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度假 / 國際志工歐洲

周遊列國 25 個國家!數位遊牧創作者 Cecilia 教你如何打造自由人生!

創立個人品牌《烏龜妹,出走旅行》,成為一位熱愛文字的旅遊部落客與專欄作家

Cecilia


大學學歷:

應用外語系

出國前的學經歷

大學在台灣就讀的是應用外語系,對於學習外文一直都很有興趣,畢業後擔任飯店的櫃檯,是一名普通的上班族。每天的工作內容就是在前台服務賓客,日子過的一成不變,於是開始萌生出:這真的是我想要的生活嗎?的想法。好巧不巧,在當時眼前就浮現了國際志工的廣告,自認為是一種暗示,就當下決定要去報名看看。

踏上歐洲旅途之路

當時我就直接安排好一整趟的旅行,先從法國巴黎入境,再往比利時 荷蘭 再到德國當志工兩個禮拜。之後再到西班牙,台灣的護照在歐洲旅行很好用,簽證方面其實滿容易的,保險要比較注意,不管去哪個國家都要有保險,我在德國有上過救護車的經驗,當時就慶幸自己有保保險。數位遊牧現在也有自己的簽證,如果你是自由創作者,也可以用這個身份去辦簽證。心態準備上面,很多朋友說我很勇敢可以隻身一人到陌生國家待那麼長的時間。但我想我自己是很行動派的,對於未知的事情可以做好準備,但不需過度的去擔心。

赴澳洲旅行時的風景照
赴澳洲旅行時的風景照

參加德國與西班牙的國際志工營

德國的志工營是關於做環境保育這一塊的。那它的地理位置是在德勒斯登,初次到這邊才發現地點是在一個很偏僻的山上,屋子裡的設備相當簡陋,沒有網路,連電都需要自己找木材來鑽木取火,用火來發電。當下覺得和自己想像的差很多,也突然有點懊悔自己千里迢迢來到鳥不生蛋的地方,不過既然來了都來了,就當作是一個特別的體驗。

到了西班牙的志工營後,發現和德國天壤之別。在這邊我是做文化節慶相關的志工,主要是負責幫忙活動做一些雜工等準備,還有幫工作人員煮飯等等。在2018年我也曾到過克羅埃西亞做類似的文化節慶志工,這樣子的內容都是滿有趣的,也可以跟世界各地來的人們交流,且門檻很低,基本上都是18-99歲,你有意願都可以參加,且具備基本的英語能力即可。

在西班牙參加國際志工營的 Cecilia
在西班牙參加國際志工營的 Cecilia

歐洲各國最印象深刻的文化

印象深刻的是在德國參加志工營時,我發現到德國人做事態度是非常嚴謹的,有一次我單獨和德國的leader在相處時,他突然問道我是否是一個好的領導者?因為他覺得他的計畫下屬們沒有完全做到,因此感到很挫折與自責。那相較於西班牙人就是天差地遠,西班牙人凡事都很隨性、熱情、隨遇而安。這兩個國家讓我很印象深刻,同時也覺得他們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德國的國際志工營 - 與志工們的合照
德國的國際志工營 – 與志工們的合照

第一次到荷蘭,體驗沙發衝浪

在台灣時就耳聞這個國外特有的文化-沙發衝浪,一直都很想找機會體驗看看。於是在到了荷蘭時,就在couch surfing的網站上找尋適合的host (屋主),剛好有一位台灣女生網友也想要體驗,於是我們便一起約了一個屋主,中間有發生一些烏龍,不過還好到後來都順利住到了,也體驗了在當地最有名的產物- 大麻 (在當地合法)。

德國/荷蘭 HelpX 交換食宿計畫

交換食宿計畫是透過HelpX這個網站找的,上面的屋主會列出自己要找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條件,那申請人就看自己有什麼樣的技能可以滿足屋主的需求,有的是需要園藝方面的,或是像馬場等等。一天大約的工時是5-6小時,屋主會提供你食物和住宿。印象最深刻的是荷蘭與比利時這兩個,比利時的是一個70歲的老奶奶,我在那邊幫忙園藝的部分,住家非常漂亮很有歐洲氣息。他對日本及台灣文化很有興趣,也想學習書法,我也趁這機會幫忙及教他們寫書法。

旅行眾多國家後,開啟了數位遊牧的工作

歐洲的旅行之後,我到了泰國,在那裡看到很多的數位遊牧工作者,會拿觀光簽證,帶著一台筆電到當地工作。當時就覺得自己也想要這樣的工作模式。因為疫情的關係,許多國家也針對數位遊牧的工作者有提供專門的簽證。在現今社會中,數位遊牧者已經越來越是現在的趨勢。簡單來說這個詞的意思就是 “不限定工作地點,只需要一台筆電就可以工作。” 只要有一台電腦,你就可以到任何你喜歡的地方工作。

赴歐洲參加國際志工營
赴歐洲參加國際志工營

如何用數位、遠端的工作型態,打造自由的人生

其實很多朋友會羨慕我的工作,但我自己從事這個行業一段時間後,其實只要你有心,要踏入這個行業每個人都能夠達成。我建議大家可以先從自己的興趣,或是自身擅長的領域來發掘,比如說我自己擅長行銷與電商,也喜歡分享自己的專業與心路歷程,於是我就先嘗試著寫網路行銷的課程,以及製作” 旅創浪人Life Show “分享自我成長、斜槓人生的故事。再來最重要的是,心態要保持開放、並勇於接受新的挑戰,才能真正的在生活中工作,工作中生活。

如何用數位、遠端的工作型態,打造自由的人生
遠端工作型態的出現,讓人們的工作型態也跳脫出過往職務對於「工作地點」的限制

延伸閱讀 : 更多數位工作者的留學校友經驗分享

無悔到澳洲留學,如何從教育到數位營銷專家、YouTuber | 昆士蘭科技大學

期貨交易所到遠距行銷 ,旅美行銷人的創業之路|Emerson College IMC


+ 更多創作

University of Toronto 媒體學士
IESEG School of Management MA. in Fashion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