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程介紹

Durham University | 六週 Pre-Sessional 課程分享 (花費、授課方式)

當初剛收到 offer 並上網蒐尋資料的時候,發現有關杜倫大學的語言學校課程資訊不多,而且此次課程是英國解封以來第一次實體授課,所以希望記錄下自己遇到的狀況可以提供未來的學弟妹很大的參考價值。

本篇文章將會分為幾個段落來分享本次上課經驗 :

  • 申請方式(資格)
  • 費用(學費+生活費)
  • 授課內容
  • 授課方式
  • 優缺點
  • 總結

Durham University 六週 Pre-Sessional 介紹

什麼是 Pre-sessional? 誰可以參加?

Pre-sessional 課程是學校開給有拿到 offer 的學生的學術課程,主要是讓語言成績沒過的學生能夠在開學前達到學校的門檻,或是讓即使有達標,但想提前透過幾週時間先來適應英國校園環境的學生報名。所以無論雅思 (托福) 有沒有過,基本上在額滿之前報名都是有機會上到的喔!

至於需要參與多久的課程長度,取決於先前申請時提供的英語檢定成績,詳細門檻可以至學校官網查詢,因為每年標準會略有不同,所以學弟妹們可以以學校提供的資訊為準會比較正確。

詳細資訊 : www.durham.ac.uk

Durham University Pre-Sessional 申請方式

根據筆者的經驗,2022 年杜倫大學的報名方式是在 applicant portal 裡寫信給學校詢問是否能報名課程,大約一個禮拜後會收到學校的回信,信中會提到說就算語言已達門檻,只要報名就要完成課程才能繼續正課課程,然後向你確認是否要繼續報名。這時只要回覆意願並等待學校的報名成功並等待通知即可。

(當時筆者收到的學校回信)

Durham University Pre-Sessional 申請方式

費用 (學費+生活費)

據我所知, Durham University 開設的課程有分成 20、10 跟 6 週的線上及實體課程,其中20 週只有提供線上的選擇。今年的六周實體課程期間是從 8/8 到 9/16,費用是 3240 英鎊,但每年學費都會微微調漲,所以其他詳細的學費資訊還是要以當年的官網為準!

至於生活費部分,筆者自己一個半月總共花費約 800 磅,大多是伙食費和購買生活用品;住宿部分,會由學校統一協助安排在 Josephine Butler College,總共是 1080 磅。也就是說,就讀 Pre-sessional 的六週總共花費是 5120 磅左右。

  • 上學的必經之路,走路到上課教室 20 分鐘、市中心 30 分鐘,搭公車憑學生證一天一磅
Durham University Pre-Sessional 上學的必經之路,走路到上課教室 20 分鐘、市中心 30 分鐘,搭公車憑學生證一天一磅
  • 整整六周的住宿都安排在 Josephine Butler College,房間有自己的衛浴,但要共用廚房
Durham University Pre-Sessional 整整六周的住宿都安排在 Josephine Butler College,房間有自己的衛浴,但要共用廚房
  • 住宿約 5-6 人共用一間廚房
Josephine Butler College 住宿約 5-6 人共用一間廚房

Durham University 六週 Pre-Sessional 經驗分享

Pre-Sessional 授課內容

在介紹內容之前,先來看最後的評分標準。總共會打四次分數,分別是 Formative essay 跟 Presentation,然後是 Summative essay 跟 Presentation。所以能看的出來課程的大方向是圍繞在學術寫作和報告上,然後再衍伸出很多小細節,例如:如何做筆記、如何訓練批判性思考和如何寫 essay plan 等。

我覺得杜倫的語言班和其他學校很不一樣的部分,校方不會很明確地區分聽說讀寫課程,也不會真的跟雅思扯上關係,甚至六周內一次考試都沒有,都是以作業和報告來計分,所以對於不擅長考試的同學來說簡直是個好機會!

Pre-Sessional 授課內容

Durham University 六週 Pre-Sessional 授課方式

今年的六周碩士生總共分成四個班,一班大概 12-14 人左右,會包含不同科系和國籍的學生。以筆者班上為例,總共 12 人,中國同學有 9 位、泰國同學 2 位,加上來自台灣的我。授課大部分都是偏向互動式的教學,老師會丟出很多問題讓大家思考,也很鼓勵大家發言問問題。上課的過程中很常有小組討論的環節,老師甚至會讓我們一直換夥伴,所以可以和每位同學聊到天,聽到更多不同的想法。整體的上課氣氛是自由且不會讓人有負擔的,發言時不用擔心自己程度不好大家聽不懂,也不用擔心自己會不會講錯,因為跟這些問題相比,更重要的是自己的想法有沒有被清楚地表達出來讓大家理解

教材的部分幾乎全部完成電子化,雖然有發一本文法課本,但一個半月的課程裡面一次都沒有用到。每天必須上學校的課程系統裡找隔天的上課教材並在上課前完成預習。所以不排斥 3C 學習的人很建議買一台平板或筆電帶著上課,討論作業或做筆記都比較方便。課表的話每周都不太一樣,一堂課是 100 分鐘,一天最多三堂課,最少兩堂,禮拜三是自習日不上課,禮拜五則是固定下午沒課,非常貼心。

