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學人物訪談專欄碩士專訪

琉球大學 | 虛實結合「限定版」日本交換,與眾不同的沖繩留學故事

林宥孜


碩士學歷 : 

國立臺灣大學 昆蟲所

りゅうきゅうだいがく (University of the Ryukyus) – Exchange Student
日本 琉球大學 交換學生

大學學歷 : 

國立臺灣大學 昆蟲學系

留學前的學經歷

大學校系選擇 : 臺大昆蟲學系

當時會選擇申請昆蟲系,主要有兩個原因 : 現實考量是分數,當時學測的落點區間剛好落在這個科系;另一部分源自家庭淵源,由於爸爸畢業於園藝系,也從事相關專業工作,哥哥則是植微系 (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

三個科系都是隸屬於農學院的姊妹系,因此自然對昆蟲專業產生興趣及好感,能夠與家人專業背景互相重疊,卻又能夠彼此貢獻新領域的專業知識交流,我很享受家庭間相互切磋、學習的經驗。

臺大昆蟲學系 : 學習歷程

臺大昆蟲系有分為三個主要發展領域 : 蟲害管理領域、生物多樣性領域、細胞及分子生物學領域,另外也設有科學教育、生物資訊 (醫學、傳播) 等分支領域,學生可以根據興趣或未來方向自由選修,主修學群的修課學分數需要達一定門檻即可。

不過需要補充說明,由於我是大二才從中興大學昆蟲系轉學到臺大,因此基本上接下來的大學生活有 80% 以上的時間都忙碌於補齊學分,甚至連寒、暑假也都盡量用於補學分。比較可惜的是大學階段沒有機會充分利用外部資源,包含校內豐富的跨系修課資源或國際合作交流機會,專業方面由於寒、暑假的補修,也沒有參與校外實習的安排。

(圖片取自 : 國立臺灣大學昆蟲學系 系所官網)

大學校系選擇 臺大昆蟲學系

臺大昆蟲所 : 大學與研究所的模式改變

其實原先考量升學時,曾經有將澳洲放進碩士申請的規劃內,不過澳洲碩士的總開銷並不低,碩士全額獎學金的名額更是相當競爭。先前並沒有長時間獨自出國生活的經驗,很擔心太過倉促的重新適應全新的學習環境,難保不會再重複一次先前大學階段苦趕進度的日子,於是最後決定暫擱出國留學的規劃。

升上昆蟲所後,感受到有幾個比較明顯的變化 : 第一個是學習方法的改變,過去在大學部主要是被動接收教授傳遞給我們的知識,而碩士階段更多的學習是透過閱讀文獻、規劃實驗,根據自己主動轉化接受的資訊。第二個則是積極性,延續學習方式改變的需求,加上碩士班的同學們對於自己求學的目標更加明確,整體的學習環境會有不小的提升,同儕之間可以更好的相互砥礪。最後,也是臺灣碩士階段比較重要的關鍵,就是獨立研究能力的養成,以我自己的研究主題 —《不同蚊子對於相同藥劑的抗藥性分析》,藉由在完成論文的過程中可以培養出將來成為學者或進入產業工作需要具備的基礎能力。

交換學生 : 考量出國的契機

升上昆蟲系研究所的生活同樣忙碌,由於實驗室的指導教授要求相當嚴格,因此除了研究以外不太有時間處理外務。不過仍沒有忘記出國留學的夢想,還是希望這一次在碩士能把握能出國交換的機會,畢竟出國還能夠免學費的機會在人生中真的不多,如果能有半年或一年的時間先嘗試是否有在外獨立生活、用外語學習與交流,當下可能是最好的時機了!

馬上與教授約時間討論後,他同意我在碩二論文報告結束後出國,同時也願意幫我出具推薦信。不過讓人很崩潰的事件來臨,我遇到 Seminar 專題討論及報告、交換申請文件截止日、全國大學運動會 (跆拳道校隊) 全部擠在一週內的窘境。當時真的是清晨練習、白天研究、晚上熬夜趕資料,事後回想很感謝當時的自己沒有放棄出國的機會,套用學長姐分享中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 :「一定來得及,堅持下去就來得及」。

交換學生 : 為什麼選擇日本?

