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專訪瑞士留學人物訪談專欄

EHL 洛桑飯店管理學院|瑞士留學,進入飯店管理的最高殿堂

EHL (Ecole hôtelière de Lausanne), Bachelor in International Hospitality Management

Sheryl


大學學歷 :

EHL (Ecole hôtelière de Lausanne), Bachelor in International Hospitality Management
洛桑飯店管理學院 國際飯店管理學士學位

高中學歷 :

華盛頓國際中學

目前職務 :

高雄洲際酒店 (IHG) Intern

留學前的學經歷

全英文國際高中:立志出國留學

當初因朋友的關係轉學來華盛頓高中,一開始還在懵懂、迷茫的階段,後來開始漸漸意識到該為自己的人生做些什麼,於是下定決心要出國留學。

為了出國留學的夢想,高一時成績漸漸起步,高二是成績最好的時候,高三是最忙碌的時期,除了龐大的升學壓力外,我還積極參與許多課外活動也都擔任領導、籌劃的角色,像是學生會會長、 UNICEF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副會長、 Animal Welfare 動物關懷社團的副會長等…。

當初會選擇就讀華盛頓高中,是因為大多國際學校都需要美國護照的證明,華盛頓高中則不需要,雖門檻較低,但跟其他國際學校一樣,以全英文授課。大多數就讀國際學校的學生都有出國留學的規劃,因為一學期動輒 2、30 萬學費,通常會讀國際學校的學生都是父母親用心栽培,大學出國留學的比例也非常高。

華盛頓高中 全英文國際高中:立志出國留學
Sheryl 當年度一共錄取瑞士、荷蘭、澳洲等七間大學

留學契機:跟隨父親腳步,以擴大家業為目標

關於出國留學的契機,其實單純想為家裡盡一份心力,想擴大家業。我從小就立志想往服務業、飯店業的領域發展,同時我也是一個對自己要求很高,也很在乎個人名譽的人,所以當初就直接以飯店管理全球排名第一的 EHL Hospitality Business School (洛桑飯店管理學院) 為目標。

我的父親,一直都是我很尊敬的對象,常鞭策自己也很努力上進,雖然爸爸並沒有逼迫我一定要接家業,但我想把爸爸的精神傳承下去,利用留學進修的知識,使家業經營得更有聲有色。

EHL (洛桑飯店管理學院) 瑞士留學經驗分享

申請經驗分享:極大化凸顯自我特質及熱忱

申請大學方面,華盛頓高中有專門輔助修正 Essay 的課程,也有 Consultor 可諮詢。但我個人大部分申請文書都是自己處理的。我的 Resume 主要以成績 (維持高 GPA)、獎狀 (班排第一、比賽獎狀)、經驗 (暑期飯店實習、SEG Group 暑期營等)、Essay 四個部分構成,Essay 的部分我準備蠻久,當時跟外師來回修改好幾次才達到最精簡的版本。

另外,EHL 也很重視面試這一環節,除了成績要非常優秀,個人特質夠鮮明,對飯店業也要有足夠的熱誠。在面試中,要盡量凸顯自己的特質及優勢,說明自己過去參與的活動如何連結至自己的能力。我有一位同學,雖然她成績十分優異,但在面試時被婉拒了。學校建議她先去 gap year 一年,等一年後再錄取她,可能學校當時感受不到她對這個領域的熱忱,因此希望她先自己摸索體驗看看。

我過去曾協助 4-5 位申請瑞士學校的學弟妹一同準備 Resume,我一律都會建議他們要以過去、現在、未來的架構撰寫學涯規劃,這對學校來說會是一個亮點,校方會認為你是一個有規劃,且將來是有機會回饋母校的校友。

科系選擇:為什麼選擇在瑞士讀飯店管理?

