人奮鬥到現在擁有一個團隊。一開始,只是一些朋友願意提供無償的協助、到後來 CLÉ 已有能力可以支付團隊合理的報酬,我們也找到專業的行銷專家幫忙,經營上遇到問題有更專業資深的前輩可以請教。直到現在,當時無償提供協助的朋友,如今都還是 CLÉ 的夥伴,讓我非常感謝。

創業甘苦談:CLÉ 永續時尚品牌
從 0 開始孵育 CLÉ ,蘊含著我從台灣到美國的所學,將一路不斷成長的自己全心投入到品牌當中

感謝過去的經歷,成為創業的養分

我認為,過去大學所學,大多是幫助我們成為公司裡的員工,並無法實際應用在創業。後來,我在創業過程中所運用的技能,大部分都來自我過去的實習、兼職或全職工作。因此,若想要了解創業的方法,我認為到小公司實習或工作是最直接的,因為小公司的分工不如大公司精細,可以實際接觸到非常多面向的工作。當時商品開發專員的工作雖然辛苦,但對於後來創業的我有許多幫助。

創業,是我從小就確立的目標。如果人生能夠重來,我想我還是會選擇創業這條路,只是我可能會選擇一邊做全職工作一邊創業,也會在選擇科系前,先做好全方面的了解,包含產業的基本薪資、未來前景。如果能夠重來,我並不會選擇唸時尚科系,因為創業最重要的,其實是「人脈」以及「現金流」,而唸時尚科系並不是一個迅速累積財富、存下創業基金的好選擇。若能回到過去,希望當時在選讀科系時,有人能夠引導我們做這些規劃與思考,因為這遠比學校教的來得更重要、且會真正改變我們的人生。

執行編輯 : 林軒毅 Bill
校稿編輯 : 楊凱雯 Jane


延伸閱讀 : 更多時尚、設計工作者的留學歷程分享

實習生到區域經理,建築系跨足時尚華麗轉身 | 巴黎 MOD’ART MBA

義大利讀服裝設計!回台後成為獨立手戳刺青師之路 | 佛羅倫斯 POLIMODA 時尚學院


+ 更多創作

雲林科技大學 環工系 -> 斯圖加特大學 (Uni Stuttgart) 環境工程碩士

目前與先生一起生活在新加坡,育有一兒雞腿的新手媽媽。作為數位游牧工作者,同時擔任 WillStudy 品牌 Podcast 《留學幫幫忙》主持人,歡迎所有對於分享自己熱血、辛酸、乘風破浪的留學故事的校友們與我聯繫 :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