申請交換學生時,全世界都還籠罩在疫情的陰霾下,雖然不想因此放棄難得的出國交換機會,不過更偏向於選擇較安全且有退路的選項,因此日本的地理位置自然成為相當理想的選項。

再來,毅然決然申請交換學生,很大一部分也是希望有管道排解兩年以來碩士生活的壓力,而台灣人對於日式文化畢竟相對熟悉,不用耗費太多心力適應生活上的差異。另外,沖繩融合各地文化的特色相當吸引我,這趟交換讓我能夠探索異國文化,不時又能找出它們與臺灣存在的共同點。

至於選擇沖繩、琉球大學的原因,除了生活成本相較於日本其他大城市 (東京、京都) 開銷較低以外,較容易獲得獎學金、提供宿舍的誘因也都相當吸引人。

琉球大學 日本交換經驗分享

課堂特色 : 疫情間,截然不同的網課體驗

由於歷經疫情中期的日本國境關閉,原定前往沖繩交換的第一學期也在臺灣透過線上網課進行,原本預期中可能又會跟前一學期的臺大網課氛圍相同 (全程聽課、學生們關閉鏡頭)。

沒想到選修的兩門課 — 日文、日本文化歷史都格外有挑戰,日文課老師全程都會與學生互動、問答,課堂上必須全神貫注,深深給日文零基礎、日語苦手的我一學期的震撼教育;文化課則是確實將我帶入交換學生的身分,由十幾個來自不同國籍的學生組成的線上教室,針對相同一個主題 (例如 : 音樂),討論環節卻可以衍生出十幾種的文化回饋,第一次體驗聚焦學生彼此學習的形式讓我眼睛為之一亮。從支支吾吾,到侃侃而談分享家鄉文化,雖然度過一學期與其他人不同的交換學生生活,卻也彷彿經歷一堂留學入門課。

琉球大學 : 實際抵達日本的交換課堂

盼到日本學生簽證解封,終於能夠一圓長住國外生活的夢想,不過真實的交換學生波折卻沒有到此消停,因為我們的文化課教授居然在開學一個多月就意外骨折,所以變成在沖繩當地繼續上線上課程。不過先說結論,整體來說我還是非常滿意在琉球大學的半年生活。

雖然參與到的文化實體課只有為期不到兩個月,不過由於一個禮拜總共會有 4 堂密集課 (兩堂英文授課、兩堂日文授課),同時還會密集的安排校外教學,因此仍然加深不少我對沖繩在地文化的認識。很慶幸有第一學期的線上課程的經驗,讓我實際到日本之後更懂得如何與不同國家、文化的同學建立交流,每一次的參訪途中也逐漸將先前半知半解的文化歷史一一釐清。

日本交換 : 踏遍沖繩的旅途

回想去年,每週三以及假日沒有上課的日子,便是我深度探索沖繩的時間。雖然相較於前往日本本州交換的同學,沒有機會頻繁的造訪日本各大熱門景點,取而代之的是一生難得經歷的沖繩全縣跳島行程 (沖繩縣內共有 160 座島嶼組成)。

由於欲前往沖繩縣內的小島,大部分都需要以那霸作為中轉搭乘飛機或渡輪,如果不是長時間居住在沖繩,也很難有機會一一蒐集、攻略這些島嶼。我在每一座島嶼上與當地居民們交流、互動留下不同的回憶,其中最難忘的莫過於多良間島上的公車司機,由於前往島上當天腳踏車租賃店公休,他竟然直接載著我到他家取腳踏車,回程還直接再免費載我回到機場。也許正是因為這些島嶼居民都約莫千人而已,比起過去所認識的日本多出更多的人情味,更是讓我濃縮為半年的日本交換之旅留下許多美好的記憶。

最後回程前,我一共踏足沖繩縣超過 40 座的島嶼 : 