本身家中從事做飯店業,不過衡量自己選擇飯店管理領域的主因,40% 源自於家業、60% 是興趣。從小跟著父母親參觀飯店、觀摩工程、看裝潢、體驗服務,見證一間飯店從無到有的過程、瞭解飯店業相關的事務,耳濡目染下,漸漸發現自己對服務業、飯店業有特別的熱忱。

雖然飯店管理專業世界第二的學校 – University of Nevada 位於美國,但因為對美國文化興趣缺缺,同時對美國治安也有些許擔憂,當初並沒有申請任何一間美國的學校。而會選擇瑞士的原因,最主要是因為我的第一志願從始至終都是 Ecole hôtelière de Lausanne,所以才去瑞士留學。為了更了解這所學校,我還參加 SEG Group (瑞士飯店管理教育集團) 的暑期營,除了對這門專業更有興趣外,還能事先體驗校園風氣,校區位處偏郊區、風景宜人,雖然沒有太多娛樂性的設施,但卻意外充滿適合學習的氛圍。瑞士也相較亞洲國家能遇到更多不同種族文化的人,讓學習中的團隊合作更具挑戰性。另外,瑞士緊鄰四個國家,如有計畫要到歐洲各國旅遊也很方便。

科系選擇:為什麼選擇在瑞士讀飯店管理 (Bachelor in International Hospitality Management)
瑞士洛桑 / 瑞士許多城市都各自充滿不同的氛圍與特色,參加暑期營可以讓我們對未來需要生活數年的環境有更多的認知

瑞士飯店管理留學:多元文化性、訓練獨立自主

瑞士本身就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國家,我當初選校時也有考量到各國學生的比例,畢竟都出國留學了,想盡量和不同國家的學生交流。澳洲的學校說中文的學生很多,這也是我當初沒有考慮澳洲學校的原因之一。官網就有表列各國籍的學生比例,各國都有人數的限制,這是我覺得蠻好的一點,我認為出國留學,就應該要跳脫舒適圈、提升自己,不管是多講英文或是第三外語都是訓練自己成長的機會。

相較於 Glion Institute of Higher Education (格里昂酒店管理學院) 的小班制,Ecole hôtelière de Lausanne 的學生眾多,是屬於大班制的授課模式,有很多庶務我們學校都不會有太大的協助,都必須靠自己處理。Glion 在入學手續上可說是照顧地無微不至,或許有些人會比較喜歡這樣的模式,但對我來說,我覺得各有優缺,我們學校的做法,更好的訓練國際學生一個人在異鄉獨立成長。

Ecole hôtelière de Lausanne 學程規劃:學術及實務並重

EHL 的學程規劃為半年在學校訓練、半年在業界實習。總共有兩次實習,第一次會在外場接觸客人,第二次則是負責內勤的部分。我覺得這樣的規劃還不錯,優點是在學校學到的知識,能馬上運用在實務上。而早一點開始實習,才會知道自己到底適不適合服務業。

學校教的內容跟在外實務執行上,還是有一定的落差,在外實習難免會遇到一些棘手的狀況,這時候學習如何應對這些狀況,就是實習的意義,對往後求職路上絕對是有利的。另外,我們學校最近也有到新加坡開分校,也有些同學會採用交換學生的模式到新加坡待一年再回來。

能夠長年維持第一名的位置,加權分數也與第二名的差距甚大。實際入學後,能感受到我們學校很有商業頭腦,像在學校內開設米其林餐廳 – Berceau des Sens,服務人員皆是由學生實習擔任,不過生意幾乎全天客滿,這是一個很新穎的念頭,也替學校做足了廣告。學校能一直維持在第一的原因,除了學生的程度優秀外,學校一直把自己放在高標準檢視也是其一。

最後要提醒大家,EHL 在台灣是無代辦的,如果委託他人或找代辦處理,會被學校直接刷掉,這也是校方嚴格審才的一點。我所聽聞畢業的校友們,平均在業界中都有一定的水準,從嚴格的入學門檻到札實的課程,都印證了他們是以高標準來要求學生。