舉例來說,有一堂課是教我們如何有效地做筆記,課前預習是閱讀一篇短文並簡單地回答文章相關的問題,而課堂中老師會先讓我們相互比較預習的答案,接著放一段作筆記的影片,並在結束後請我們小組討論對影片的想法:這樣的筆記方式是有效的嗎?如果有效,那是哪些部分呢?最後讓大家自由發表意見,再由老師來總結大家的想法。幾乎每堂課都是遵循著這樣的上課模式,預習、聽課、討論和發表意見,整體上下來是非常充實的。

  • 上課地點就在市中心旁邊,所以下課吃東西很方便
Durham University 六週 Pre-Sessional 授課方式
  • 每個星期五下午都是探索杜倫的好時機,趁學校還沒很多人的時候多拍一些照片
每個星期五下午都是探索杜倫的好時機,趁學校還沒很多人的時候多拍一些照片

六週體驗 Pre-Sessional 優缺點

優點的部分有我覺得有分學業和非學業面。就學業而言語言班的幫助非常大,畢竟學術寫作和以前學過的檢定寫作相差甚遠,不僅用字不同,結構安排也需要符合一定的邏輯。而非學業方面的第一個優點就是可以交到很多朋友。因為大家的課表都一樣,住宿也一樣,每天朝夕相處一起趕deadline,一起煮飯,而且暑假期間整個杜倫只有語言班的學生,走到哪都會遇到認識的人,相較於開學後同學間的感情,語言班認識的朋友情感連結會更深一點。第二個優點是可以提早來處理一些銀行開戶或收二手等的繁雜瑣事,就不需要在開學後和滿山滿谷的國際生擠銀行和超市,可以從容不迫地專注在課業和生活上。

至於缺點當然還是有。就筆者這一次課程的國籍比例是中國人 50%、泰國人 40 %,然後台灣人 10 %。由此可見,會講中文的人還是占大多數!雖然說用母語溝通會感覺稍微舒服一點,但請記得,我們是來精進英文不是中文的!所以解決的辦法就是在發現對方也是中文母語者後,先表明自己比較希望用英文溝通,藉此推動自己和同學離開語言的舒適圈,一起讓這筆錢花得更值得!

六週體驗 Pre-Sessional 優缺點

杜倫大學 Pre-sessional 總結

個人覺得在評估自身條件(時間/金錢)後有能力的話,Pre-sessional 是很值得大家來上的,除了對開學後的課業能更得心應手以外,提早來學校認識環境,辦好開戶等等是最大的附加價值!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收穫是培養「時間管理」的能力。英國人很注重 work-life balance,所以在滿滿的功課之餘,學院也會安排很多活動讓大家參加,例如: sport night、movie night 和周末旅行等,有時也會舉辦一兩次杜倫的招牌 Formal dinner,讓大家打扮得美美的在 Cathedral 裡吃飯!

杜倫大學 Pre-sessional 總結

貼心提醒

如果有想報名 Pre-sessional 的同學 (特別是門檻還沒過的或應屆畢業的) 一定要盡快在四五月之前做好決定和報名課程,因為一旦額滿了學校就不會再開放,而且申請簽證也要一段時間,就英國人的做事風格而言,只能說能早點辦好就早點辦!

另外,因為杜倫算是一個大學城,所以主要的交通方式就是一雙強而有力的腿,建議大家可以帶好穿一點的鞋子來以對抗這裡的各種山坡,畢竟一天一磅的公車累積起來也是一筆不小的費用,所以大部分的人還是會選擇走路上學,順便享受空蕩蕩的杜倫。

最後要提醒大家,語言班所學的只是讓你對學術界有一個底,不至於在開學後的課堂作業上迷失方向。真正的碩士課程還是需要靠自己爭取發言和練習批判性思考的,不是上完 Pre-sessional 就等於正課一定能駕輕就熟,畢竟多了專業的深度,需要的練習也更多了。

延伸閱讀 : 更多杜倫大學校友的經驗分享

Durham University 杜倫大學 | 海外學歷不是就業保證,卻讓我掌握更多選擇

高中前往英國留學,出發英國前可以知道的幾件事【我要去留學】EP.3


Sally Chen 2022 年度海外校園大使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 英國杜倫大學 行銷碩士

Sally Chen

  • 2022 年度海外校園大使
  •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 英國杜倫大學 行銷碩士

報名連結 | + 更多創作

WillStudy 每年分別於春季、秋季招募兩梯次的海外校園大使,邀請全台灣各大專院校預計前往海外留學的學子們加入團隊一起創作,將你們接下來精彩、獨特的生活分享給更多的夥伴。
如果你同樣有熱情想分享留學時發現的新知與資訊,同時賺取國外的生活費、旅費,歡迎持續關注我們並把握機會加入大使的行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