  • 沖繩本島

宮城島(北) 、奧武島(北)、屋我地島、古宇利島、 瀨底島、瀨長島、 奧武島

(南)、藪地島、浜比嘉島、平安座島、宮城島、伊計島、伊平屋島、伊是名島 、伊江島 、栗國島、久米島、座間味島 、阿嘉島、慶留間島、外地島、渡嘉敷島、久高島、津堅島、南大東島、北大東島

  • 宮古島地區

宮古島、池間島、大神島、來間島、伊良部島、下地島、多良間島

  • 八重山地區

石垣島、竹富島、黑島、小濱島、西表島、波照間島、與那國島

(圖片來源 : 對沖繩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到 Visit Okinawa Japan 查看完整的島嶼文化、旅遊介紹)

沖繩琉球大學 : 生活開銷分享

閱讀完以上的經驗分享,可能會覺得要到日本留學,同時如果又想安排旅遊是否等同於難以想像的大筆開銷。其實以我本次前往琉球大學的經驗,幾乎是沒有額外花費到自己準備的日幣。首先,抵達後學校會開放獎學金的申請 (學校會請學生填單是否需要申請獎學金),我最後有獲得每個月 8 萬日圓的補助;再來,國際處或宿舍長都會不定時寄信轉介當地的短期工讀機會,例如 : 幼稚園、國際學校的英語營隊,這個類型的酬勞大約會是基本工讀薪資的兩倍。

沖繩生活方面,學校提供的宿舍租金是每月 15,000 日圓 (加水電等雜費總計 20,000 日圓左右),另外為了方便往返機場以及島上旅遊,我在交換期間有自行租車的費用是每月兩萬日圓。扣除兩筆大額花費後,每個月都還有超過四萬日圓可以自行運用,如果有把握工讀機會預算就可以再增加更多,基本上光是這兩項支付留學交換的所有開支就已綽綽有餘。

交換歸國後,畢業後的發展

交換學生 : 對於自我成長的檢視

畢竟這一趟畢業前的交換學生,對我來說更偏向於一場放鬆身心的 Gap Year,因此對於專業領域的也許沒有更深的著墨,不過心靈層面卻有顯著的提升。我放下既有的包袱敢於去嘗試新的事物 : 用沒有自信的英文打工賺取旅費、用學習不到一年的日文到處訂當地民宿及餐廳。

拾起我在日本收穫的經驗,自己親眼看到的一切,以及從來自世界各國同學口中聽到的各國新知,讓看事情的角度可以延伸更多面向。甚至是面對失敗、危機的心態建立,無論是疫情帶來的行程改變,或是因為語言不通、個性導致的挫折,我更能接受失敗以及處理失望帶來的情緒,以上總總都是申請交換學生前沒有想到會有的收穫。

未來規劃 : 實踐未完的留學目標

出國交換的契機,誕生於希望能夠出國長住的生活願景,日本生活讓我更確定自己具備身處異鄉的能力。所以短期暫時以兼職性質的工作 (跆拳道教練) 來儲蓄留學所需的經費,同時目前我已經開始準備留學申請文件所需的各項資料,包含原本設定的目標澳洲或是嘗試日本其他不同的城市、地區。

希望未來可以用自己過去在昆蟲系、農學院累積的專業領域技能,在海外展開另一段不同的故事。

執行編輯 / 校稿編輯 : 林軒毅 Bill

本篇訪談由 WillStudy 團隊 與 國立臺灣大學國際事務處 共同編輯/發行 (訪談時間 : 2022.11)


延伸閱讀 : 更多日本留學校友的經驗訪談

早稻田大學 | 台日雙聯學位跨領域人才,助攻進入日五大管顧公司

筑波大学 Tsukuba | 日本企業走一遭,從日商 FamilyMart 到外商 Amazon


+ 更多創作

作為平台總編輯,在此感謝所有留學校友願意分享留學故事,也謝謝長期願意閱讀留學計畫文章的每位夥伴。如果你也有留學故事想要與大家分享,歡迎隨時透過 instagram 及 Facebook 與我聯絡。