Ecole hôtelière de Lausanne (EHL) 學程規劃:學術及實務並重
學術、實務、實習的學程設計,四年累積兩次實習、一個 Business Project 經驗,讓國際學生將來求職路線更彈性

EHL 課程規劃 : 奠下服務業基礎的19堂課

從飯店管理排名第一就可知, EHL 的課程規劃是相當完善的。半年內有 19 堂課,主要是先讓學生認識服務業的大綱,例如 : Mixology, Oenology, Pastry&Bakery, Michelin Star Experience, Housekeeping 等課程,在這半年內,對服務業會有基礎的認識,也可以知道是否符合自己興趣,若不適合,就可以即時離開,像同屆班上有幾個同學就是開學半年就轉學到更適合自己的學校。

還有一個跟其他飯店管理學校的差別,學生會在前半年就接觸所有的領域,比較早接觸這些課程會對我們後續找實習、求職會有很大的幫助。課程比例的部分,像 Mixology, Oenology 等較偏門的專業,課程會比較短。主要還是著重在餐飲、飯店的領域各半。授課風格偏自學,老師雖然上課會教授,但還是要花蠻多課後時間去研讀、消化。尤其前半年有 19 堂課,每一兩週就有一次考試,幾乎每個禮拜都在準備考試,以及適應課程變化,可以說是過得挺忙碌充實的。

EHL 課程規劃 奠下服務業基礎的19堂課 - Mixology (調酒) 和 Oenology (釀酒)
Mixology Course / 如同前面提到的課堂結合實務,對於課堂中的所學都有機會實際上到餐廳、酒吧去直接服務真實的客人

印象最深刻的一堂課 : 調酒與釀酒

前半年的 19 堂課都是必修,19 堂課中,我最喜歡的課程就是 Mixology (調酒) 和 Oenology (釀酒)。即便我未來沒有要成為調酒師,但這兩堂課是最有趣的,能在短短課程中學習到如何調酒、釀酒的實務技巧,是很難得的經驗。

不過這兩堂課是大多數學生的大魔王,短短四週的課程,必須大量背誦。考試也非選擇題,而是申論題,例如:不同品種的葡萄適合釀出什麼酒…等題目,雖然辛苦,但我還是覺得很有趣,並樂在其中。

印象最深刻的一堂課 : 調酒與釀酒
即使將來不以調酒或釀酒作為發展方向,身為飯店經營、管理者能夠觸類旁通也是很重要的精神

實習經驗分享:InterContinental Kaohsiung 高雄洲際酒店

當初因為疫情原因,並沒有留在歐洲實習,而是回台灣實習。我目前實習的地方是 IHG 集團旗下的InterContinental Kaohsiung 高雄洲際酒店,由於是新開幕的酒店,整體氣氛年輕活潑,也遇到許多高雄餐旅大學的實習生,實習的氛圍很愉快融洽,雖然偶爾會犯些小錯,但大家都很包容。

我覺得在這裡唯一的缺點是,自己像是被單純當作人力使用,我原先申請的職位是前台服務人員,但到後來變成像門僮一樣,所以實習到目前為止,還不甚滿意。不過,雖然真正能從公司學習到的有限,但我仍舊努力自己找東西學,觀摩前輩、從客人身上學習,其實也會有不一樣的收穫。

實習經驗分享:InterContinental Kaohsiung 高雄洲際酒店
受限於疫情很可惜沒有留在歐洲當地實習,不過洲際飯店的實習經驗也讓我知道回到學校中需要持續經濟的不足之處

瑞士留學日常:Work Hard, Play Harder

我就讀的第一年稱作 AP year (Preparatory Year),正是學長姐口中最能玩樂的一年。雖然考試不少,但還是有時間可以玩樂。同學之間有一句著名的 Slogan "Work Hard, Play Harder" 反映了我們的生活,我們學校每週都會辦一兩次的全校性 Party,甚至老師也會一起參加 Club 的活動,對學生們都非常倡導 Work Hard, Play Harder 的精神,也因為太常辦 Party,常被稱作Party School!我很喜歡學校這種學習及玩樂並重的風氣,有適當的休閒,才會激發學習上更好的表現。

瑞士是個風景宜人的地方,跟其他國家比起來,夜生活娛樂並不多。平日或周末我們會去 Downtown,不過因校區位處深山,必須先搭公車再轉地鐵,長途跋涉才能到達。旅遊的話,由於瑞士位處中心,到哪都很方便,坐火車20分鐘就到日內瓦,是我們常去的地方。聖誕節假期時,也曾至瑞士著名的少女峰、馬特洪峰拜訪,到義大利的米蘭跨年和 Shopping,去法國也很快,火車搭3個小時,一覺醒來就到巴黎了。

有興趣的同學可以觀看 EHL Campus Lausanne 被綠意環繞的感覺,內部設施卻又非常現代化且符合課業需求

畢業後的規劃 

就職優勢:商業化導向、擴展人脈

EHL 近幾年致力於擴大規模、跨入商業領域,甚至希望從飯店管理第一晉身為瑞士商業飯店管理第一名,課程也調整得更商業化。我認為出社會許多事都脫離不了 Business,先接觸這方面的知識,對職涯也是有幫助的。

學生的文化多元性會產生更大的挑戰,卻同時也是一個優點。平時在生活校園中,可以遇到許多社會頂層或不同產業人士,形形色色的學生,讓我可以站在一個更高的視野上看這世界,也可以多擴展自己的人脈。

未來職涯規劃:經營家業外,未來還有更多可能性

目前大致上有兩個規劃,一是繼續留在歐洲,四處觀摩歐洲的飯店,多多增加視野,再把這些經驗帶回台灣;二是直接回台灣接家業。不過還是得看四年後的想法,畢竟四年的異地生活可能讓我看得更多,屆時想法也可能不一樣。

我覺得人生只有一次,想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我希望未來能擴大家業,將飯店經營得有自我特色,而不是制式的五星級飯店。未來也有興趣創業、投資不動產,同時目前致力經營 Social Media,當初因網路上瑞士留學的資訊很少,因此我有開設 YouTube 頻道和大家分享留學日常,後續也收到很多讀者私訊詢問,我非常開心能幫助到其他人。

我是一個有很多目標的人,我覺得人生如果不闖就沒有意義。許多人都夢想輕鬆賺大錢,但這樣的人生很沒有意義。名校頭銜不會跟著我一輩子,人生還是得靠自己,把自己累到無法忍受,才叫做人生。

我的 YouTube 頻道會介紹 EHL 的課程、瑞士日常生活,各種經驗分享也可以到 IG 上看看,學校申請部分有疑惑的話,也歡迎私訊我喔!希望能鼓舞更多學弟妹來瑞士留學。

EHL 就職優勢:商業化導向、擴展人脈
歐洲之所以可以打造一座又一座的觀光景點,許多行銷、品牌融合文化的思維都值得我們借鏡

執行編輯 : 林軒毅 Bill
校稿編輯 : 張品潔 Irene


延伸閱讀 : 更多台灣留學生在歐洲的故事

積極態度決定一切,從交換生到荷蘭商亞洲區經理 | Hanze University 荷蘭漢斯大學

歐洲學習音樂:成為斜槓旅法音樂家 LeLe 學習享受生活 | 巴黎師範音樂學院


+ 更多創作

作為平台總編輯,在此感謝所有留學校友願意分享留學故事,也謝謝長期願意閱讀留學計畫文章的每位夥伴。如果你也有留學故事想要與大家分享,歡迎隨時透過 instagram 及 Facebook 與我聯絡。

成為受訪者,分享我的留學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